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邮寄69箱,收件变43箱?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05 04:02: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快递工作人员在“拆快递” (监控视频截图)

 

    近日,吉林的林先生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反映,他从上海发往吉林的德邦快递,中途丢失了一把椅子和多件模型雕像,价值十多万元。他亲自跑到快递网点发现,自己的椅子还在该网点,上面落满了灰尘。如今已经过去两个多月,林先生表示,德邦快递的态度依旧是“不存在违规操作,无法进行赔偿”。9月3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周兰/文图

 

    快递员声称“椅子丢了” 顾客到网点查看发现东西仍在仓库

 

    6月7日,林先生通过德邦物流将69个快递包裹从上海邮到老家吉林,寄件人和收件人都是林先生的名字。由于回到老家有很多事情要忙,直到6月21日,林先生才签收快递。

    “邮寄时大大小小的箱子一共69箱,德邦快递工作人员回到网点,私自将几个自认为体积小的箱子归集到一起,装在了大箱子里,但却没有进行详细记录,所以订单上显示是43个包裹。”林先生表示,这些快递都是他和寄件网点、上海市浦东区金桥德邦快递孙姓工作人员(以下称“孙师傅”)当面检查,一起包装好的,其中有一把旋转椅比较大,很容易发现,林先生收快递时,并没有发现旋转椅,于是与孙师傅联系。

    “当时孙师傅告诉我,他同事错将椅子当成了他客户的发走了,却耍赖不予赔偿,并主动问我椅子多少钱,7月发了工资赔给我。”林先生表示,椅子是300多块钱,但考虑到孙师傅不是故意为之,就只让他赔偿150元。

    7月10日林先生再次投诉,孙师傅才将150元发给林先生,随后告诉林先生,自己把钱都给了爱赌博的弟弟,“他这样一说,我觉得他生活挺不容易的,所以就没有收。”

    其间,林先生将快递一件一件归置时发现,除了那把椅子,还少了9个模型雕像,价值十多万元。

    “我把这个事情反映给孙师傅,他一直都没再理我。”林先生表示,希望德邦快递能给个合理的说法。

    在投诉无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林先生订了7月20日吉林到上海的机票,一下飞机直奔该快递网点。“我到网点之后看到,我的椅子就在墙边放着,像垃圾一样上面满是灰尘,还放了杂物。”

 

    9个模型雕像被弄丢 价值十多万元

 

    林先生表示,自己是个手艺人,平时靠买卖雕像、帮顾客涂装改造雕像维生。处理过的雕像少说也有上千个,都是自己或者顾客的收藏品,有些已经很难再买到了。

    “发件时我要求孙师傅保价十万元,孙师傅擅自在订单上保价处填写了1000元。”林先生表示,自己用顺丰邮寄雕像,保价基本都在5000元至上万元不等。“7月3日我给北京的一位顾客将改造好的雕像邮走,运费花了51元,保价是10000元。”

    “刚刚还有顾客让我帮他改造三个雕像,一共7万元。”林先生表示,其中一个成品雕像顾客花四五千元买来,改造费用要花两万。“丢失的9个大大小小的模型雕像价值十多万元,是顾客与自己的收藏,十分珍贵。”

 

    快递工作人员

    疑似在监控盲区拆快递

    找不到孙师傅,林先生向德邦官方客服反映情况,得到的回复是:“经调查,该网点不存在任何违规现象,无法进行理赔。”

    林先生称,他在该网点查看了监控。监控视频显示,6月7日18:08,孙师傅拿着一个蛇皮袋走到门口,疑似装林先生的快递,“该网点门口是监控盲区,所以从监控中,我无法判断孙师傅往蛇皮袋里装了几个快件,而且孙师傅将这一个蛇皮袋算成了一件货。”此外,监控视频显示,6月8日11:56左右,孙师傅打开一个快递箱,拿起里面的物品看了看又重新放回去,旁边还有几个被拆开的箱子。林先生表示,这都是他的快递。

