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内黄县井店镇41名受表彰资助学生助力抗“疫”一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8 10:53: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于艳彬 萌友刘超孙盐敏/文

  在内黄县井店镇抗击疫情的各界力量中,活跃着一支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年轻团队,他们就是曾经受到安阳工学院内黄红色沙区教育基金表彰和资助的41名大中小学生。疫情袭来,他们积极响应,或幕后默默支持或投身战“疫”一线,争做疫情防控“多面手”,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青少年的责任担当,用真情守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主动担当做“旗手”

  “叔,你怎么还出来转悠啊,赶快回去吧,疫情形势这么严峻,最近可不要再出门了,有什么需要的话可以给我打电话、发微信!”井店镇高王尉村复旦大学大一学生崔文凯正劝说村民不要外出。这样的场景每天都要重复很多遍,在他的耐心劝说下,出门的村民逐渐减少了。

  “姨,您把口罩戴好,我给您检测一下体温,您扫一下这个二维码,填报电子信息,以后进出村就会方便很多了。您打开手机微信,点击右上角......”井店镇杜河道村南京审计大学大一学生王晓枫正在指导村民正确使用出入登记二维码。像崔文凯、王晓枫这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学生还有很多,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他们就主动请缨到防控工作一线。在村口设置的卡点上,他们默默坚守岗位,同村“两委”一起排查返乡人员、登记出入车辆、测量进出人员体温、消毒消杀,在寒冷的室外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村里的年轻人本来就少,一些年纪大的党员干部都冲在最前面,我相信我这个年轻大学生可以在他们的指挥下多担当一些,多付出一些。”天津大学大一新生张涵需如是说。

  守好一处卡,护佑一村人。正如崔文凯、王晓枫、张涵需一样,全镇大学生正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各支力量做好设卡劝返、出入登记、人员排查等各项防控措施,为全镇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

发挥特长当“推手”

  冬季村里居住的大多是老年人,接受理解能力普遍较弱,如何做好他们的宣传引导工作,动员他们支持配合疫情防控,是井店镇村“两委”干部最为着急的问题。

  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崔晨飞、杨若楠、苏玉坤、苏晴晴、杨利龙等人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坚持每天提前收集疫情防控新闻动态以及科学防治措施指南,用充满乡土气息的“土话”反复在村大喇叭上进行播报宣传。同时,他们还充分发挥自己所学医学等专业特长,录制居家卫生清洁、正确洗手步骤小视频,每天在村民微信群推送,指导居家群众家庭清洁,增强身体免疫力。对于村子里的孤寡老人,他们逐户下发防疫宣传页、消毒水和酒精,叮嘱他们每天开窗通风,消毒杀菌;对于不识字的独居老人,他们逐户面对面宣传,发放手抄报,并亲身示范;对于村子里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他们坚持定期入户为老人们消毒,购置生活物资。

  “上了大学的大哥哥和大姐姐们都去村子里干活了,我哥哥也去了,他们不让我去,可是我会画画儿啊,我就在家做了一些手抄报,妈妈帮我发到了朋友圈,很多人点赞,大家都很喜欢呢。”五年级学生晁政瑶自豪地说道。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井店镇学生团体积极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从小学生到大学生,他们结合所学知识,从医学、新闻、体育、绘画、作文、书法等多方面入手,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确保了疫情防控知识人人知晓。

贴心服务成“助手”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日常生活物资供应,到村工作的大学生、高中生们纷纷当起了“快递小哥”,通过加入各村“十户联防”微信群,实时了解掌握群众需求和生活困难,集中开展生活物资采购配送、跑腿代办等服务。

  “李奶奶,两颗大白菜、五个土豆、四颗青菜帮您买回来了,就放在您家门口,您等一会儿出来取一下。”郑州大学大一新生杨利龙为村里的老人送去需要的日常生活用品。“如果您还需要什么东西或者有什么急事,可以用电话或微信告诉我们,我们一定会尽力帮助您的,还有一定要每天测量体温啊。”在为村民配送生活物资的时,这些跑腿“小哥儿”们总是这样耐心叮嘱,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最美快递员”。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井店镇青年大学生迅速响应家乡政府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感恩回报共“携手”

  “今年的1月15日,在井店镇一中我和其他40名中小学学生、大学生接受了安阳工学院内黄红色沙区教育基金井店镇第一届助教助学表彰资助,县、镇各位领导对我们成材和回报家乡的殷切希望,我们都记在心里。如今,正是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也是我们感恩各界关怀、回报家乡的时刻,此刻不为,更待何时!”曾受到表彰的大学生崔文凯、崔晨飞、王晓枫、张涵需、杨若楠、苏玉坤、苏晴晴、杨利龙纷纷表示,时艰当前,贡献一份力量是应该的,这是大学生生动的社会实践,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应该做勇士。

  在各村卡点执勤队伍中、宣传队伍中、消毒消杀队伍中、物资供应队伍中,我们总是能看到一幅幅青涩稚嫩但自信坚毅的脸庞,他们穿梭于大街小巷,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回报家乡的诺言。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