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对入境违法者加大惩治力度

来源: 2020-04-07 06:19: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情况。

    三道防线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第一道防线是在入境前,提前掌握入境人员信息,开展大数据分析,排查来自疫情重点国家地区的人员,或者在有疫情严重国家地区旅行史、居留史的人员,第一时间向入境地的海关检疫部门通报预警。

    第二道防线是在入境时,即在口岸设立查验来自重点疫情国家入境人员专门区域和通道,对入境人员逐一询问,查验护照证件中的境外停留轨迹,通报海关部门重点检疫。

    第三道防线是在入境后,国家移民管理局将相关出入境人员的信息实时通报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全力支持各地实时境外人员入境集中隔离和进出社区严密精准防控管理。

    全面加强入境人员卫生检疫

    从4月1日起,海关对通过空运、水运和陆运口岸入境的所有旅客均实施核酸采样检测,并将所有人员及信息全部移交口岸所在地联防联控机制,分类采取医疗救治或统一集中隔离的措施,以确保无缝对接、闭环运作。

    海关对交通工具司乘人员实施分类管理。对离开交通工具的机组成员和船员,全部进行核酸采样检测,并移交地方联防联控机制进行后续处置。对不离开交通工具但有症状的机组人员和船员,海关会对其实施核酸采样检测,并按照有关规定移交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做后续处置。对跨境货车司机,海关在严格健康申报审核和体温监测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核酸采样检测,并与地方联防联控机制采取的措施紧密对接,形成闭环管理。

    防范境外疫情自陆路方向输入

    从严限制不必要的出入境活动。禁止第三国人员从边境口岸出入境,暂停签发因非必要事由申请的各类边境地区出入境证件,暂停陆路口岸通道客运功能,劝阻旅游、访友等非必要事由的出入境行为。

    从严管理出入境口岸和通道。对之前已经关闭的边境口岸继续关闭,季节性口岸延期开关,协同相关地方部门对关停的边境口岸通道加强值守看管。

    从严查验出入境人员交通运输工具。协同海关检疫部门加强入境人员和交通运输工具的检疫检查,对体温超标的外籍人员依法阻止入境。

    强化边境地区的巡逻管控。严厉打击非法入境活动。对查获的非法入境人员依法遣返出境。

    强化国际航班防控措施

    对于14天内有境外旅居史且在国内转机的旅客,航空公司应安排其最后登机、全部佩戴口罩,在客舱后部就座,与其他旅客保持至少两排的间隔。

    当机场停落来自疫情严重的国家航班时,机场应采取高风险的应对措施,为该航班设置专门的远机位停靠区域,并通过简化旅客登机手续、采用无接触式乘机、设置专门通道、全程专人陪同等措施,严防机场内的交叉感染。

    失信者将上“黑名单”

    有入境人员抱着侥幸心理,在填报健康申明卡时隐瞒疫情、掩盖症状,企图蒙混过关。对于此类违法行为,海关将依法给予警告或者最高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会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还将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大惩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让违法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将被处罚人员列入海关失信旅客“黑名单”,在进出境环节对其行李进行100%开箱人工彻查。对被处罚人员的进出境邮件、快件进行100%开箱人工彻查。

    海关将加大对被处罚人员违法情事的曝光力度,通过各种媒体将案件信息公之于众,使违法者无处遁形。

    被处罚人员属于公务员、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等,将通报其所在单位或相关主管部门依法依纪处理。被处罚人员属于海关实施信用管理企业管理人员的,被处罚人员的违法行为将作为海关认定企业信用状况的参考依据。

    综合新华社、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