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职业技能“大比拼”下周开幕,智能制造和信息技术占据半边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0 17:18: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图

10月10日,记者了解到,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2020招才引智专项行动”——郑州市第六届职业技能竞赛将于10月14日开幕。当天,郑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赛事具体情况进行了通报。

一场职业技能“大比拼”即将在郑州拉开序幕

据悉,此次竞赛,是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2020招才引智专项行动”郑州市承担的28个活动之一,也是郑州市第六届职业技能竞赛。

在竞赛类别上,本次竞赛共包括一类竞赛、二类竞赛、学生竞赛和郑州市机关后勤服务保障职业技能竞赛四类赛事。

在项目设置上,本次大赛共计46个竞赛工种。其中,一类竞赛设置15个,二类竞赛设置14个,学生竞赛设置14个,机关后勤服务竞赛设置3个。大赛工种设置突出现代装备制造、数字信息技术,注重我市主导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坚持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于我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综合考虑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竞赛和我市在国家级竞赛中优势项目等因素。

在赛事赛程上,一类竞赛定于10月14—16日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举行。二类竞赛于9月19日开始,11月底前结束,竞赛地点在各竞赛项目承办单位举行。学生竞赛于10月12日开始,11月底前结束,竞赛地点在各竞赛项目承办学校举行。机关后勤服务保障竞赛11月举行,竞赛地点在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承办单位举行。总开幕式定于10月15日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举行。闭幕式和颁奖仪式将于11月底举行。

智能制造和信息技术占据“半边天”

和以往不同,此次竞赛的项目突出现代装备制造、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竞赛项目设置,其中一类职业工种更为突出这个方向。

同时,竞赛的覆盖面比以往更广,既有各县区参加的一类竞赛,又有各行业参加的二类竞赛,同时还有各技工、职业院校参加的学生竞赛,今年还把机关后勤服务保障纳入竞赛。

此外,参赛规模和奖项设置方面,今年竞赛比以往均有大幅提升。大赛选手多,规模大,预计今年市级决赛选手将达到2500名左右。在奖项设置上同往届相比,扩大受奖面,个人奖励分为五个等级,即有物质奖励,也有精神奖励,增设了一类、二类竞赛4-6名、7-15名选手的奖项,并增设了“优秀指导教师”奖。

据介绍,此次竞赛也是郑州“招才引智”专项活动中的一项内容。大赛所有项目专家(裁判)均为我市技能竞赛专家库成员,在裁判确定、竞赛规则、命题思路、考核标准等方面严格执行国家级竞赛标准和要求,提升竞赛的质量和专业化水平,保证竞赛的公平性和规范性。

从2015年起,郑州市职业技能竞赛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取得了丰硕成果,走在全省和全国省会城市的前列。“通过职业技能竞赛,可以激发广大技术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领示范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打造数量充足、结构优化、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形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大力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型和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型中开创‘郑州品牌’、培育‘郑州力量’。”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德耀表示。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