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信阳羊山公安铸就“扫黄打非”金色盾牌 破获“金鹰快报”涉网络恶势力犯罪集团敲诈勒索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06 01:53: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龚雪 通讯员 郭铦 代春晖

    2021年,信阳市公安局羊山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突出工作重点,坚持专项治理与综合治理、集中行动与日常监管、依法管理与教育引导、网上净化与网下清查相结合,铸就了“扫黄打非”金色盾牌,有效净化了网络生态环境,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2020年9月初,羊山公安分局先后接到市扫黑办、市网信办转交的一些企业业主、个体工商户举报河南金报广告有限公司利用其非法经办的“金鹰快报”,假借新闻报道之名,对多名当事人、企事业单位实施敲诈勒索的线索。

    10月10日,羊山公安分局将该案立为“2020.10.10羊山金鹰快报敲诈勒索案”进行侦查。羊山公安分局立即组建专案组,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指挥下,实施联合作战,合力攻坚,坚决打掉这一网上借机炒作、网下实施犯罪的黑恶团伙。

    专案组广泛开展调查取证,秘密走访被害人,加强网络信息的收集整理,积极开展人员、案件、信息、资金等分析研判,很快,一个以卢某友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迅速浮出水面。

    据查,2019年,卢某友成立“河南金报广告有限公司”后,纠集一些网络写手,以其非法创办的“金鹰快报”为依托,采取网上曝光、恶意炒作,网下借机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等方式,大肆进行网上寻衅滋事、非法敛财活动,一些企业、商户深受其害,人人自危,败坏了媒体记者的职业形象,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扰乱了单位和社会秩序。

    在查清基本犯罪事实的基础上,2020年10月18日,专案组以雷霆万钧之势,迅速开展收网行动,相继将卢某友、田某、卢某贵、胡某勇、胡某鹏等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查封房产3套,扣押用于拍摄照片报道的摄像机、电脑、无人机、作案车辆等,实现了对人员链、技术链、资金链、利益关联链的全链条式精准打击。

    经审讯,2020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卢某友冒充记者身份,纠集田某、卢某贵、胡某勇、胡某鹏等人创建“金鹰快报”自媒体网络平台,以检举、揭发相关企业破坏环境、违规生产、相关政府单位及个人违规现象为由,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捏造事实,肆意在网络上发布企业、单位和个人的负面报道,先后实施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20余起,非法牟利50余万元。2021年11月,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对涉案人员依法进行了判决。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