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家人好几天都没洗澡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0 06:27: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居民排队接水

    炎炎夏日,家里却没水可用是啥滋味?8月13日至今,平顶山市卫东区卫东新城小区的100多户居民就在这种不能洗衣、无法洗澡的尴尬中煎熬着。而之所以被停水,是因为他们不愿意缴纳一笔看不明白的高额自来水管网改造费。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俊生 徐先友 见习记者 高君晓 实习生 王昊宇/文图

    现状:停水已多日 居民很煎熬

    8月18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卫东区大营村卫东新城小区1号楼、2号楼院内看到,不少居民正在排队用水桶从一处临时水管处接水。“咱们这是多层,没有电梯,住在5楼,没办法,只能下来提水。”居民张女士说起停水一事连连摇头,“自来水管网改造是好事,但我们用水缴费,凭啥还要掏钱支付管网改造的费用?要缴也该是开发商或自来水公司的事情啊!”

    记者帮着张女士将几桶水从步梯吃力地提到5楼,短短几分钟就已经浑身湿透。在张女士家的厨房里,记者发现,洗菜的池子里非常干,显然已经几天没用过了。“从13日晚上开始停水到现在,这几天几乎都没在家做饭,到点了就去外面吃点,洗碗洗菜的水不够用。最尴尬的是,全家人好几天都没洗澡了,洗衣机里的衣服也堆满了,都快臭了。”

    张女士告诉记者,自来水公司之所以停水,是因为居民们不愿缴纳每户2800元的管网改造费。“我们是2007年买的房子,并且当时一次性把自来水开口费缴完了。可是这一次,自来水公司却以水管跑冒滴漏严重为由,在没有告知的前提下就进行管网改造,改造后要求每户缴纳3000多元,后来经过和办事处协商才降到了2800元。”张女士说,前几天小区外面贴了张通知,“通知上说,如有缴纳改造费用的用户,请及时与工作人员联系,以便随时启用新的供水管网,消除水质安全隐患,确保水压充足和正常生活用水。落款是平顶山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卫东营业所。”

    据了解,此次停水涉及该小区两栋楼将近120户人家。而实际上,该小区共有三四百户居民。但让张女士等人诧异的是,其他居民没有停水。

    回应:收费有依据 缴费就送水

    据了解,张女士所在的卫东新城小区是当地一家房地产企业——广厦集团开发的,该项目属于卫东区大营村整体开发的一部分。

    “这是个旧城改造项目。当时的水网是村里负责对接的,我们和大营村签了协议,约定水电由村里解决,后期的维护、收费都由村里负责。”广厦集团副总经理张高亮接受采访时表示,鉴于此,后期的水网改造已经和集团没有关系。

    为何要进行此次管网改造?平顶山市自来水公司卫东营业所所长惠成俊告诉记者,由于该小区所在的大营村铺设的管网管材大多数用的是PVC和镀锌管,所用的水表也不是正规厂家生产,使用寿命较短、管道老化,跑冒滴漏非常严重,并且很多水表计量不准,造成大量水资源浪费,已经到了不得不改造的地步,“目前已经改造完成,居民只要缴费,半小时后就能用上自来水。”

    那么,这笔改造费收取是否合理?采访中,负责该管网改造项目的平顶山市自来水公司工程负责人邹志奇,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平顶山市发改委于2012年批复的一份关于水网改造收费的文件。记者在文件中看到,市发改委明确表示可以收取“户表改造费用”。此外,文件还强调:改造要在住户自愿的前提下进行;改造费用要在住户同意的前提下才能收取。

    那么,此次改造是否提前告知了居民?采访中,该小区居民表示,改造前没有人征求意见,也没有任何形式的告知,只是看到有人施工,后来完工了,有人来张贴通知要求收费,才知道管网改造完成了。

    为何发改委此前批复的收取“户表费”变成了“管网改造费”?强制停水是否为了催费?对此,该负责人并没有直接回应,只是一再强调,水网改造从去年年底就开始了,目前地下管网铺设完毕已经有两个月了。收费方面,他们的工程预算已经降低,最终平均到每户居民只有2800元(含100元预存水费)。“现在,我们是选择性地停水,只停了该小区1号、2号楼的水,同时还在周围留了4个出水管,供居民日常使用。”

    进展:办事处称将尽快协调通水

    “现在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自来水公司为了催缴管网改造费,竟然采用了停水的极端方式,此举让人不能接受。”采访中,卫东新城小区的多位居民告诉记者,他们所在的小区名为旧城改造项目,实际上就是村里开发的一个小产权房,一部分用作村民安置,一部分对外出售,“当初大家也是冲着便宜来此购买的,没想到如今连用水都成了难题”。

    居民小吴(化名)告诉记者,多年来,小产权房的弊端不断显现,但悔之晚矣,卖也卖不掉,“比如水费,普通居民用水的价格120立方米内为3.45元每立方米,而我们这些住户,每立方米的水费超过4元。考虑到我们小产权房的身份,这么多年只能忍气吞声”。

    停水还要持续到几时?对此,该小区所属的平顶山市卫东区鸿鹰街道办事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和自来水公司进行了沟通,要求先给居民通水,不管怎样都不能让居民在夏天没有水用。

    对于此事,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