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浉河区谭家河乡:防疫脱贫两不误 银耳棚里谋致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5 13:19: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亮 萌友张邓阳文图

  当前不仅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人员返岗、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期,还是银耳栽种的黄金期,谭家河乡大桥村第一书记谢凤琴在坚定不移执行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引导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银耳顺利栽种。

  “采用75度的酒精对表面进行消毒,杀死细菌,确保菌种不被感染,然后打开这个袋子,可以看到这个银耳菌种。”3月3日,在谭家河乡大桥村大塘组的银耳基地内,来自大桥村的20多名村民正抢抓有利时节钻眼、点菌种,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银耳顺利栽种。

  据了解,银耳基地建有8个大棚,面积达400多平方,带动贫困户29户64人,培养了一大批懂科技,善经营的新型农民,食用菌和袋料香菇,在村大塘、团包两组,已初见规模。

  大桥村委会主任黄光银告诉记者,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银耳耳棒接种时间延期,眼看就要错过最佳接种时间,大家心急如焚。

  “去年我们种了是20万斤,收入还不错,今年就是受疫情的影响,接种的时间都延期了。”当地的银耳种植大户董仕银介绍,再加上这个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技术掌握、操作流程也不像以前那么大胆,不知道该怎么办。

  第一书记谢凤琴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引导群众抢抓时节生产,积极组织卫生院医务人员与大桥村党员志愿者紧密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每天对进入基地的耳农们实行登记、消毒、测量体温,确保疫情防控和银耳接种两手抓、两不误。

  “目前这个天气情况也好,对银耳的生产非常有利,加上市妇联和谢书记的大力支持,我们心里更有信心了,准备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增加2万斤。”黄光银高兴的说。

  “对进场人员我们实行了一天两次监测体温,对这个场地实现一天两次进行消毒。”正在现场测量体温的党员志愿者王光斌说,他们要求现场的村民在作业过程中必须佩戴口罩,并保持一定距离,确保安全生产。

  据了解,为切实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大桥村第一书记谢凤琴争取上级资金40万元新建巧媳妇扶贫产业基地和兴欣生态农业种植科技有限公司,与50户贫困户分别签订帮扶协议,每年每户增收1000元;40户贫困户与万峰茶企业、土门茶叶合作社签订帮扶协议,每年每户增收2000元。累计争取市、区民政局、财政局、扶贫办200多万元资金支持,改善基础设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大桥村的发展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