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走访贺兰山第一村!猛犸新闻等全国40余家媒体聚焦大美宁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2 15:37: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卢怀涛 特派宁夏报道

  塞上九月,天高云淡,大美宁夏,秋色怡人。9月21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办、人民日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承办的“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活动”在银川市启程。

  本届网络媒体宁夏行活动以“聚合新媒体、聚焦新宁夏”为主题,全国40余家媒体的60多名记者、编辑在3天内将兵分南北两路,深入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中卫市、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展示宁夏经济社会和重点产业发展的新亮点、新成绩和新突破。

“两山论”指引新宁夏,银川废矿采空区蝶变千亩生态葡萄酒庄园

  左公柳、林荫路,葡萄田一眼望不到边。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指引下,银川废弃砂石矿区换了新模样——宁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该酒庄位于国家批准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原产地域”的核心区域,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小产区。酒庄总占地2050亩,其中葡萄种植园2000亩,酒堡占地面积50亩。

  可曾想过,这个生机盎然的葡萄酒庄,十年前还是一个废弃的矿产采空区,经过重新设计,将废石、废坑及各类废弃建筑材料重新利用,利用沙石采空区的高低地势建成复式酒庄。自2008年开始,经过6年的建设,一座秉承“天人合一”理念的中国式葡萄酒庄拔地而起。

  2020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志辉源石酒庄,对源石酒庄因地制宜、修旧利废、坚持生态保护修复的工作给与高度肯定。考察调研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葡萄酒产业大有前景。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

贺兰山第一村变美了,飞走的“凤凰”又回来了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年来龙泉村依托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的机遇,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契机,探索了“五个一”工作模式,通过“同心圆”党建激发了“雁阵效应”,唱响乡村振兴的“五步曲”。

  通过“扶持保育”“先锋示范”等举措,带动村民回流50余户,盘活村民闲置房屋46户,打造乡间别暑、郭江老磨坊、聚香园面馆等35家,吸引龙泉山庄、正浩源公司、宁夏济仁堂、柏杨天泰、马来风情等外来投资公司15家,实现村民400余人就业,逐步形成了“吃农家饭 住农家院 赏农家景 品农家情”的产业发展新形式。

  依托“互联网+企业+合作社+社会资本”等模式的指引,实现了公共服务理念的华丽转变。通过引进企业带动,“自给自足”的小农模式开始转变,极大的调动了村民参与和享受公共服务红利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庭院经济、集体经济大踏步向前,内驱力不断增强。逐步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旅游项目开发建设、人员管理、服务配套等各方面建设更加系统全面,旅游接待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2019年累计接待游客突破50万人次,其中“十一”期间更是突破30万人次,带动村民返乡创业40户,引进社会投资15户,新增就业200人,全年人均纯收入可达19000元,同比增长12%。开办农家乐15家,可满足2000余人同时就餐。开办特色民宿10家,可提供住宿床位400个。预计实现总收入3500万元(其中350户1110人收入2090万元,三产收入1000万元,其他收入300万元),美丽乡村实现了华丽的蝶变。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