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复学在即 不适应?焦虑?开“心理处方”?专家给学生、老师和家长支招

来源: 2020-04-02 06:58: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在这个特别的寒假,无论是学生的学习、老师的教学还是家长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神兽即将归笼”“终于等到你”……4月7日,我省高三终于要复学了。从网课到回归教室,从“网络主播”到回归三尺讲台,从“陪读”到“后勤”,学生、老师和家长都将迎来复学后的一段新的旅程。不适应?焦虑?开“心理处方”?当全社会在为学生怎么调整适应新学期担忧时,听听专家怎么说。也许,学生们真的远比想象中的要强大。□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高冬丽/文图

 

    致学生:按部就班即是最佳状态

 

    据记者了解,根据往年情况,各高中学校的高三在春节后开学都会进入二轮复习。而且高三复习一般是一轮重基础巩固,二轮重能力提升,三轮重查漏补缺、能力提升等。

    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河南省优秀班主任、郑州47中高三(1)班班主任张建涛表示,从居家上网学习到返校上课,其实就是从非常时期回归到正常状态,学生对学校又非常熟悉,所以,可能部分学生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有所不适应,但这种不适感会很快消失。

    不适感会体现在哪些方面?他举例说,一方面是学校成了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熟悉的是,这是自己待了两年多的校园,然而,由于疫情,班级、寝室可能会有所变化,甚至连吃饭也会与以前不一样,这会让学生们在短时间内因为新鲜而不适应。另一方面就是学习方面。主要体现在“课都听得懂,但做题都做不对”和“练习增加,书写量增大”。

    “其实 ‘课都听得懂,做题做不对’的情况也是在二轮复习初期,很多学生都遇到的难题。”张建涛表示。

    不过在他看来,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据他讲,网课虽然是按照正常的节奏在上课,但网课最大的不足就是训练与听课不同步、质量与效果不同步。再加上学生处于一轮复习转向二轮复习的转换升级阶段,学习方式也由以前的老师主导变成了学生自主操作,节奏也在加快,所以猛地回到学校,学习空间转换了,有这情况属于正常。

    但对于书写量增加,他表示“这不是速度加快了,而是因为平时大家在家习惯了 ‘慢’节奏,猛然对正常的节奏略不适应”。

    那么学生该怎么办?“按部就班。”张建涛表示,学生进入学校,就相当于进入了原有的“场”,在“场”中有固定的作息制度、纪律约束等,只要紧跟课堂,高质量做好每一练,就没有问题。在张建涛看来,高考延期的一个月就是放大器,你的优秀或不足都将被放大。这也就意味着,优秀的会更优秀。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前提是你得是真金。

 

    致家长:努力做好“教育合伙人”

 

    此前,无数高三家长最牵挂“孩子何时开学?”如今,靴子落地,不少家长又开始担心:孩子在学校里安全吗?寒假网课学的内容老师还会不会再讲?真的临到开学,家长们却越来越焦虑。

    “孩子开学,真正需要调整心理的是家长。”心时代父母研究院导师、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研究员王海勇表示,复学后的信任很重要。家长们一定要放下担心,要相信教育部门会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任课老师也一定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按照计划进行授课与复习。

    “专业的事情就让专业的人去做。”王海勇表示,家长要严格遵守学校要求,随时关注疫情及孩子动态,积极配合学校及老师,做好学校的“教育合伙人”。

    当然,这个特别的寒假,不少家长直言看见孩子在家上网课的状态,急得“直想打孩子”,其实,在不少老师看来,孩子在家上网课是什么状态,在学校上课就是什么状态。这也就意味着,这个假期,不少家长了解了孩子的真实学习状态。

    “开学前,不妨开个家庭会议。”王海勇建议,不管孩子学习是什么样的状态,家长一定要记住,事情过去了就不要翻旧账,而是和孩子一起做好下一步学习规划,帮助孩子寻找下一步前进的方向与目标,只有这样,孩子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致老师:线上到线下 是回归更是适应

 

    这个寒假对于不少老师来说,他们收获了“十八线主播”的称号,虽然并未像在学校那样和学生面对面上课,但是,班会、升旗、辅导作业等,学校该有的课程与活动,老师们一样不落地进行了。

    好不容易熟悉了网络主播生活的教师们也要回归教室了,而与以往相比,此次复课对老师们而言,辅导高三学生,面临着高考,原本任务就重,再加上测量体温等琐碎任务的增加,老师的任务就更重了,老师们该如何让自己尽快适应校园呢?

    在王海勇看来,老师们要在特殊时期保持着强大的心理状态才能影响学生和他人。复学以后,老师们从线上主播到线下教师,这是一种回归,也是一种适应。

    “老师们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王海勇表示,虽然老师们当主播也很忙碌,但因为在网络另一端,整个人虽然累,但整个状态还是“放松”的,回归校园,面临的是完全看得见的特殊时期的繁琐及繁重的任务。

    当然,他认为老师一定要先学会关爱自己,一旦发现自己有情绪,可以尝试着做一些放松训练或其他事情转移注意力,以帮助自己迅速回归常态。

 

    ■家长必看

    疫情之下的高三学生

    这样备战高考!

    随着高考宣布推迟一个月,疫情之下的高三学生如何备战考试令人关注。当前,高考备考进入模考阶段,各地如何帮助学生做“冲刺”的准备?

    记者了解到,多地遵循高三、初三率先开学的原则,实行分类分批、错时错峰开学,已有不少省份明确毕业生的开学返校日期。截至目前,贵州、新疆、西藏等10地高三年级已开学,广西、江西、湖南、海南等省份定于4月7日高三、初三年级开学,辽宁省高三年级4月中旬起返校、河南省高三年级4月7日返校复课。北京、上海、广东、湖北等省份还未明确开学时间。

    为保持进度,多地将模考或质量检查测试搬到线上,组织了各种“云考试”。

    3月3日至6日,北京市全体高三学生在家中进行了高考首次适应性测试。3月21日、22日,东北育才学校按照高考的时间分配和科目安排,组织了高三下学期第一次模拟考试。福建省于3月28日至29日也举行了高三毕业班的“云考试”。

    记者了解到,“云考试”的主要方式,是学校通过寄送纸质试卷、学生自己打印、线上答题等形式发放考题;判卷则采取以拍照方式交主观题,以“问卷星”等工具交客观题的办法。

    一些学校邀请家长参与模考,详细指导如何发卷、收卷、监考、拍照上传,另一些学校则组织全程视频监考。

    居家考试能否保证成绩的真实性?受访学生认为:“作弊没有意义,模拟考试的目的就是为了测试真实水平。”

    不少受访教师提到,不同的学习状态决定备考效果。为帮助学生加强自律,积极备考,一些学校采取了不少措施。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年级主管教学的年级组长任文韬介绍了学校的经验:一是加强老师的关心和督促;二是组建学习小组,交流学习内容、时长等;三是定期与家长沟通,借助家长的力量;四是老师及时答疑、批改作业和试卷,让学生及时获得教学反馈。

    福州某中学语文教师林景文说,积极、进取的学习心态十分重要。虽是线上学习,也可以通过打卡、互动、表扬等方式,帮助学生调整情绪、积极备考。

    记者了解到,各地学校通过线上讲座、心理辅导、模拟教室等举措,帮助学生疏导情绪、减轻心理压力。特殊情况下,家长对考生的精神支持至关重要。

    此外,教育部办公厅日前要求,各地各校要逐一排查学生线上学习存在的实际困难,建立精准帮扶机制,确保“一个都不能掉队”。新华视点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