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玩转七巧板,在游戏中学数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5 16:10: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龚丰硕 通讯员李姿慧 图文

  疫情期间,孩子们是怎么学习数学的呢?怎样让枯燥、抽象的数学成为孩子们喜闻乐见的身边活动呢?郑州市管城区魏河小学的老师们带领大家一起来看看。他们针对不同年级孩子能力发展的特点,安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数学活动,使孩子们在家也能学好数学,乐在其中。

  一年级学习了“快乐的七巧板”,三年级学习了“东西南北”、五年级学习了“长方体的认识”,这些知识都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考能力。

  其中一年级的孩子们在学习了有趣的七巧板后,展开了“快乐七巧板拼贴画”评比活动。一幅幅小小的七巧板,在同学们灵巧之手的摆弄下,拼出了许多形态各异的小天地。一一班的王梓淇拼了“龟兔赛跑”,她还进行了讲解,兔子说:“你很快会看到我跑的是多么的快。”乌龟拼命的爬,一刻都不停止,兔子认为比赛太轻松了,他说他先打个盹,然后很快的可以追上乌龟.同时乌龟坚持爬行,当兔子醒来跑到的时候只能看着乌龟在他前面到达终点。图案配上生动的故事,逗得班里同学呵呵大笑。

  一二班的苏玥潼拼了“足球比赛”,她讲解道:“裁判吹响口哨,比赛开始了!一位球员正在奋力踢球,另一位球员不顾一切上来阻挡。顿时,观众席上的人们手握拳头,捏了一把汗,有的挥动着旗杆大喊加油,最后没能顺利拦球,另一队获胜。”听完以后同学们仿佛经历了一场足球比赛。还有的拼了“美丽家园”“狐狸吃葡萄”等等图案。同学们真是太棒了!最后又评比出来优秀作业,让孩子和大人们一起欣赏探究。

  孩子们在想一想、拼一拼、画一画中,不仅感受了组合图形的无穷奥妙,还领悟到了创意七巧板的乐趣和成功的快乐。一二班孙茗妍家长说:“没想到孩子的动手能力和思考能力这么强,数学知识不仅在课堂在可以学到,在家也可以学到,数学真是无处不在。”

  教导处主任郑留安听到家长们的反馈说道:“看到孩子们这么乐于动手学习和思考,为孩子们点赞。学生在参与活动中得到了锻炼,玩出来数学的创意与乐趣,享受到了数学的快乐。”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