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哥俩儿首次“合体”庆生 母亲送出珍存23年的礼物

来源: 2020-06-16 03:55: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哥俩儿首次一起过生日后,与家人合影留念

    郭威一家在启程去上海前和许敏妈妈视频

 

    6月15日,上海。“错换人生28年”两个家庭第二次大团圆。众人此次重逢的缘由——哥俩儿首次“合体”庆生。许敏称,两个孩子一直错误地过着对方的生日,所以认亲后的首个生日决定一起过。

    其实庆生只是相聚的理由。短暂团圆的时光里,他们这些承担着生命创痛的普通人,用力抓住重逢的机会,试图弥补这错位的28年。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文图

 

    哥俩儿“合体”庆生

 

    “我生郭威是1992年6月15日下午5点20分,杜妈生姚策是1992年6月16日上午9点多,相隔一个晚上,28年来姚策一直过着郭威的生日……”这是许敏认亲以来的遗憾。

    为了弥补缺憾,今年郭威、姚策哥俩儿首次“合体”庆生,地点放在了姚策正在治病的上海。为了赶上15日的生日会,郭威决定等媳妇14日傍晚6点下班后,连夜带母亲、媳妇和两个孩子启程去上海。

    14日,驻马店。透过郭威家的窗户朝外望,天闷闷的要落雨。郭威担忧下雨,也担心疫情对上海之行造成影响。

    父亲郭希宽已提前去上海陪护姚策。母亲杜萍哄小孙子午睡后,自己也小眯一会儿,然后起来洗漱,换上蓝底紫花的新连衣裙,抹了面霜,看起来特别精神。

    她反复查看去上海携带的物品。“这些香蕉路上咱们吃,这是给上海亲家带的牛奶,这是我的药……”翻到其中一个兜,她没让记者看,“这是给姚策、郭威准备的生日礼物。”

    是什么礼物?“先保密,明天给他们俩惊喜!”她像孩子一样大笑起来。

    大孙女不睡觉,在客厅里玩新组装的厨房游戏玩具和公主城堡玩具。“这是我新奶奶(指许敏)给我寄过来的!”

    郭威在一旁笑着解释,女儿一直叫江西许妈“新奶奶”,没有距离和陌生感,这让他很欣慰。

    上海之行令一家人都很兴奋。“要去见新奶奶喽。”郭威的女儿也换了新裙子。

    就在郭威一家准备出行时,身在上海治病的姚策也在为庆生做准备。在律师还有热心人的张罗下,生日会定在上海一家普通饭店。

    这是他和郭威的第二次碰面。

    当天下午3点多,郭威一家风尘仆仆赶到上海,抵达生日会举办地点,姚策先迎上来和哥哥郭威打招呼。再次相逢,两位本来说好不哭的母亲又忍不住落泪。姚策站在亲生母亲杜萍旁边,紧拉着她的手;郭威扶着亲生母亲许敏,不停递上纸巾。

    现场大量媒体记者见证了两人的生日会:切蛋糕、互送礼物、拍全家福。两位母亲的礼物都特别有寓意。许敏送的是一对手表,期望和两个儿子时刻在一起;杜萍则拿出珍存23年的一对邮票,借邮票上的“回归”二字欢迎儿子回归。

    姚策和郭威也回赠鲜花表示敬意。最后,两个家庭11人再次拍下珍贵的全家福。

 

    医院拒担医疗费,家属准备起诉

    享受过重逢的喜悦,两家人坐下来安静唠嗑,提及姚策、杜萍的病情,以及和医院协商陷入僵局的局面,又不免神伤。

    是谁造成了“错换人生28年”?在两个家庭看来,责任在医院。28年前,两位母亲同在开封医专第二附属医院(后改名为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生产、住院;28年后,两家人才发现孩子在医院抱错了。

    许敏认为,如果不是医院当年抱错了孩子,姚策很可能不会罹患乙肝,并最终发展为肝癌。

    他们曾和医院协商沟通,希望医院提供医疗资源,为姚策治病或承担其医疗费、生活费,沟通无果后,院方建议其打包诉讼。“其中涉及三个要求,第一,姚策家属方必须在5月20日发起诉讼;第二,必须在当地开封鼓楼区法院进行诉讼;第三,满足以上两个条件,才能按照河南省开封市最高精神损失费赔偿其5万元。”

    对此,许敏一方认为无法接受,目前已经与北京市一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兆成签订代理协议,计划起诉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周兆成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由于28年前的工作失误,导致两家孩子被“错换人生28年”。从法律层面来讲,该院侵犯了被错抱孩子两家人的监护权、亲权,依据《民法总则》《侵权责任法》以及最高法司法解释等,该院损害了权利人的人格利益,当事人有权要求医院给予赔偿。具体来说,本案中因抱错小孩而受到伤害的人,都有权单独提出赔偿要求。

    6月15日,记者致电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一位曾经代表医院去江西探望姚策的工作人员表示,此事已移交给该院医患关系办公室处理。随后该办公室张主任做出回应,此前他们和家属协商未果,“家属方准备走司法程序,我们准备应诉。”

    而周兆成透露,目前正在进行起诉前的准备工作。

 

    往后余生,常走动

    令人感到五味杂陈的生日会过后,两个家庭往后怎么打算,如何过?这是很多人都会问到的问题。

    杜萍也不止一次想过、哭过。年轻时的她热情无畏,做过时髦的百货公司营业员。下岗后,她和丈夫开过饭店、旅馆,也学过月嫂,凭借双手给一双儿女挣来了较好的环境,是个对命运不服输的女人。

    除了女儿有智力障碍的遗憾外,她自认前半生还算顺当,但现在打击接踵而至。“刚查出来身体有毛病,又得知亲生儿子另有其人,而且患病。我要是不生病还能照顾,可现在啥也做不了。”她想好了,以后怎么办尊重两个孩子的想法,“威威(郭威)把父母接到河南一起生活也行,怎么都行。”眼下最希望的是儿子姚策治好病,郭威能考上正式民警。

    而在许敏看来,同样最希望姚策的病情有所好转,同时希望和医院的僵局能够打破。“这件事对我和我们家影响非常大,我现在总感觉有点精神恍惚,这个打击对我太大了,总是哭,视力下降得非常厉害。”许敏说。

    6月15日傍晚,下了一天的雨停了。生日会结束后,郭威和姚策约定,等姚策结束这个阶段的治疗后,一定去驻马店住几天,“江西我去过了,该你来了。”

    两人以水代酒,“说好了,以后要经常相聚!”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