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济源:老师、家长变身快递员,黄河路小学3500名学生拿到新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8 11:12: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战通 刘强 萌友 李中华/文图

  “老师,老师,我收到新课本了,好漂亮啊”

  “老师,老师,我终于可以看书学习了,我会好好爱惜书本的。”

  3月7日,济源市黄河路小学的各班班主任群里孩子们“叽叽喳喳”的说道,有的学生拿着书直接拍照给老师,老师们隔着屏幕就能感受到孩子们的兴奋与激动。“迟到”的教科学在孩子们的心中弥足珍贵。

  “看到孩子们顺利地领到新书,我这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来了。”该校负责分书任务的翟晨光副校长如释重负。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学生开学一再推迟,但孩子们的学习是无法推迟的,“停课不停学”也实施了一段时间,但没有教材确实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如何将教科学“无接触”地送到学生手中,无疑是一道难题。该校现在59个班,3500余学生,分散在全市的各个地方,有市内的,有山区的,还有100余名学生在外地市,工作量相当大。但为了让学生尽早拿到新书,成立以校长杨迎军为首的领导小组,积极筹划,做好各项预案,大到学校方案,小到班级预案,落实细微之处,在确保师生、家长安全的前提下,将教科书发放到每位学生手中。

  【学校总务人员变身“搬运工”】

  3月5日,学校总务处迅速组织全体后勤人员,进行搬运、拆包、包装等工作,全校3500余学生的课本拆分打包,任务相当繁重,一天下来,后勤人员累得腰都抬不起来,由于书本崭新,棱角分明,有几个人的手都被划伤了。第二天,新华书店闻讯主动派来4名工作人员加入分书打包的工作,体育组和部分党员教师也参与了进来,历时整整两天,终于将“一座小山”一样的教科书整齐有序地摆放在班里的学生课桌上。考虑到安全性,还对书本进行消毒,做到无死角无疏忽。随后,学校还精心准备了红色袋子,将每个学生的书本装成一袋,方便提取。

  【学生家长变身“快递员”】

  不聚集,不扎堆,是防控疫情的重要举措之一。怎样避免家长前来领书时出现聚集、扎堆现象呢?为此,黄河路小学以“无接触、少交叉、分层级、化整为零”为原则,学校利用一天时间分年级、分时段,让各班选派一名家长志愿者到校领书,所以,今天的家长志愿者变身为“快递员”,将书分发到各小组,再发放到每位学生手中。

  “王老师,这是我分出来的领书小组名单。住在中间位置的同学是组长。我作为班级代表去学校领书,发送到各位组长手中”。该校四二班孔彦博爸爸在看到老师发出的领书通知后,主动请缨去学校领书。不仅如此,他还将书一一送到孩子们的手中,让人非常感动,他却说道:“没什么,关键时刻能不聚集就不聚集,能不接触就不接触。我今天正好休息,正好当一下‘快递员’,为班级做好服务!”

  “经过一天的领书、送书,济源市区的学生已全部拿到书。与此同时,在外地近期不能返济的学生,学校已安排统一寄送课本,力争每一位学生都能尽快拿到课本。”黄河路小学翟晨光副校长说道。

  提及此次送书行动,校长杨迎军对各位家长志愿者表示由衷地感谢,同时,他也强调,由于学校上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阳光舞台争霸赛”,所以书迟发了几天,希望同学们珍惜这“迟到”的教科书,书可以“迟到”,但学习一定要趁早。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