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怎样让主家既有“面”又杜绝浪费?“不够了再点”成服务员口头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0 06:26: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焦作饭店倡导理性点餐、剩菜打包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少餐饮行业都积极深入推广“新光盘行动”,引导顾客理性消费、杜绝浪费。怎样让主家既有“面”又杜绝浪费,也考验着各个餐企的引导方式,有些餐企服务员在点菜之前,会针对客人的多少进行建议,“差不多可以了,不够了可以再点”成了店里服务员的口头禅。但也有一些餐厅,“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营造得不够浓厚,以往处处张贴可见的“光盘提示”如今却寥寥可数。

    【焦作】 狠刹浪费之风 “新光盘行动”已成风尚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杨继盈 见习记者 张永刚/文图

    近日,记者在焦作走访发现,理性点餐、剩菜打包,已成为大部分市民的自觉行为。餐饮行业也积极深入推广“新光盘行动”,引导顾客理性消费、杜绝浪费。

    8月16日,恰逢周末,杨女士一家和朋友们一起到饭店聚餐。一桌7个大人6个小孩儿,凉菜加热菜共点了12道,推杯换盏后,黄河大鲤鱼、土鸡炖蘑菇、蒜蓉娃娃菜等几个菜还是没有吃完。临走时,杨女士很自然地喊服务员拿了打包袋将剩余的饭菜进行打包。

    “疫情的时候,不出门就是不给国家添乱,现在不浪费同样是对国家做贡献!吃不完就打包,不浪费,挺好。”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主动打包,不浪费粮食,也是给孩子们树立一个勤俭节约的榜样。

    8月17日中午,记者来到丰收路步行街走访。在一家名为新新澳门豆捞的火锅店,正在点餐的食客王先生和裴先生收到了酒店服务员的提醒:“不用再点了,我们店菜量很足,我觉得你们4个人吃可以了,点多了吃不完也浪费是吧!”

    该酒店的总经理何敏告诉记者,国家现在提倡勤俭节约、杜绝浪费,为将这个理念落实到位,酒店专门对新、老员工进行了培训,要求服务员在顾客下单时主动提醒适量点餐,配合打包,避免浪费。

    在示范区韩愈路中段多家餐馆走访时记者发现,为了杜绝浪费,阳光餐厅等餐馆最近还推出了半份菜,在满足顾客吃饱吃好的需求时,做到光盘不浪费。但也有一些餐厅,“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营造得不够浓厚,以往处处张贴可见的“光盘提示”如今却寥寥可数。

    焦作市餐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赵治国告诉记者,协会一直以来都倡导餐饮企业厉行节约,今年,协会向全市餐饮经营单位发出“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倡议书,“发出倡议后,许多餐馆酒店纷纷响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台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例如,以送小礼品、适当优惠等方式鼓励市民将剩菜打包,根据人数口头告知消费者适量点餐,还有推出半份菜等方式,引导市民理性点餐。”赵治国说,协会将继续引导餐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努力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科学、节俭的餐饮消费新风尚。

    【开封】 吃饭不再讲究排场 吃好吃饱就正好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曹东方 陈艳辉 见习记者 韩亚楠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批示,8月17日,开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向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要求市直各单位做好学习贯彻,迅速行动起来,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反对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

    那么,广大群众消费习惯是否有所改观呢?8月18日中午12时30分,记者来到了位于开封市大梁路的开封老字号——黄家包子老店,由于正值午饭时间,店内大厅坐得满满当当,或是一家老小前来就餐,或是三五好友组织聚会,又或是外地游客前来品尝开封美食,熙熙攘攘中,饭店服务员端着菜肴穿行其中,好不热闹。

    记者在饭店大厅转了一圈,发现人们点菜都显得那么“拘谨”,要么两三个菜外加两笼包子,要么直接两笼包子加碗汤。在走廊边就座的一对老夫妇带着儿子儿媳还有小孙子,桌上仅有一份清炒包菜、一份炒凉粉和三笼灌汤小笼包子,记者上前说明来意,老大爷说,“这没啥说的,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够吃就行了,浪费了多可惜”。

