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六省集结 “黑科技”大显身手 2023年中国电信西南区应急通信演练在郑州圆满举办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4-22 10:33: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金晓利 徐翯浩 通讯员 王永谦 文/图吴仲舒 徐翯浩 视频

  “报告!20辆保障车集合完毕!无人机编队准备就绪!”

  4月19日下午,2023年“传承红色基因,信息畅通中原”2023年中国电信西南区应急通信演练在郑州举行。本次演练集结了中国电信西南区云南、贵州、四川、西藏、重庆、河南六省(区、市)应急保障队伍,各类应急通信装备24套、应急通信车辆34台、参演人员70人。

  通信“神器”亮相 打造空天一体应急保障体系

  本次演练模拟河南郑州发生特大洪涝灾害造成通信阻断,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启动应急通信战区保障机制,云、贵、川、藏、渝、豫应急抢险队伍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出动应急通信装备24套、应急通信车辆34台、参演人员70人前往灾区集结。演练共分为五个科目,包括灾情报送及应急响,灾害重点区域通信恢复,搭建现场通信指挥部,为党、政、军、重要客户提供应急通信,恢复灾区公众通信。

  此次演练应急装备涵盖空、天、地各类通信应用场景,许多装备也是首次集中亮相,在灾害重点区域通信恢复阶段,应急指挥车、应急通信车、卫星车、全地形车、外骨骼设备、Ka卫星便携站、系留无人机、视频转播车、短波车及非视距微波等新式装备和多形式救援手段都十分抢眼。

  “受灾灾害现场109个基站退服,受影响用户约5万余。” 灾情报送及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河南电信监控中心通过网络监控系统发现,通往灾区道路严重受阻,光缆传输中断,通信基站大面积退服,与此同时,受灾地通信保障人员通过天通一号卫星电话第一时间上报灾情。

  “天通一号”卫星电话具备北斗及GPS定位导航功能,对星简便、网络连接可靠稳定。中国电信是天通卫星通信唯一运营服务商。7.20事故中天通一号卫星电话成功实现天地一体的应急通信调度。

  系留无人机作为中国电信自主研发的应急通信基站,净载荷15kg,最大飞行高度为 200m,挂载4G/5G基站类设备,可24小时不间断空中悬停作业,形成高空基站,为方圆5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用户提供语音、数据服务。在小区,其滞空高度为30-200米,覆盖距离为2至20公里,能不间断飞行7×24小时,最高可同时保障800个用户。在720事故中,系留式无人机、ka便携小站在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抢险工作中第一时间成功开通基站,接通信号。

  从天通一号到系留式无人机空中平台,中国电信“全方位、立体式、天地一体、灵活机动”的强大的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和应急通信铁军的责任和担当一次次得到彰显。

  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副总经理孙普表示,本次演练旨在加快推进中国电信应急通信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增强跨地区联合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加强与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的联合通信保障机制,用实践行动践行通信人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为保障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设网络强国作出积极的贡献。

  机器人首次亮相 创新、保障联合提升

  据悉,本次演练是近三年来的首次大型联合演练,演练各方精心总结了河南省特大暴雨灾害抢险救灾的长处与短板,在汛期来临前以贴近实战的方式举办。

  本次演练特邀请河南省应急厅应急通信机动队人员和装备参加,体现了实战过程中政、企齐心抗洪,共同攻坚克难的场景,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与中国电信的应急保障联动。

  同时,演练科目内容加入外骨骼机器人协助保障。按照实战中常用的空中、机动、徒步保障方式分别展开科目内容,且针对实战过程中高强度的体力消耗加入了外骨骼机器人协助保障,探寻更多的抢险救灾保障创新方式。

  “这次应急通信演练选在郑州,既是对中原地区汛期来临前应急保障的一次检验,也是对我们自救能力的一种体现。”四川电信机动通信局局长贾书智表示,中国电信西南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在今后的应急抢险中,要能确保在第一时间开通灾区群众与外界亲人和救援机构的联络线,能确保在第一时间开通各级指挥机构与抢险队伍和受灾群众的指挥线调度线,保障全省、全市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河南电信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电信将持续发挥红色电信铁军“听党指挥,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同时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强化“空、天、地”多种应急通信手段,从传统的网络保障向“云、网、客户、业务、平台”全方位保障转型,充分发挥通信保障主力军作用,向社会传递河南电信的正能量,充分彰显中国电信的央企担当。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