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首批接种新冠疫苗志愿者复工

来源: 2020-04-07 06:20: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新冠疫苗志愿者任超14天隔离期满后接受荣誉证书

    志愿者24小时贴在身上的电子体温计

    108位新冠疫苗志愿者已完成接种,部分已解除隔离。

    4月6日,志愿者之一——在武汉大学保卫部工作的任超称身体状况良好,目前已复工,解除隔离后发现胖了六斤,身为马拉松爱好者的他特意去东湖跑步。接下来的半年内,他要配合陈薇院士团队随访,并被叮嘱最好半年内不要孩子。

    在全世界都在追寻终结新冠肺炎方式的大背景下,疫苗承载着人类最有效解决病毒的希望。作为“探路者”,任超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陈思 ■赵丹/文 受访者供图

 

    解除隔离已复工

    4月6日,湖北武汉。任超解除隔离回家的第三天。

    他在视频里“碎碎念”:前天出去烤生蚝,昨天我妈给我做了顿烧鸡,回到家的感觉不错;吃了火锅,喝了奶茶;去东湖跑了5公里;预约了Tony老师剪发……

    5公里跑下来,多次参加马拉松比赛的他笑侃有种“武功尽失”的感觉——因为接种新冠疫苗,在隔离的14天内,他在武汉空勤疗养院内度过了一日三餐有人送,成天窝在房间看电影看书的“悠闲”生活,14天下来,“伙食太好,胖了六斤。”

    喜欢美食的任超对隔离期间的饮食念念不忘。比如,这是某一天的菜单:

    早饭:热干面、馒头、花卷、包子、榨菜、香菇炒肉、鸡蛋、欢喜坨、早餐奶、清粥

    中饭:西红柿炒鸡蛋、白菜、带骨牛排、大鸭腿、排骨藕汤、饼、米饭、六个核桃、橙子

    晚饭:胡萝卜烧牛肉、青菜、豆角炒肉、粉蒸排骨、银耳汤、米饭、橘子、可乐

    “不是每天不一样,而是每餐不一样。”任超笑言。

    每一位志愿者解除隔离时都要拍CT。任超称,他从注射疫苗到解除隔离,身体状况一直良好,连咳嗽一声都没有。离开时拍的CT也正常。

    他透露目前已复工。更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发现武汉整座城市已在慢慢恢复正常。

 

    “总要有人站出来”

 

    疫情期间,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研究所及康希诺生物股份共同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进入临床试验。I期疫苗志愿者总人数108名。

    看到招募表,35岁的任超立即报名,经过两次严格体检等流程,最终成为第一批临床试验志愿者。

    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任超目前就职于武汉大学保卫部,当过兵,又爱好马拉松,长期坚持运动,身体条件不错。他认为这也许就是他从几千名报名者中被选中的原因。

    两次体检有何区别?

    “第一次体检项目比较多,除了常规项目之外还会做肺部CT,咽拭子和肛拭子。第二次体检主要是采血。”任超回忆。

    注射疫苗当天,任超早上7点30分赶到,然后空腹抽血,等结果出来后吃午饭,下午2点多的时候注射了新冠疫苗。

    “注射了多少剂量的疫苗就不说了,注射新冠疫苗和平时接种的疫苗方式一样,过程也很快,注射过程中没有觉得疼。”任超介绍,但是他当时有些紧张。

    注射完疫苗之后,大家留观了半个小时,没有什么不良反应,然后集体坐车去了隔离点,就此开始了为期14天的隔离。

    “总要有人站出来,全国都在帮我们武汉,我也想出份力。”这是任超成为志愿者的初衷,“做一件让自己骄傲的事情吧!”

 

    难忘见到陈薇院士

    隔离点定在武汉空勤疗养院,任超称志愿者们每人单独一个房间,环境和条件都很不错。

    每天有人准时把饭送到门口桌子上,一日三餐变着花样。平时,任超会在房间内看看电影看看书,抑或做做运动。有次他还拼了辆玩具车。为了给自己留个纪念,他还录了视频,讲述自己的隔离生活。

    打完疫苗之后,医护人员有没有特别的叮嘱?

    “我们身上有一个24小时可以远程监控的温度计,贴在腋下,工作人员可以随时监控数据。另外他们每天会来查房,密切观察我们的身体状况。”任超称。

    他了解到,首批志愿者男女比例均衡,年龄在18岁到60岁之间。“我那个组里面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好像是57岁,各个年龄段的志愿者都有。”

    志愿者组建有社交群。大家一开始也不认识,通过群慢慢熟悉起来,每天会聊下各自体感。

    任超知道,他们接种的疫苗是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与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共同开发的,是国内首个获批进行人体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被称为“重组新型冠状病毒(2019-COV)疫苗”。团队的负责人是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她曾经在2014年西非埃博拉病毒暴发后,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出埃博拉疫苗。

    解除隔离当天,任超见到了陈薇院士。“很激动!”他回忆,当时陈院士和志愿者们一一合影,“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是陈薇院士跟我们说‘谢谢’。”

 

    希望疫苗早日上市

    解除隔离后要注意什么?

    任超透露,工作人员给大家发了告知单。“具体内容不方便说,有一点可以说,就是让我们半年之内最好不要有生小孩的打算。”

    未来半年内,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领衔的科研团队,还将对志愿者进行多次随访。

    目前,在全球都在想方设法阻击新冠肺炎病毒的大背景下,疫苗承载着人类最有效解决病毒的希望。

    根据报道,英国目前大约有35家公司与学术机构正在竞相研发新冠疫苗,其中至少4家已经做了新冠候选疫苗动物试验;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与Moderna公司一起,联合开发mRNA新冠疫苗,目前已在开展mRNA新冠疫苗临床试验……

    另据报道,根据中国疫苗行业协会的不完全统计,全球现有近90家单位开展新冠疫苗的研发项目60余个。

    而勇敢站出来的疫苗志愿者,可谓“探路者”、“先行者”,同样是我们眼里的英雄。

    作为首批志愿者,任超称成为疫苗志愿者是他的荣幸。“如果疫苗成功了,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彻底战胜这个病毒,所以我希望疫苗能够早日上市。”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