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低年级视频打卡遭家长吐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1 05:19: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焦作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的实效

    近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我省有些城市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的实效,获得学生及家长的支持和好评;也有很多学校仍存在老师通过微信布置作业的现象,低年级要求家长微信视频打卡或检查改错,更是遭到家长们普遍吐槽。

    焦作“减负”实效获学生和家长好评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俊杰

    见习记者 张永刚

    近日,记者走访了焦作市区多所中小学后发现,在距离焦作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印发焦作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加强作业管理减轻学生负担十条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后仅两周时间,该市为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的实效,学生及家长纷纷支持、好评。

    该《通知》明确了“教师严禁布置惩罚性、重复性作业;不得通过微信、QQ等方式布置家庭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日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60分钟,初中各年级每日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90分钟;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等十条要求,并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

    12月8日,在焦作市解放区学生路小学门口,接孩子放学的秦先生告诉记者,孩子班主任把《通知》发到班级群了,学校也与家长们进行了沟通交流,对家长们的疑虑给出了合理解答。

    在焦作市解放区学生路小学,记者询问了四五名学生,他们表示,每天还会做1个小时的家庭作业。五年级一名学生说:“到家吃完饭后开始做作业,晚上8点半就可以做完。接下来会再看看书、做点课外延伸和自己感兴趣的事。”

    在焦作市团结街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毛先生表示,孩子现在书面家庭作业大幅减少,老师也没有通过微信、QQ布置作业,不存在要求家长改评作业的问题。

    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学校的校长及老师,了解到,尽管作业量缩减,但多数学校尽量做到“少而精”——1小时的作业,都经过精挑细选,重在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鹤壁新政落实成效明显 家长省去许多麻烦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学军

    明令禁止教师通过微信、QQ等电子通信方式布置作业,严禁让家长代为改评作业。这些家庭作业“新政”公布后,鹤壁小学、初中落实得如何?记者随即进行了调查了解。

    “一写作业,尿尿、拉屎、喝水、肚子不舒服,各种事情分分钟都想胖揍他……”提起儿子写作业,家住山城区的安女士就哭笑不得。

    安女士的儿子在区实验小学就读,已经四年级了,每天接送自不必说,最辛苦的就是陪孩子写作业。“现在好多了,老师每天放学都会把作业留在黑板上,让他们抄写下来,回家再做,家长监督孩子做完作业后,只需要签个名就行了。以前是钉钉上、微信群里布置作业,家长看完再改对错,现在这些事情都不见了,省却了很多麻烦。”

    记者随后又联系了淇滨区天山小学的家长和老师予以佐证,据其介绍,他们接到教育主管部门通知后,马上进行了整改,现在中小学老师通过微信布置作业、家长改评作业情况不复存在。且学生书面家庭作业与以前相比,的确少了许多。

    濮阳有学校作业后注明“家长批改”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颜景献 ■见习记者 申学楠

    12月9日下午5点左右,记者在濮阳市第二实验小学进行走访调查,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孙子在该校读二年级,平时的作业量在一个小时左右,一般都是老师在课堂上布置完作业后再在家长群里通知一下,作业大部分由孩子的父母辅导,偶尔自己也会辅导。

    另一位学生家长乔女士告诉记者:“我的孩子上一年级,平时的作业都是老师在班级作业平台上布置。”在乔女士的手机上记者看到,这个作业平台类似一个小程序,老师将作业内容发布后家长都能看到,孩子作业完成后,家长拍了照片发送到作业平台。

    12月10日上午,记者对濮阳市油田第一小学的家庭作业布置情况进行了解,在学校门口一位一年级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平时的作业量还可以,孩子也能完成,平时的作业都是老师发到家长群里,家长辅导遇到不清楚的时候,老师会把答案发到家长群里,让家长负责孩子的作业批改。

    该校另一位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平时孩子的家庭作业也通过家校互动平台布置。在该家长的家校平台上记者看到,每天老师布置的作业内容,在后面注明家长批改、计时等要求。

    对于濮阳市油田第一小学通过微信布置家庭作业、要求家长改评作业的情况,该校四年级的数学老师告诉记者,学生平时的家庭作业都是在课堂上布置,过后再发送到家长微信和校信通平台上,作业大部分由老师批改,计算、口算类的有时会要求家长批改。

    对于老师通过家校平台布置作业并让家长批改一事,记者多次电话联系该校校长李红,均无人接听,发短信也未回复。

    安阳低年级要求视频打卡遭家长吐槽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于艳彬 见习记者 于彦鹏 刘朋飞

    连日来,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书面家庭作业问题,记者走访了安阳市文峰区及高新区一些小学,发现老师通过微信布置作业的现象依然存在。

    “每次都是老师发到微信班级群里,并让家长检查改错。”李女士家住安阳市高新区腾运世元小区,她告诉记者,她女儿在高新区某公办小学上二年级,平时都是各科老师将家庭作业内容发到班级群内,并提醒家长督促孩子完成,一些项目还特别要求家长检查改错。不算上辅导孩子阅读,光辅导基本的家庭作业,都要花近一个小时。有时老师还把作业发到群里,让家长自行打印,由于家里没有打印机,还得跑出去打印,费时不少。

    “现在老师先让孩子课上抄写作业项目,怕孩子抄写得不全,会有家委会把作业发到家长群里。”赵先生的孩子在安阳高新区某私立小学上三年级,他说,之前上一二年级时,孩子的作业都是老师发到班级群里,几乎每天要求家长微信视频打卡,后来随着孩子年级增长,老师一般会让孩子抄写各科作业项目,如果抄写不全,再把作业发到群里。

    走访中,记者发现,低年级的班级,老师通过微信等布置家庭作业普遍存在,确实给家长们带来不少负担,尤其是要求家长微信视频打卡或者检查改错,遭到家长们普遍吐槽。同时,记者还发现,一些私立学校为了提高学习成绩,家庭作业布置得较公办学校多些。

    “我最烦每天打卡了,督促孩子读就行了,还得每天上传视频。”付女士家住文峰区德隆街,她做服装生意,每天忙到晚上9点多才回家,丈夫应酬也比较多,公婆又不识字,辅导孩子作业让她很是头疼。

    付女士说,更甚者,学校的一些安全培训课件、调查问卷之类的,老师还专门在班级群要求家长下载培训平台,要求和孩子一起学习,并且必须完成,不完成就在群里通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