    旁边一桌是三位青春靓丽的姑娘,三人从周口来到开封旅游,点了一个凉拌甘蓝、一份三狠汤、一罐绿豆粥和一笼灌汤包子,小郭姑娘说,以前几个朋友在一起总会多点几个菜,总是剩下,现在国家大力提倡节约和光盘行动,发现少点几个菜也够吃,吃得舒心,也不浪费,挺好的。

    老年人、小姑娘饭量小,小伙子们饭量大,他们现在是什么消费理念呢?记者发现了一桌小伙子,正在大快朵颐,忙上去攀谈。到桌前才发现饭菜稍显“寒酸”,三个大小伙子,竟然只点了两菜一汤,汤还有半罐,京酱肉丝即将吃完,一盘酱焖鱼只剩鱼头孤零零躺在盘中。闲谈之中了解到,他们三人是河南大学的学生,小伙子们表示,他们看到了习总书记的讲话,觉得很受教育,外出吃饭不再讲究排场,吃好吃饱正好。

    黄家包子老店的总经理黄磊告诉记者,作为餐饮企业,他们积极响应号召,在顾客来店就餐时,服务员都会按照顾客人数,提醒他们点菜的数量,倡议他们勤俭节约、实现光盘行动。

    【周口】

    “不够了可再点”成店家口头禅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田林 李康

    见习记者 白俊峰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8月12日,周口市餐饮协会发出“拒绝餐饮浪费”倡议书,提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发出后,客人和商家是否能摒弃“爱面子”、“讲排场”陋习?8月18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对周口市餐饮门店进行探访……

    午饭堂食多以吃便饭为主

    基本无浪费现象

    周口人习惯中午以面食为主,即使在炎热的夏季,很多面食餐饮门店生意依然异常火爆。8月18日中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周口市区工农路的丁辉拉面,此间拉面馆在周口也是一家传统老店,每日生意都异常火爆,饭店以堂食为主。

    饭店大厅摆放着几十张桌子,基本处于满座状态,堂食客人大多是2至4人,多的也有六七人一桌。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客人大多以每人一碗拉面为主,没有点凉菜和热菜。有的桌上有3至4人,桌上大多是一荤一素两个凉菜,外加一人一瓶饮料或啤酒。在人数稍多的桌上,也大多只有4个菜左右,基本达到“光盘行动”的标准。

    因为该拉面馆以堂食为主,聚会喝酒人数相对不多,大多为家人朋友来此吃个便饭,现场并未发觉有铺张浪费的客人。饭店备有打包袋,需要打包的客人可以前往吧台自取。

    不够了可以再点! 

    让主家既有“面”又杜绝浪费

    倡议书发出后,晚间宾朋饭店包间聚会是否能摒弃“爱面子”、“讲排场”的陋习?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来到项城市餐饮名店马七名吃进行探访,饭店餐桌、走廊墙壁上可以看到“光盘行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宣传标语。在点菜之前,服务员会针对客人的多少进行建议,“差不多可以了,不够了可以再点”也成了店里服务员的口头禅。

    据马七名吃大堂经理介绍,8月12日,周口市餐饮协会发出“拒绝餐饮浪费”倡议书,提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书中提出,全市各餐饮单位应做好餐厅走廊墙壁宣传。摒弃“爱面子”、“讲排场”陋习;推行分餐制,控制用食量及时制止浪费现象等措施。

    “倡议书发出后,饭店立即进行落实。首先从服务员进行把关,劝导顾客边吃边点、不够了再点!吃过饭后,温馨提醒顾客进行打包。通过服务员委婉的提醒,我们既要让请客的主家宴请有面子,也提醒就餐的客人拒绝餐饮浪费。”该店大堂经理说。

    在马七名吃宴请客人的刘先生说:“平时自己家人朋友聚餐基本不会因为‘爱面子’、‘讲排场’进行铺张浪费,只不过有些商务宴请要有‘面’,不可避免地会多点几个菜,宁愿吃不完也不能吃‘掉底’。现在好了,服务员在旁边委婉提醒,加之墙上随处可见的标语,让请客的既不浪费也能很有面子。”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