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开学“小高峰”来啦 钟南山提醒:要继续保持距离

来源: 2020-04-07 06:20: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校园开展消杀工作迎开学

 

    随着复工的进行和学生将陆续复学,大众依然要高度注意个人卫生健康习惯。4月5日下午1时许,@世界卫生组织 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微博并置顶,微博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提醒大家:想要更快复工复学,就要继续保持距离。

 

    江苏高校陆续发布开学通知

 

    3月23日,江苏省发布开学通知,明确高校以4月13日为开学起始时间做好开学准备工作。江苏,也成为首个明确高校开学时间的高教大省。

    据了解,江苏全省现有167所高等院校,高校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在校学生超过200万人。江苏省高校陆续开学,也为全国其他省份的高校开学提供了重要参考。

    据悉,经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备案通过,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江苏省部分高校公布开学时间:

    中国矿业大学:4月15日起安排学生分批有序返校

    中国药科大学:4月13日起分期分批、错时错峰开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4月13日起分期分批错峰开学

    南京晓庄学院:4月15日起分期分批错峰开学

    南京农业大学:4月17日起分期分批错峰开学

    金陵科技学院:4月19日起分期分批错峰开学

    南京审计大学:4月23日起安排学生分批有序返校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4月24日起分批错峰开学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4月19日~21日分批错峰开学

    南京大学:4月28日~5月10日分批错峰开学

    南京师范大学:4月21日~24日分批错峰开学

    南京中医药大学:4月15日~17日分批错峰开学

    南京邮电大学:4月17日~20日分批错峰开学

    南京财经大学:4月19日~22日分批错峰开学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4月19日~20日分批错峰开学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4月23日~26日分批错峰开学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4月24日~25日分批错峰开学

    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4月20日~21日,5月6日~9日分批错峰开学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4月23日~25日分批错峰开学

    南京技师学院:5月8日开始分批错峰开学

    南京林业大学:4月21日至5月10日分期分批开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4月19日起分期分批、错时错峰开学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4月21日起分期分批、错峰开学

 

    甘肃等地发布高校开学时间

    青海自4月1日起组织了高校开学工作,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率先开学,成为国内首批开学的高校。新疆也将自4月8日起陆续跟进,高校将分批错峰开学。

    4月1日,山西发布消息,明确该省高校本硕博毕业年级和高职高专毕业年级原则上分别从4月10日、4月15日起错峰分批开学,一周内基本实现主体开学。

    宁夏也发布了高校开学时间,计划区内普通本科院校毕业年级学生4月20日前有序返校复课;4月3日,甘肃发布了2020年春季开学返校时间,明确高校各毕业年级可安排4月13日返校,整体开学按4月20日准备。

    4月3日,浙江宣布省内高校按4月下旬开学做好准备,浙江高校有望在4月下旬迎来新学期。

 

    教育部:这些情况优先开学

    3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低风险地区教育开学复课”等情况举行发布会。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高校开学和复课、我国海外留学人员、来华留学生、高考推迟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高校复课第一是要错层次开学,错层次开学首先优先安排的就是毕业年级以及有科研任务的研究生,这一批学生要优先安排。

    第二是要错区域,目前开学的这些高校基本上都是本地生源的学生先复课,外地的、低风险地区学生陆续复课,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暂时不复课。

    第三是错时复课,就是每一个高校基本安排在两周时间内完成不同年级、不同地域的学生返校。

 

    9省区市高三学生今天开学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国各地陆续迎来开学季。截至目前,我国已有24省区市(不含港澳台)明确高三开学时间。

    综合各省区市教育厅官网消息发现,黑龙江、吉林、河南、安徽、福建、江西、海南、广西、湖南等9省区的高三年级将于4月7日开学。此外,甘肃高三年级将于4月9日开学;浙江高三年级将于4月13日开学;辽宁、山东两省高三年级将于4月15日开学。

    自青海省3月9日高中(中职)陆续开学后,3月9日至4月初,已有山西、江苏、云南、贵州、西藏、四川、陕西、宁夏、新疆、青海、内蒙古等11省区市高三年级陆续恢复开学。

 

    钟南山提醒要继续这么做

    4月5日下午1时许,@世界卫生组织 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微博并置顶,微博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提醒大家:想要更快复工复学,就要继续保持距离。

    在视频中,钟南山表示,经过3个月的努力,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获得一定程度的控制,中国从高危险区域进入低危险阶段。“当然了,低危险不等于没有危险,这一条是大家特别值得注意的,在有些国家现在疫情还比较严重,我们要特别注意一个情况,外来输入进一步在我国产生更多的感染的问题。”一旦发现问题就要及时地进行检查,确诊以后要很好地隔离,另外也要注意自己的防护,自己的保护。

    钟南山表示:“主要就是核心的一句话,意思就是说保持距离。”

    居家或者工作的环境保持距离,不要参加集会,不要聚餐,不要去公众较多的地方,这是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因为现在病毒的感染主要还是通过飞沫的感染,当然还有密切接触的感染。“只要我们避免了这两条,我们就能保持这个疾病不会传染给更多的人,不出现第二波甚至第三波。”

    综合河南省教育厅、新华日报、钱江晚报、南方都市报、央视新闻客户端等

 

    新闻1+1

 

    河南这些地方 中小学开学时间定了

    郑州、濮阳、驻马店初三年级于4月13日返校复学。4月13日,洛阳、开封初三年级报到,14日正式上课。信阳初三年级及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4月13日返校复学。商丘市初三、高一、高二4月20日返校复学;小学、初一、初二于4月27日返校复学。

    安阳初三年级4月13日开始返校复学。普通高中一、二年级:市直(含民办)高中于4月20日开始分批返校复学。各县(市)高中返校复学时间不早于4月20日。中等职业学校:三年级参加对口升学的学生于4月13日返校复学;其他年级4月20日后分批返校复学。初中一、二年级:局直初中(含民办)于4月20日开始分批返校复学。

    据郑州发布、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