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大象帮丨2元调度服务费取消后,郑州东站P5停车场更堵了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7-25 17:55: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泽群 吴紫翼

近日,有网约车司机向大象新闻反映,郑州东站P5停车场取消2元调度服务费后,网约车司机接送乘客反而变得更加拥堵。原本规划的网约车上客服务区现在改成了豫州行内部车辆停车区。

这就导致了网约车无法进入之前的上客服务区,大量网约车扎堆停在闸机处等待乘客,P5停车场变得十分拥堵。

网约车司机潘师傅表示,网约车上客服务区取消之后,他们去接乘客非常不方便,经常需要等待半个多小时才能找到乘客,“20分钟的免费停车时间根本不够用,原来2块钱能解决问题,现在得掏最少4块钱停车费。”

新问题悄然出现:调度费取消,P5停车更堵了

此前,大象新闻持续报道郑州东站、新郑国际机场向网约车收取入场调度服务费一事。7月5日,郑州东站P5停车场做出整改,取消2元调度服务费。

网约车司机刘师傅表示,郑州东站P5停车场取消2元调度服务费,解决了网约车司机和乘客间的矛盾。但新的问题却悄然出现,现在去郑州东站接送乘客变得更加拥堵。

7月21日,大象新闻记者来到郑州东站P5停车场看到,大量网约车拥堵在P5停车场通道处,不少乘客也在闸机口焦急地等待网约车,现场秩序十分混乱。

虽然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在尽力疏导车辆,但效果却不明显。网约车司机马师傅表示,自从P5停车场取消调度费后,最初的网约车上客服务区也禁止网约车进入,司机们都堵在闸机口等待乘客上车。

当记者询问为何不到停车位上等待乘客时,网约车司机张师傅表示,如果在停车位上等待乘客,反而浪费的时间更多。“停车场这么大,乘客有时候找不到车辆位置,不明白为什么要把之前的网约车上客区给关掉。”

另一位网约车司机姬师傅主动搭话表示,之前虽然有2元调度费,但能开进网约车上客服务区,接乘客还比较方便。“还不如之前交2块钱,让东站把网约车上客服务区给打开。”

经常乘坐高铁的赵先生告诉记者,取消调度费带来的影响是P5停车场更加拥堵,他从外地出差回到郑州,乘坐网约车变得更加不便,“现在这么堵,我下次直接就去坐出租车了。”

工作人员回应:没办法解决,P5停车场目前只能提供停车服务

当初的网约车上客服务区现如今被划分成豫州行内部车辆停车区,几辆贴着豫州行标识的车停在这里,曾经随处可见的网约车上客区指示标志已经被大量清除。乘客来到此处后,只能继续走进P5停车场内部寻找网约车。

大象新闻记者将网约车司机们反映接客不方便,以及为何关闭之前网约车上客服务区的问题,询问了P5停车场现场工作人员。

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取消调度服务费,此前服务的公司也一并撤离,所以网约车上客服务区也随之取消。至于网约车司机能否顺畅接送乘客,并不属于他们的职责范围,P5停车场目前只提供网约车停车服务,“现在就是单纯的一个停车场。”

面对如今P5停车场拥堵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无奈。P5停车场里的停车位是可以满足这些网约车的停车需求,但很多网约车司机并不听指挥,也不愿意停在车位上,而是堵在闸机口处等待乘客上车,“我也很无辜,一直在治理,网约车司机还埋怨我们。”

针对目前郑州东站P5停车场网约车集中拥堵一事,大象新闻记者联系了郑州东站、郑东停管中心,但截至发稿前,并未得到明确回复。

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郑州市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没有办法解决P5停车场拥堵以及重新开通网约车上客服务区的诉求。

专家建议:最佳解决方案还是政府进行财政补贴

大象新闻记者梳理后发现,国内不少城市的高铁站为方便网约车接送客,相继出台了一些便民服务措施。

佛山西站为解决网约车接客难的问题,将西进站平台改造为网约车快速接客区,整个网约车快速接客区域共设置六条车道,实行网约车限时免费进出,网约车辆接载旅客后能够快速离场,无须缴纳停车费,进入该区域的车辆每次停留不能超过10分钟。

此外,网约车快速接客区入口旁还将新增LED显示屏,告知广大车主和旅客此区域的进入规则,显示因违反进入规则被列入禁入名单的车辆信息;出口处也将设置闸机语音提示和显示屏,显示因违反进入规则被列入禁入名单的车辆信息,以数据化、可视化提升接客区管理效率。

除佛山西站外,杭州西站、海口高铁东站等也有一定针对网约车接送客的便民服务措施。

知名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员副院长宋向清认为,郑州东站P5停车场取消2元调度服务费后,相应的网约车上客服务区也随之取消,这一点也情有可原,可能是因为东站内部的相关工作人员存在一定短缺,也可能由于自身经费不足。“P5停车场网约车上客服务区的运营需要一定的成本,现在的矛盾点就是谁来承担这个费用。”

如何才能解决好当下P5停车场拥堵、以及是否可以重新开通网约车上客服务区,宋向清表示,这需要从公益性质和商业性质两个方面进行思考,并给出几点建议。

首先,从公益性质的角度来看,由政府相关部门提供运营经费,并组织人力物力重新开通网约车上客服务区。

其次,从商业性质的角度来看,网约车属于营运车辆。如果重新开通网约车上客服务区,受益方还是网约车司机和网约车平台。所以,从该角度来看,不论是郑州东站还是委托第三方公司管理运营,并进行收费都是合理的。

不过,这项收费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核,并经过相应的程序进行定价,使网约车平台、网约车司机以及乘客等各方认可。再由网约车司机和网约车平台来共同承担此项费用,且平台方应该承担较大的部分,此外政府部门也应该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

宋向清进一步表示,网约车和高铁站是相互扶持、共生共赢的,基于这种情况,最佳的解决方案还是由政府直接通过财政资金去补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