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抗癌共享厨房里的人间世:最亲的烟火气 最抚病人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0 07:18: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生死是人生大事,吃饭也是。”

    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附近,有一个共享厨房,给病号及家属提供做饭场地、锅炉、水电、调味品等,只收取使用费,5块钱炒一个菜,10块钱炖一锅汤。因来的多是患癌病人和家属,也被称为抗癌共享厨房。

    这间120平方米的公共厨房,有着奇特的空气湿度、气味、融洽的氛围。男人,女人,把对抗癌症的伤心事藏于心中,专注于切菜、洗菜、炒菜、炖汤,关心火候和味道,亲手做一顿饭。

    他们愿意相信,胃口好,病才会好。□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文图

    ??声音、味道

    备菜区,人们手起刀落,土豆、冬瓜、香菇、辣椒纷纷在案板上起舞;洗菜区,蔬菜和肉类一遍遍经受清水的洗涤;炒菜区,油沾了水,锅里噼里啪啦作响;炖汤区,高压锅呲呲冒气。

    不同年龄和装扮的男人、女人,埋首专注手里的事,炖个鲫鱼豆腐汤,炒个辣椒肉丝,抑或是专心对付一条鱼,或者仅仅是下一碗清爽的西红柿鸡蛋面。

    更多的人拎着盒饭和事先购买的食材不断走进来,或者先在厨房进门处买点蔬菜或肉,径直走到最里面选口锅,找个电磁炉,开始做饭。

    这是开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附近的共享厨房,午间最热闹的时刻。

    医院附近饭店林立,但共享厨房的特点鲜明——这里提供场地和厨具以及调味品,供人炒菜炖汤,食材可以自带。遇到做饭生手时,店主会代为加工。

    收费价格透明,炒菜5块钱,炖汤10块钱,米饭2块钱一份。最近刚推出早晚免费送粥的活动。

    进入共享厨房,先是蔬菜和干货售卖区域,朝里走,就是最主要的炒菜区和炖汤区,50多个电磁炉一字排开,每个炉灶上面都有食用油和调味品。再往里走,则是洗菜和备菜区。最里面则摆放了几张桌椅,相对安静,可供现场就餐。平时几个合伙人和客人谈事情,也在这里。

    午间,120平方米的空间人声鼎沸,转身就能踩着谁的脚,或碰着谁的饭盒。空气里弥漫着各种食物的鲜香,多个抽油烟机和风机同时作业,仍然让人觉得有些呛。但是,你会觉得这是人间很动听的声音,很美好的味道。

    因为,来这里的都是病人家属,甚至有些是患癌病人本人,身上的病号服,手腕上的病号手环,剪的短得不能再短的头发,昭示着他们的不同。

    唯一相同的,是他们想为患病的亲人或自己亲手烹制一盘菜,一碗汤。

    多半时间,他们彼此之间没有交流,沉默做事。交谈起来,又没有陌生:

    “今天做啥?”

    “排骨。”“面条。”“炒青菜。”“烧个鱼。”

    “治多久了?”

    “半年。”“两个多月。”“一年多了。”“刚开始。”

    长期陪护病人及求医的经历,让他们有共鸣也容易共情,虽然大把大把的钱用于抗击癌症,即使再需要节省,也想让患病的亲人好好吃顿饭。在他们看来,亲人吃好,就意味着胃口好,状态好,恢复好。

    ??肉和菜,都是爱

    83岁的黄老先生想为住在河南省肿瘤医院的老伴做碗汤面条。

    他买了豆腐、芹菜、湿面条,共花了3块钱,一根火腿肠2块钱,在这里只需要再交5块钱,做的汤面条能装满满一饭盒。“我不会别的,只会做面条,平时在家都是老伴给我做饭。”黄老先生面对为何做汤面条的问题,笑道。

    他的老伴今年4月查出患癌,经常来医院做化疗,这个疗程马上就结束了。老伴病重的时候,都是他的孩子们在这儿陪护,现在相对平稳了,就他一人陪着。“看病花钱不少啊。来这里做一顿饭够我们俩人吃。”

    一位穿白色T恤的女士同样在专注做西红柿鸡蛋面。搅鸡蛋液,下西红柿,下面,起锅。屋里热,她脸上都是细细密密的汗。“给小朋友做的,这顿面条够我们三人吃(陪护的亲人)。”

    她的女儿今年9岁,同样住在河南省肿瘤医院。小姑娘平时喜欢吃妈妈亲手做的面条和排骨,她从病友那里得知这里能自己做饭,特别高兴,10点多就往共享厨房跑,赶在中午前把热腾腾的面条给女儿端回去。

    备菜区,一位戴帽子的女士正“咣咣”切菜,几片香菇、一个辣椒、几棵青菜是她在共享厨房入口蔬菜区现买的,再加一块钱的面条,成本低,但可以亲手做一锅爱人喜欢吃的素面。“我们是咱河南的,平时就爱吃面。”她叹了口气说,爱人总是发烧,目前还没有查出来到底是哪的疾病,这让她很忧心。“肯定会好的!”她听到记者这句话,猛地抬头,眼睛里满是感激,“借你吉言!”

    在很多人忙着做面条、炖排骨之际,老家新乡的刘阿姨正在给老伴做鲫鱼炖豆腐。

    她称老伴患了白血病,今年4月份查出来,目前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已治疗三四个月。

    老人过日子本就仔细,现在老伴病了,她更节省。从医院到共享厨房,她是步行,掂着饭盒以及在别处买的鱼。“鱼15块,豆腐2块,炖汤成本10块,再买份米2块,一共29块钱,相对实惠。”刘阿姨算得特别细致。

    选择共享厨房还有一个原因,老伴平时就喜欢她做的鱼,所以自己再辛苦,也想亲手做给他吃。“吃好就行,吃好,病能好得快。我的想法就是希望老伴快点好起来。”

    合伙人之一魏兴江在旁边正给别的顾客做鱼,熟悉刘阿姨,顺手往她的鲫鱼豆腐汤里又加了红枣和枸杞。

    上午,一位男士掂了60多块钱的排骨走进来,熟门熟路,先焯排骨,再准备炖汤。他老家在河南信阳,爱人看病求医已经一年多。“今天想喝点排骨汤,我赶紧去买,拿来炖。”

    没有人注意,洗菜区多了位穿病号服、手上套着手环的女子,一根玉米“咔嚓咔嚓”掰成几段,丢到锅里和排骨、山药一起炖。她神情平静,像说别人的事,“在医院做化疗有多个疗程了,最不喜欢的就是头发需要剪短。”她指了指头发,“以前多长啊。”

    穿黄色上衣的年轻爸爸,正在给孩子准备一份营养餐。

    “来郑州看病20多天了,该回去了,吃点好的补补。”他的一句“该回去了”,让旁人听了都为之一振。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