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财政压力如何?建成后咋使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1 06:57: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镇安县城

    由于距离县城较远,往返途中山上会掉石头;学校环境好了,物价跟着“翻倍”,新学校存在“甲醛味道”,有家长对豪华学校的安全性以及物价表示质疑。这座耗资县财政年收入4倍的学校,能否引来优质人才?重重的财政压力如何缓解?它给县城带来的变化才刚刚开始……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特派陕西首席记者 王姝/文图

    路途:去新校区单程需要半小时,沿途有石块掉落

    记者两次坐大巴往返于镇安县城与镇安中学之间,一趟单程时间大约为30分钟。其间车辆要反复“爬坡”或“下坡”,途经陡峭山崖,部分装有防护网,路面有掉落的碎石、石块。

    一位姓刘的原二中老师表示,家中孩子太小需要照顾,搬到山上后,他中午和晚上还要赶回去做饭,一天至少坐四次大巴,单程4.5元,每月多出千余元交通费。据了解,在搬迁学校过程中,出现了个别教师因生活不便离职的情况。

    在镇安中学门前,家长李玉庭给孩子送生活用品。被拦在外面后,她把东西存在了门卫处。

    “我们是7月31日来报到的,先补习,还没有正式开学,所以不清楚住宿费等问题。”李玉庭告诉记者,听说学校东西比较贵,担心孩子缺少生活用品,特地坐大巴来送。

    新建高中离县城十几公里,符合规定吗?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中小学校设计规范(GB50099-2011)》,“城镇完全小学的服务半径宜为500m,城镇初级中学的服务半径宜为1000m”,镇安中学是寄宿制高中,服务范围不受此限制;而作为该县教育质量最好的高中,其他公立中学高中部也合并其中,县城仅有一所私立高中,“上山上学”几乎成为大多数学生的必选项。

    “我们县城太小,只要有块空地就开发了,哪有这么大地方建学校啊。”谈及选址问题,一位当地居民说。在交流过程中,他们表示镇安县经济发展水平一般,劳务输出较多,依托国家森林公园4A级景区和几座山发展旅游,跟商洛市和周边县城相比物价不算低,好地段的房子均价也能达到三四千元每平方米,“你也看到了,县城到处在搞城区改造、建房子。”在县城探访期间,记者注意到多个街道处于施工、建房阶段。但其中因果关系,尚未得到证实。

    那么,具体选址是怎样考虑的呢?

    从地图上看,镇安中学所在永乐街办太平村象鼻子湾,在镇安县城至云盖寺镇(当地称为云镇)之间,县城西北方向。建在这里,最直接的受益者是附近村级学校的学生。云镇中学的高三毕业生刘芸告诉记者,自己是最后一批本校的高三毕业生。她在今年考取了山东的一所职业学院,这一年学校的高中部也并入镇安中学。

    观察:2019年债务余额逼近省限额  高铁站将建在县城与学校之间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9年5月7日,陕西省政府正式公告,镇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镇安县政府网显示,2020年7月22日至23日,由中宣部组织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省市媒体采访活动走进镇安,采访了脱贫攻坚的亮点,其中就包括镇安中学新校园。

    2020年8月中旬,该校园因被报道“过于奢华”引发社会质疑。

    一系列事件,让原本沉默的山中小镇被推上“风口浪尖”。这笔费用是否合理合规?

    据《中小学校设计规范(GB50099-2011)》,“中小学校设计应与当地气候、地理环境、社会、经济、技术的发展水平、民族习俗及传统相适应”。记者整理资料发现,从2013年至今,镇安县第三中学(镇安中学)建设项目预算不断提高。

    根据镇安县教体局2013年在政府网站发布的招商项目介绍,计划征地126亩,按照完中设置,建设标准化寄宿制学校,能容纳120个教学班6000名高中和初中学生学习、生活,项目预算总投资3亿元。

    据财政部项目库公布数据,2014年9月,镇安中学项目开始筹备,2015年1月启动。2018年7月该项目进入执行阶段,当时计划总投资为5.136亿元,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进行投融资建设,回报机制为“可行性缺口补助”。建设期2年共支出1.136亿元,经营期12年内,PPP项目需从预算中安排的支出责任每年5337.75万元。而在近日新华社报道中,学校筹建处负责人表示学校目前投资已达7.1亿元。

    根据2020年该县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该县地方财政收入1.78亿元,存在“财政保障能力有限,支出压力不断加大”情况。

    该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举全县之力建设学校,是立足长远的措施,“西康高铁马上就要在我们这里设站了,学校建得好,就能引来人才。这是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的项目,还贷压力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

    记者查阅镇安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显示2019年末全县政府债务余额为25.4亿元,逼近但未超过陕西省下达的该县政府债务限额25.54亿元。

    此外,陕西省人民政府网显示,2019年10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新建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初步设计的批复》,项目建设进入施工准备阶段。根据批复内容,西康高铁自西安东站引出,经镇安等站至安康西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其间耗时将大为缩短。而目前从西安到镇安的公共交通有大巴和火车两种方式,根据记者体验,耗时分别为1.5小时和3小时左右。

    镇安高铁站的位置在哪?陕西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9月发布的信息公示,镇安西站设于镇安县城西北侧铁铜沟,距县城中心直线距离约5km,这个位置在镇安县城和镇安中学之间。

    镇安中学选址,是否与镇安西站选址有关?投资一再增加,财政压力究竟如何?建成后将怎样使用,开学后利用率为多少?解决大班制的同时,教师队伍是否完备?面对公众质疑,是否会对造价明细进行公开?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前往镇安中学和镇安县教体局采访。

    在镇安中学门前,门卫表示学校封闭,采访需持宣传部介绍信。在镇安县教体局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采访镇安中学的事要去宣传部,有专人进行说明。

    记者随后来到镇安县委宣传部,就采访相关问题提问。负责人表示,目前商洛市调查组正在调查,在公布结果前不会发声。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