    在林先生提供的通话录音中,孙师傅表示,“这些东西我没有拆开过,只是把一些封好的小箱子合并,而且会在摄像头下操作。”通话录音中,孙师傅表示,他将一些小箱子合并到一两个德邦专用的大箱子,便于发货。但林先生表示收到的货物中没有任何一个德邦专用的箱子,并提供了老家网点派送的视频。

    8月27日,林先生来到上海市浦东区德邦总部进行沟通,反映其快递网点存在监控盲区、快递员私自拆开顾客快递等现象,“当时浦东区总经理彭姓负责人、宁姓负责人,及金桥网点经理等都在。”林先生表示,谈话中,金桥网点经理明确表示监控他看过,没违规操作,视频也都有保存。“在我提出现场播放时,他们却表示无法提供,宁姓负责人表示网点经理权限不够,需要与公司申请调取,当天晚上宁姓领导明确回复我监控没有保存无法提供。”林先生表示,他多次告诉对方哪一天的视频有问题,并提醒希望进行保存,为什么该公司没有保存?“我怀疑德邦快递在监管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

 

    快递没发走编故事骗顾客

    自己的快递,莫名其妙消失了,林先生既感觉无奈又很纳闷:“椅子明明还在,孙师傅为什么说被同事发错货了?”

    为了弄清楚情况,林先生再一次来到德邦总部,与其事业部一位工作人员面对面拨打孙师傅电话,通话中林先生向孙师傅询问那位错发椅子的同事姓名和电话时,孙师傅才表示椅子的事就是编了个故事骗他的。孙师傅表示,他觉得椅子的价钱与顾客所说的价格300元不符,所以才撒谎称椅子被同事发走了,想验证这个椅子值不值300元。

    在林先生提供的通话录音中,孙师傅表示,自己后来去核实了,发现该椅子是旧的,只值六七十元。

    “近一年来我总是找孙师傅邮寄快递,跟他也算认识,6月7日他从我家把快递全部拉走时,快递费是1200多元,我转给孙师傅1300元整,又给他发了66元红包,想着要回老家了祝福他以后一切顺利。”林先生坦言。

    对此,孙师傅在通话中表示“这钱我收得心安理得”,孙师傅称,他在林先生这里耗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其他事情都往后推了。“本来是想感谢他,结果被他当成理所应当了。”林先生很是无奈,不光如此,孙师傅在通话时对林先生大骂,还称“我骂你是因为你把我逼急了”。

 

    德邦物流客服称无法赔偿

    据了解,今年2月份最新颁布的《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邮政、快递企业营业场所交寄、接收、验视、安检、提取区域以及智能快件箱放置区域的监控资料保存时间不得少于90日。

    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应当对其提供寄递服务的营业场所、处理场所,包括其开办的快递末端网点、设置的智能快件箱进行全天候视频监控。其中,营业场所、快递末端网点、智能快件箱的视频监控设备应当全面覆盖,处理场所的视频监控设备应当覆盖各出入口、主要生产作业区域。快递员需当场验视打包记录才可进行收件。

    那么,该营业网点是否存在违规操作?记者联系德邦快递上海事业部办公室张主任,表明身份及采访目的,张主任称:“正在开车,稍后回电话。”截至发稿,记者未接到回复。

    对于上门收件时到底收了多少快递?丢失的快递到底在哪里?对于椅子的事为什么要骗人?孙师傅表示,他不做任何回应,不接受采访,“如果你再打电话来我就报警了。”

    据了解,德邦快递隶属于上海精准德邦物流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上海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于2010年5月成立。对于林先生丢快递一事,德邦物流客服称,公司负责人对此事核查后表示无法赔偿。

    对此,河南阳夏律师事务所刘建峰律师表示,林先生准备的证据很充分,“上海德邦物流公司应当对员工的不负责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快递件的丢失属于刑事案件,由于价值比较大,建议报警处理。此外,德邦物流应该重视对员工的管理,加强法治教育和企业理念的培训。”刘建峰律师建议,遇到该情况,可以先报警处理案件,待案件处理后再决定是否去法院诉讼维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