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信阳市平桥区彭家湾乡 “四维一体”抓脱贫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1 05:21: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日前,信阳市平桥区彭家湾乡特帮生态产业体验园区内冬季也在忙不停。园区围绕苗木和花卉景观建设打造旅游群落,包括“三区三园十里画廊”,后期规划的阳光餐厅、商务垂钓区、儿童活动乐园、户外拓展基地和为整个研学基地的终端做配套的采摘公园、萌宠动物园、民宿展示区等正在有序建设中。

    近年来,彭家湾乡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苦练绣花功夫,不断创新组织建设、工作模式,强化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聚焦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以“党建+产业+人居环境+问题整改”为抓手,持续推进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章继军/文图

    以党建引领 注入新血液

    彭家湾乡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高质量,严格执行严乡强村育新计划,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认真落实党员“三培养”,实施“红领新青年”工程。

    吸纳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的2名红领新青年进入村支委班子,1名优秀的村干部得到重用,3名年轻的大专以上学历志愿者留在村里工作,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鲜血液,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同时,创新组织建设,成立了带贫企业临时党支部和村级帮扶人临时党支部,把党支部建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和产业链上。

    乡党委、政府还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采用五步工作法,紧紧围绕“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找短板、补弱项,针对上级反馈的问题,开展细致排查,举一反三、找准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两次脱贫攻坚周调度会,细化工作任务,解决实际问题。

    以产业发展 保障强乡富民

    结合平桥区“产、城、村”协调发展理念,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认真谋划乡村发展规划,以“花海彭湾,城市花园”为定位,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在建设规划上,乡党委、政府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先后在街北、潘寨、特帮、杨庄依托现有民居进行特色改造发展乡村旅游。引导特帮生态园制定出了“苗木+生态+旅游”的发展规划,先后在园区内部进行了三轮大景观升级改造。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建设,金河-特帮-潘寨-陈寨-何寨,已经成为信阳市民“春日踏青赏花、夏日赏莲避暑、秋日家人聚会”的网红打卡乡村旅游线路,社会、经济效益初步显现。

    产业抱团发展为彭家湾奠定了良好的乡村旅游基础,旅游旺季游人如织,农家乐爆满,地摊农产品销售一空,强乡富民有了强力保障。

    改造人居环境  增添村民幸福感

    2018年至今,该乡合计改厕1301户,常住人口改厕率达99.10%。通过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实现达标排放。

    彭家湾乡垃圾收集处理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每年拿出130多万元由专业公司负责日常保洁工作;各村民组配备有密闭式垃圾桶;聘请90名村级保洁员负责各村的日常保洁和垃圾收集,保洁员配备达8‰。各种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辖区所有村庄通村组道路全部硬化,全乡林地面积5.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6%,群众自发房前屋后绿化,并利用闲置土地开展植树造林。

    各行政村公共文化广场装有路灯,夜晚均可照明。全乡无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家家户户庭院干净整洁,争创星级卫生文明户。

    抓问题整改 查问题补短板

    彭家湾乡成立专业督查整改组,由主要领导带队,对全乡档卡信息持续进行整改及整体提升活动,查问题补短板,举一反三,及时整改建档立卡错误信息。各村全面开展排查,组织帮扶人和责任组成员,采取自查、互查等形式,切实把问题找全、找准、找实,不留死角盲区。

    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对账销号;狠抓工作落实,乡主要领导带领乡纪委、扶贫办、行业站所,对各村问题整改工作开展情况逐村督导,并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发现的问题,切实压实责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针对省核查的十二项指标和省反馈问题,进行对标研判、自查,找短板、强弱项,有针对性地列出整改计划,提升问题整改工作质量。建立健全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机制、督查问责机制,巩固贫困户脱贫成果,切实筑牢精准扶贫的根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