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校外作业班”意外走红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1 05:19: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日前,江苏一家长因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而怒退家长群,引发社会热议。

    家庭作业不是家长作业!12月10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表示:“对于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这个问题,教育部的态度是一贯的、坚决的。教育部将严格落实作业的管理工作,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特别是布置惩罚性作业、要求家长完成或批改作业等明令禁止的行为,发现一起,严处一起。”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书面家庭作业管理,我省焦作、三门峡等市教育局近日先后出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书面家庭作业管理要求”,明令禁止教师通过微信、QQ等电子通信方式布置作业,严禁让家长代为改评作业。这些要求公布后,两地小学、初中落实得如何? 省内其他城市中小学家长改评作业情况是否存在?教育部门有何要求?东方今报派出多路记者进行调查采访。

    我省部分地市先后出台规定禁止教师通过微信、QQ等电子通信方式布置作业,严禁让家长代为改评作业,新乡市教育局更是早在2015年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家校沟通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学校和教师不得使用网络沟通取代教师家访、布置作业、发布通知等正常教育教学活动。

    然而,我省很多地方家长批改作业现象仍很普遍,甚至围绕此现象已延伸出了“校外作业班”的产业链。

    新乡教育局五年前已下文 禁止家校“网络沟通”布置作业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郝同盟

    “都是通过微信群里布置作业的,朗诵课文和背诵作业了还要拍视频回传到群里。”12月10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对新乡市较大的三所小学进行了走访,在新乡市实验小学校门口,一位学生家长表示,“老师都把责任推到家长身上了,我们也可无奈。”

    关于作业量和代改作业情况,这位家长称新乡市实验小学五、六年级作业量较大,一般需要两个小时左右。“老师也没有明确说要改作业,我也是有空了就检查检查,没空就顾不上了。”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新乡市和平路小学和新飞大道小学,两校的学生和家长均表示班级建有微信群,但不从群里布置作业,仅作为沟通消息使用。“老师说过作业不在群里布置,我们都知道。”一位和平路小学四年级学生说。

    其实,新乡市教育局早在2015年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家校沟通有关工作的通知》,该文件中明确规定:学校和教师不得使用网络沟通取代教师家访、布置作业、发布通知等正常教育教学活动。新乡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表示,作为教育主管部门,也早已将文件下发至各个学校,以后会加强日常监督,杜绝此类行为。

    平顶山已出台相关措施 家长批改作业现象有所改观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俊生

    徐先友 见习记者 高君晓 

    实习生 罗聪 王昊宇

    12月9日下午5点20分,在平顶山市东环路小学门前,市民李先生和众多家长一样,在等待的过程中,不时翻看微信群里的家庭作业。“这一段学生的作业明显少很多,你看今天数学只有两页练习册,语文只有一页练习册。”李先生说,一两个月前,作业还很多,如今明显减少的家庭作业让他松了一口气。

    12月9日,记者从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平顶山市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不久前,该市出台了《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

    通知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九年级学生作业量可根据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需求适度开放。鼓励以家庭劳动、阅读欣赏、体育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类作业替代书面作业。同时,要求学校要重视和家长的沟通与合作,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教师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

    记者从多所小学的调查中发现,现在市区小学生的家庭作业总量基本上符合要求。对于微信群里布置作业、作业需要家长签字是否属于变相让家长批改作业,平顶山市区一小学教师杨女士坦言:“每个学校情况不一样,但就我们学校来说,微信群里布置作业,是为了让家长更好地监督孩子回家写作业,并不需要家长批改。”

    漯河将出台“十不准” 禁止教师通过微信布置作业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徐先友

    见习记者 孙晓永

    在漯河各所学校,老师把作业发在微信或QQ群里,仍是普遍现象。

    “今天发了一张数学卷子,答案已经发到家长群,回家做完后家长对照答案批改并签字……”昨天下午,漯河市舞阳县的王先生正在忙活,突然收到了孩子班级微信群里老师发来的作业。“微信确实方便了很多工作,自己并不抵触,单位很多工作也都由微信群去完成,但是纯粹的用微信或者QQ去布置作业太单一,也应该考虑到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王先生的妻子刘女士告诉记者,很多家庭都是夫妻二人忙于工作,孩子由老人接送,如果作业完全用微信QQ代替,对于老人来说的确有些为难。

    采访中,记者发现,漯河多所学校都一定程度上存在上述现象。

    “用微信或QQ布置作业有利有弊。每个人、每个班级的实际情况不一样,给家长减负,也无须一刀切禁止。”采访中,不少教师、家长也给出了相对肯定的答复。他们认为,若真的禁止用微信、QQ布置作业,可能会带来不便,但用微信群布置作业不是布置给家长的,也不会让家长批改。

    对此,漯河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注意到省内有部分地市已经出台了这方面的规定,“家庭作业不是家长作业。目前,漯河市也正在积极筹备这方面的工作,近日即将出台‘十不准’措施,禁止教师通过微信、QQ等电子通信方式布置作业,禁止让家长代为改评作业”。

    开封“校外作业班”

    意外走红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曹东方 

    陈艳辉 见习记者 韩亚楠/文图

    家庭作业在开封更是衍生出了别样一种景象。

    昨天下午3点30分,开封财政厅东街小学门口挤满了前来接学生的家长。“孩子每天的作业平常都是谁辅导的?”记者问道。“那还能谁辅导?接回家自己辅导呗,你瞧瞧,孩子还没出校园,今天的家庭作业已经发到了微信群里了。”王女士说,自己和老公都是上班族,平常工作都很忙,“这才一年级,往后可咋办呀?”。

    咋办?“有心人”就从中看到了商机。记者在财政厅东街小学门口看到,多家打着“××教育”牌子的人员在接学生放学,询问家长得知,这些都是附近“作业班”的工作人员,只要家长每月交几百块钱不等的辅导费,这些“作业班”就会替家长接孩子,把孩子接到辅导班后,会给孩子提供一份简餐,随后辅导孩子做作业,然后代替家长在作业本上签字。作业完成以后,“作业班”会通知家长过来领孩子。“这些辅导作业的人员有教师资格证吗?”记者问,答案很干脆:“那谁知道?”

    财政厅东街小学是个例吗?答案是否定的。在开封自由路小学门后,记者依然可以看到很多“作业班”在接学生。据了解,开封绝大多数公立小学存在类似情况。

    对于“作业班”,家长是咋看的呢?

    “报呗!啥办法,现在小学的题有时候挺深的,我们作为家长也辅导不了啊。对了,还有英语,我完全蒙圈啊,看着英语单词,它认识我,我不认识它呀!”李大哥很风趣的说。

    开封财政厅东街小学门口学生们有序走出校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