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打探丨春天在复工中苏醒,河南重大建设项目有序“领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5 13:14: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图 视频

核心提示:

  人勤春来早。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也迎来关键节点。

  疫情冲击下,河南2020年内计划通车的重大建设项目进展如何?3月3日至4日,记者走进济源、洛阳等地,实地为您打探济源至洛阳西高速公路、郑西高速尧山至栾川至西峡项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建设者们复工复产的情况。

 

100%全线复工

豫西大动脉济洛西高速预计年内实现通车

  3月3日午后,济洛西高速公路黄河小浪底大桥施工现场,气温就攀至20摄氏度。节后工地上,工程进展图表代替了透着年味的“福”字,标示着新一年紧锣密鼓排开的工程节点。

  在2月25日结束了14天自行隔离后,山东小伙开着运梁车开始了一下午的紧张工作。与所有同事一样,每天上班佩戴安全帽、口罩,进出工地、生活区自觉消毒、监测体温已经成了习惯。特别是作为驾驶员,聂松使用车辆前后还需要用75%酒精对车内及门把手进行擦拭消毒。

  为有效防控疫情,济洛西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在复工筹备前期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储备防疫物品84消毒液100桶,酒精100桶,口罩1790个,洗手液10箱等,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强保障。

  济源至洛阳西高速公路是《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调整》中新增的高速公路规划项目,是沟通黄河南北两岸济源与洛阳两城市的又一条重要通道。项目起自济源市大峪镇庙前村东,接建成的济源至阳城高速公路,并与菏宝高速相交设庙前枢纽互通式立交,在小浪底水库下游西霞院水库库区跨越黄河,止于孟津县任屯村西与连霍高速公路相交,并与宁洛高速公路顺接。路线全长约42.383公里,预计2020年10月底建成通车。

  面对疫情防控和建设任务的双重压力,项目建设者们按照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的要求,排查工程建设中的困难点,摸清家底,倒排节点和工期。采取奖励、补贴费用、领导干部分片包干等措施,在保证疫情有效防控的同时,鼓励、帮助各参建单位尽快复工复产。截至3月5日,济洛西项目施工管理人员实现100%到岗率,全面掀起了施工高潮。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我们仍有信心在7月底前完成项目控制性工程——黄河小浪底大桥的整桥合龙。按照‘投资目标不减、通车目标不变、施工组织合理、措施保障有力、质量安全可控’的原则,圆满完成济洛西项目的通车任务。”济源至洛阳西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新民说道。

进场2333人

尧栾西高速将本月中旬掀起施工高潮流

  有序推进的,不只是济源至洛阳西高速公路,重大项目工程复工复产的鼓点响彻中原大地。

  3月5日,郑西高速尧山至栾川至西峡段项目也是一阵“复工忙”。

  郑西高速尧山至栾川至西峡段项目是河南省“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路线全长141.08公里,建设总投资约193.86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1.37亿元。项目贯穿河南省“三山一滩”的伏牛山区腹地,途经鲁山县、嵩县、栾川县、西峡县四个国家级贫困县,沿线有尧山、白云山、老君山、老界岭等47处景区,是一条脱贫致富路、精品旅游路,也是火箭军的战备公路。

  项目建成后,有助于开辟出平顶山、洛阳、南阳连点成片的豫西南大通道,将大大改善该地区的交通环境;同时助推沿线扶贫攻坚、带动豫西南经济发展,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鉴于跨越保护区审批权限及所需时间原因,为加快项目建设,尧栾西高速公路项目划分为三段:尧山至栾川段、栾川至双龙段、双龙至西峡段。其中,尧山至栾川段计划于今年建成通车,已完成驻地建设并通过验收,绿化、机电、交通安全工程正在进行招投标。

  “疫情事件”发生以后,尧栾西高速公路项目公司立即制定疫情防治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领导分包制度。

  通过前期积极与鲁山、嵩县、栾川、西峡各县地方政府协调,于2月24日、2月25日先后通过了各县境内防控疫情复工申请验收。项目全线已复工46处,项目公司已进驻70人,监理检测单位已进场236人,施工单位已进场主要管理人员共634人,施工劳务人员已进场1393人(其中有260人在自行隔离),共计进场2333人。全线各参建单位分批次将陆续进场,将在3月15日掀起施工高潮,展开全部施工作业面。

  “项目公司成立四个复工领导小组,还通过下发复工复产节点奖罚措施、工程进度专项考核节点目标等文件,督促各参建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迅速恢复生产,效果显著。”尧栾西高速公路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道。

  信心,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随着春和景明的翩然到来,正不断增强。信心,在河南经济航船的稳健前行中越来越坚定。保建设、保物流、保工期……非常时期,政策方向稳,办法举措实,为重大项目工程加油助力。“没有什么艰险能削弱我们拥抱春天的力量”——这是河南重大项目工程奋斗者的心声!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