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境内46座佛塔被国家重点保护,每一座都写满了神秘和传奇

来源:豫记 2020-09-09 19:35: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在河南,几乎每一座城市,都有一座叫得上名号的古塔。被国家重点保护的,就有46座,比如登封的嵩岳寺塔和法王寺塔、洛阳的齐云塔和五花寺塔、开封的铁塔和繁塔、焦作沁阳的三圣寺塔、新乡辉县的善济塔……
但要说价值最高的最神奇的,却还要数下面这几座,看看有没有你家乡的。 
铁塔:
倾斜千年不倒的东方比萨斜塔
走进开封城,可以看到老城唯一现存完整的北宋建筑——开封铁塔。
只是因为黄河决堤之后,大部分的老建筑统统沉于黄河水之下,而这座铁塔建在夷山上,黄河水把莲花基座给淹了,还有一座地宫都在地下,铁塔的塔身还在,也变成了如今的“陆地铁塔”。
铁塔原名叫开宝寺塔,建成北宋,当时开封的最高建筑。
由于塔身是铁锈色及紫色的琉璃砖,从远处看,像是铁做成的,因此人们都把它称作铁塔。
据说自有铁塔以来,开封城经历过37次地震,15次洪水,18次飓风,9次雨患,在地面建筑损毁无数的情况下,开封铁塔倒却安然无恙,不得不说是座宝塔。 
对于开封人来说,铁塔是一座地标式的建筑,是这座城市的骄傲。
过去,开封生产的许多东西,都被冠以“铁塔牌”,铁塔牌火柴、铁塔牌香烟等等。
在老辈人的眼里,铁塔是个有着辉煌历史的宝塔,护佑着这座城市的人民,许多老年人都喜欢来这里看看。
开封铁塔为什么会倾斜?
近期的勘测表明,在自然界与人为破坏的共同作用下,铁塔正在以年平均0.8毫米的速度位移,这是事实之一。
事实之二是在建造这座铁塔时,设计者就充分考虑到了开封西北风威力巨大的风险,在铺设地基时,就采用了东南高西北低的做法,故意做了朝西北倾斜,这是许多人不知道的历史。
所以,一直以来,铁塔因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精巧的设计结构和科学技术价值,而有着“天下第一塔”的美誉。 
修定寺塔:
一块砖换20把手枪
险些被日本人整体搬走
修定寺始建于北魏孝文帝太和十八年(494年),因为四面山势状若城垛,取名天城寺。
东魏时,改名城山寺;北齐天保年间,文宣帝高洋巡幸此山,见二水寺前合流,命改合水寺。
相传北魏安阳人张猛曾在清凉山麓禅居,孝文帝围猎,虎逃入禅房。张猛用僧袍将虎覆裹,藏在床下。
孝文帝惊异于张猛的灵异,以为是他修禅达到了“垂垂浑入定”的结果,便不再上前索取这只虎。
隋文帝自幼笃信佛教,即位后据佛理与古事将寺名“合水”改作“修定”。 
寺院在清末战乱时被毁,唯有修定寺塔幸存下来。
乱世多盗贼,当时的行情,修定寺塔的一块花砖,能换20把手枪。
侵华的日军听说后,动了移塔的心思。
老百姓用白泥把花砖全部糊上,修定寺塔才免于劫难。 
嵩岳寺塔:
郑州大玉米的原型
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砖塔
在中国建筑史上,嵩岳寺塔有着极为崇高的地位。
它始建于北魏年间,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砖塔,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
它原本是北魏宣武帝的离宫,后改建为佛教寺院;孝明帝正光元年(520年),改名闲居寺。
隋文帝仁寿二年(601年),闲居寺改名嵩岳寺,嵩岳寺塔亦由此得名。
20世纪30年代,建筑学家刘敦桢到嵩岳寺塔考察后,在其《河南省北部古建筑调查笔记》中说:“后来的唐代方塔,如小雁塔、香积寺塔等均脱胎于此……”
建筑大师梁思成曾向中央政府开列一份必须重点保护的文物清单,根据重要程度,梁思成在其前面分别标上五个圈、四个圈、三个圈……而在嵩岳寺塔前赫然标上了五个圈。 
嵩岳寺塔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砖塔,与“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中的其他10项历史建筑,一同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在中国和伊拉克建交60周年纪念邮票上,图案设定为伊拉克巴别塔与登封“天地之中”嵩岳寺塔,由伊拉克邮政发行。
也许有人没见过嵩岳寺塔,其实,郑州郑东新区地标性建筑“大玉米”,就是根据嵩岳寺塔的模样设计建造的。 
文峰塔:
地震带上千年震不倒
被安阳人推上神坛
乾隆年间,时任彰德知府的黄邦宁想要重新修缮天宁寺。
一日清晨,他来到寺边的西营坑前,忽见天宁寺塔的倒影落在石桥之上,宛若一支毛笔搭在桥上,石桥则成为了笔架。
看到此景,黄知府欣喜,这是彰德府要出状元啦!
天宁寺扩建完工后,黄知府站在塔内平台上,突想起塔影宛若毛笔的事,觉着这塔应该代表古城安阳的文化高峰。从塔里走出后就在塔门横额上题了“文峰耸秀”四个大字。
衙中人心领神会,于是,大家开始使用“文峰塔”之名。久而久之,安阳人就把文峰塔叫开了,而它的本名“天宁寺塔”却很少提起。 
这座塔在安阳人心目中“神”般的存在。
安阳位于华北平原地震带,是仅次于青藏高原地震带之后的第二危险地震带。
1830年6月12日,在河北磁县发生的7.5级地震,安阳地震烈度达8度。
当时受到强烈地震的安阳,地面出现大的裂痕,涌出黑色和白色的水,水落下之后又出现大量的泥沙,寒气逼人,漳、滏两岸的河流干涸见底。
城墙、民房、各种建筑瞬间坍塌,大桥断裂,死伤者不计其数。
这样惨烈的震况,文峰塔依然耸立,这不得不让人惊叹。

原文标题:河南境内46座佛塔被国家重点保护,每一座都写满了神秘和传奇|豫记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