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惠济区申庄小学放眼全球的教育 让爱国主义扎根学生心灵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11 13:25: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记者 李书恒 通讯员 马璐萍、王彩云、李捧/文图

  2020年注定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澳洲大火,非洲蝗虫,美国流感,印尼洪水,菲律宾火山喷发,全球疫情扩大……很多国家都处于紧急状态。

  为拓宽学生视野,让学生面对各种信息及全球形式,有较高的判断、分辨是非、辩证思考的能力,郑州市惠济区申庄小学从国际理解教育入手,让学生对我国的抗“疫”阻击战和全球范围的灾难有一个更为全面的认识。学校通过多学科、多形式的国际理解教育活动,带领学生全面理解,在困难重重,内外夹击的形式下国家之力,国家之难,国家之强。

  看!语文学科的老师们带领孩子们搜集国家、省、市抗击疫情的文件,梳理通知内容,由此了解国家疫情管控轨迹;同学们通过资料收集和梳理,再次真切的感受到,疫情就是命令,面对这突如而来的疫情,党中央和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采取紧急有效的防控措施,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集结军队紧急进军武汉,更多的工作人员逆流而上,一个个文件、一张张图片让学生感受到了国家态度,感受到了中国人民不畏困难的精神。国家的医疗拨款医疗用品紧急到位、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全国各地市严密的防线,一个个行动更是让学生直观感受到疫情面前的、中国速度。同时,在各国对我国的国际支持和援助中,感受到了全球命运共同体的存在。

  瞧!数学学科的老师们通过疫情期间的数据解读,引导学生正确理性看待这场全民疫情防控。六年级的学生在数学老师的启发下,还制作了我国疫情人数变化统计表,对我国疫情现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老师们通过国家在不同时期对疫苗研制,建医院,派部队,派医护人员,物资供应,干部调整等采取的措施,为学生展现了我国之力,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爱国之情。同时,也借助疫情在其他国家发生后,剖析面对美国流感、澳洲大火、非洲蝗虫,其他国家是如何处理的,进一步培养了学生辨析力、思考力、比较力,从而增强学生的爱国意识,培育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The world is a family!英语学科的老师们通过列举各国对我国的支援形式和内容,让学生真切的体会到“We have a common home----earth.”孩子们纷纷表示:只有全球携起手来,才能共同抗击病毒,只有全球人民共同努力,我们的地球家园才能造福人类。同时,老师们还和孩子们一起,搜集了疫情期间国际卫生组织及其他国家对我国此次抗疫的评价、对他国疫情控制的态度等,让学生进一步感受中国在此次疫情抗击中的正确做法。最后,老师们还和孩子们一起分析了目前国际上各国此次疫情的发展态势及应对举措,对于突出事件----日本“钻石公主号”和中国天津港“歌诗达”邮轮,进行优劣势比较,孩子们通过对比,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之强。

  此次国际理解教育活动,孩子们也写出了自己的启示和对待疫情的思考,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老师们带领学生站在国际的高度理解和看待中国疫情防控,使学生们在国难之中,通过对比和比较,辩证的思考中国的疫情防控有,让孩子们看到了中国之力,中国之强,感受到了中国担当、中国温暖,传递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相信通过此次教育学生对疫情下的中国又有了不同的理解。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