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我眼中的春节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4-02-05 18:34: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记忆中的年味

    春节是什么样子呢?说它“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未免过于绝对,但起码是千人千眼,千眼千面。今天,就让我尝试着用千余字来描摹出我眼中的春节吧。

    我眼中的春节绵延着书卷气。春节由来已久,我们今人可以有幸通过先辈们堪称最佳排列组合的文字记载,回溯历史长河中关于春节的风土、风貌、风物、风俗、风情、风味。《诗经》中虽然尚未出现“春节”这个词语,但已呈现了此后近三千年中国传统春节年俗的雏形:准备新衣——“无衣无褐,何以卒岁?”扫尘除旧——“曰为改岁,入此室处。”酿酒祈福——“为此春酒,以介眉寿。”聚族祭祀——“朋酒斯飨,曰杀羔羊。”在唐代,春节被称为元旦或者元日,而元日前夕则称为除夜,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除夕。《唐诗》里的春节,既有高适在除夜里“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的惆怅,更有卢照邻在元日中“人歌小岁酒,花舞大唐春”的惬怀,让人真切地感受到:花和酒、歌和舞、小民的快乐和大国的强盛之间高度的和谐统一,诗人不仅在为这个春节放歌,也在为历史和未来的中国放歌。而当我们品读《宋词》时,年味儿竟别有一缕馨香,无穷雅趣。看——苏东坡以欢快跳跃的笔触,描绘了一幅生机盎然的海南新春图:“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便与春工,染得桃红似肉红。春幡春胜,一阵春风吹酒醒。不似天涯,卷起杨花似雪花。”五谷丰登的美好年景已然在望,怎不叫人喜不自胜?听——辛弃疾用“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巧妙地将隆隆炮声、萧萧马声、辚辚车声、悠悠乐声、盈盈笑声……统统融进了自己的款款心声。元宵节是春节的隆重结尾,天上一轮明月,人间万家灯火,最令词人念念不忘的,不是火树银花、箫鼓喧天,而是惊鸿一瞥、人月两圆,也使得千百年来,这些生生不息的美妙声音至今依旧回荡在每个中国人的耳畔和心头。

    我眼中的春节氤氲着烟火气。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无论你是男女老少,处东西南北,姓赵钱孙李,务士农工商……回家过年,都渴望眼前呈现出这样的景象:座中人满、桌中菜满、杯中酒满、屋中情满。诚然,一年三百六十日,难免遍尝苦辣酸,但每逢辞旧迎新时,人间至味是香甜。因为一切为爱的出发,也会因爱而落脚,一年中所有的分隔、逗留、停滞、困顿、疑虑、惊叹、波折等等一言难尽的经历,都终将完满归结于“春节”这个团圆的句点。此时此刻,饮食绝不仅仅是人类的最低物质需求,其中更蕴含了人生的最高精神追求:年年“糕”、和气“菜”、开门“鸡”、富贵“鱼”、长寿“面”、如意“酒”……中国人对幸福,从来都是咀嚼而不是拒绝。

    我眼中的春节充满了孩子气。人生百年,我方九龄,正如洋洋洒洒的《千字文》刚写到“鸣凤在竹,白驹食场”的章句。在孩子的世界里,能够懂得春节是“闰余成岁”的产物就足够了,而大人们热衷的“弦歌酒宴,接杯举觞”,离我们还太遥远。孩子气的我,更愿意在这春和景明的时节,依偎在奶奶身边,剪一朵别出心裁的窗花;更愿意趁这青葱春苗般的年纪,陶然于父母宠爱,怡然于美食新装;更和所有小伙伴一样,盼望着放最长的寒假,过最短的严冬,写最少的作业,收最多的红包,看最美的焰火,读最好的书籍……这些都是我最真的春节愿望。当然,我还要把春节带给我的快乐,分享给最爱的你们。

    春节,以春为始,让春光灿烂的国土江山富丽、资源富饶;以春为名,让春雷激荡的国人精神富有、物质富足;以春为愿,让春潮澎湃的国家人民富裕、民族富强!这就是我眼中的春节,它保佑中国,也拥抱世界。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3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1107号-1 东方今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92 邮发代号:35-4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inbw2004@126.com 举报电话:18638572895

制作单位:大象新闻中心-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大象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