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重点抽查医用口罩、防护服、测温枪,河南出多项措施保障消费安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11 10:00: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袁海青/文图

  一年一度3·15,受疫情影响,新年以来,“高价白菜”“高架口罩”等食品、医疗用品消费纠纷层出不穷。当下复工复产潮来临,如何改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扩大消费需求、释放消费潜力,将对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3月10日,记者从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目前该局针对消费维权专项工作已出台系列举措,下一阶段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围绕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以及市场价格、产品质量、网络消费、虚假宣传等方面,坚决打击各类侵害消费权益的市场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放心消费、安全消费。

食品、药品监管:加大集贸市场排查力度

对医用口罩、防护服、测温枪重点抽检

  食品监管方面,要在食品生产环节开展“三较差”企业清零活动,按照“规范提升一批、淘汰退出一批”的原则,净化食品生产环境,夯实食品安全基础。在食品经营环节,要对校园周边、农(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食品销售主体,对非经营性冷库和保健食品会销开展专项摸底排查,清理整顿。在餐饮服务环节,对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网络订餐线下门店加强食品经营许可证和经营现场核查把关,坚决清理无证经营以及环境卫生差、个人卫生差、加工操作过程不规范等问题。在食品抽检环节,定期发布抽检信息解析,对倾向性或区域性问题加强检查督查力度。

  在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方面,要聚焦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出厂检验、产品销售、网络销售等重点环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持续强化专项检查、监督抽查、驻厂监管和轮回巡查,加大对药品和医疗器械,尤其是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防护服、测温枪等产品的监督抽检力度,实时开展监测预警,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违法案件,让顶风违法者付出惨痛代价,确保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

产品质量监管:加大抽查力度、频次

坚持“即抽即检”“即检即报”“即报即查”

  商品质量问题直接影响用户体验,是产生消费纠纷的主要方面。对此,在产品监管方面,我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重要原材料企业和重点企业的排查力度,督促企业履行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产品质量标准,依法依规生产。

  同时要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坚持“即抽即检”“即检即报”“即报即查”,突出重点产品、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企业抽查频次,提高抽查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对不合格产品和企业的处理力度,严厉打击掺杂使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违法行为。

价格、广告、网络交易监管:严查哄抬物价、虚假宣传

全面清查、屏蔽、下架网络交易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狠抓粮油菜肉蛋奶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管,强化巡查检查,确保生活必需品价格水平总体稳定;狠抓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生产、流通全链条价格监管,严查哄抬价格、囤积居奇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持续开展涉企收费检查,切实降低生产企业成本;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妥善处置舆情,公开曝光典型价格违法案件。

  要加强广告监测力度,强化对电视、报纸、期刊、广播、互联网等广告发布媒体的监测,提高监测效能。要采取告诫、约谈等形式,提醒经营者严禁利用疫情进行商业炒作,真实反映商(产)品规格、标准和用途,不得虚假宣传、虚报特价揽客、以有价无货手段欺诈消费者。要加大广告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虚假违法广告,为消费者营造风清气正的消费环境。

  要加大对本地网络经营平台、网站和网络经营者的监测力度,严厉打击虚假宣传、价格欺诈、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清查、屏蔽、下架法律法规禁止交易的商品和信息。

  “市场监管部门将妥善化解消费纠纷,积极消除消费领域不和谐因素,通过优化市场环境提振居民消费热情,不断激发全省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扩大内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动力。”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马林青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