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许昌健康路小学师生献爱心 托起一名山村孩子网上课堂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19 10:21: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韩争强 萌友 杨 培  文图

(活泼可爱的小梦想)

平顶山郏县农村的一座小院里,屋子里透出昏暗的灯光,温暖而恬淡的灯光里,一个瘦弱的小女孩正在静静地读书。而远在许昌的健康路小学六(10)班班主任陈会玲,正在挂念的正是这个孩子。

她叫李梦想,是一个刚出生几个月就因家庭变故不得不跟随姑妈生活的孩子。可姑妈家生活也非常艰难。姑父得了脑梗,花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也没能完全康复,哥哥上大学,姐姐在读书,小梦想也要读书,五口之家,仅靠姑妈的一份环卫工作收入来支撑。生活的重担常常压得她喘不过来气。这样一个风雪交加的家,让小梦想从小就变得非常懂事。

春节后,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阻碍了孩子们的开学路。停课不停学,疫情面前,我们要架起空中课堂。假期热闹的班级微信圈里,很少见到小梦想的影子,马上要开课了,空中课堂的那一端,我们能否听见孩子稚嫩的声音呢?陈老师的胸口,仿佛压着一块巨石,闷得喘息都难受。“困难,不应该是阻碍孩子学习的理由,小梦想,应该也跟所有孩子一样享受着灿烂的阳光。我是班主任,我们班的孩子,一个也不能掉队!”

经多方打听,陈老师终于知道了小梦想的现实状况。假期跟随姑妈回到郏县的老家,那里没有电脑,没有网络,没有基本的学习资料。而疫情又阻断了小梦想和姑妈回许昌的路。2月10日这个原本正式开学的日期也成了网络授课开始的日期。时间在一天天逼近,怎么办?

疫情无情人有情,寒冬虽冷暖人心。陈老师想到是:要为小梦想在开课前建成一个系统,让她能顺利听上第一讲!资金、设备、阻断的路、没人经营的商店……平时感觉这些都不是问题的问题,在这个非常时期都成了完成这个心愿的拦路虎。

办法总比困难多!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办不到的!陈老师一个倡议,班级微信群里顿时下起了一场爱心红包雨。一片片爱心,像晶莹的雪花一样聚集,让这个冬日显得如此美丽。这不是一份简单的捐助,而是沉甸甸的爱。同学们平和而温暖的爱,散发着强大的集体的光芒,照亮了每一个同学,更照进了小梦想的心里。班级家委会群,也成立了临时的网络指挥中心,大家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要解决小梦想的燃眉之急。家委会成员即刻联系移动、联通和电信公司,为小梦想买手机,办业务,装网络,所有工作有序开展。有家长提出,一定要顶着病毒,把手机送到孩子手里。来自家委会的喜讯,通过陈老师传到了小梦想的家里,这个家,瞬间被温暖融化了。

(爱心班级)

可是,可恶的病毒,封锁了小村庄,也阻止了小梦想回家的路,一时间,手机和设备都无法送到小梦想的手里,网络也不能通到小梦想家里,唯有这份爱,没有被隔断,唯有这段情,未曾被阻断。这份爱,被搁浅在这里,但爱的力量,已经走进了遥远的小山村。被感动的姑妈、哥哥和姐姐给陈老师保证:就是再困难,也要想办法让梦想在2月10日听上课!

陈老师和她学生、家长的爱心故事在小村庄迅速传开,温暖洋溢了整个小村庄。借手机、蹭网络,小梦想网络听课的问题在全家、全村的共同努力下顺利解决了……

开播了,陈老师看到了视频头像里的小梦想,里面的她笑得那么甜,那么真。屏幕中每个孩子的那张脸都是那么的美!

(陈会玲近照)

人世间,有一种力量极富感染力,那便是爱的力量。小梦想的哥哥向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小梦想是幸运的,因为她走进了一个爱的集体,一个温暖而团结的大家庭。我能切身实地的理解知识改变命运,在不远的将来,我也会帮助妹妹一路前进,我也会这样传递爱心,帮助这个社会上同样需要帮助的人。”人世间,有一种力量很纯朴,却最能激励人,那便是爱的力量。小梦想得知老师和同学们如此关心她,说出了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想念,对温暖课堂的思念。一个孩子用纯真的声音说:“老师,我想你们了!同学们,谢谢大家!老师,我一定会好好努力的!”从那思念的泪珠里,从那感恩的心里,从那坚定的决心里,这让我们懂得,即便是普普通通的爱,也会让一个孩子感动一辈子。

病魔的严冬,终将过去。琅琅的书声,将会再次响起。到那时,处处是欢声笑语,春风十里上学路,春暖花开读书时。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