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高新区法院:和解一起执行案化解两个诉讼三起纠纷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25 10:24: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慕嘉烜 通讯员 高云鹏 刘亚敏

  近日,郑州高新区法院的执行法官谢玉龙收到了申请人谢某从合肥寄来的锦旗,感谢该院促成其与合肥某装饰公司的和解,同时一并妥善解决了围绕该案产生的两个诉讼、三起纠纷。该案的成功和解,实现了案结事了、双方满意。

  2020年3月,谢某(乙方)和合肥某装饰公司(甲方)签订关于郑州某工程批量精装修的目标责任书,约定合肥某装饰公司将该工程部分施工交由谢某进行施工,乙方向甲方缴纳风险抵押金20万元,到工程达到竣工交付验收条件后再进行退还,并支付乙方相应酬劳,但在工程竣工后,双方因工程款结算数额产生分歧,无法达成一致,谢某将合肥某装饰公司起诉至郑州高新区法院。

  法院审理后判决:被告合肥某装饰公司返还原告谢某风险抵押金、剩余工程款及利息共计370万元。被告合肥某装饰公司不服判决,上诉至郑州市中级法院,二审法院经过审理调查,驳回了合肥某装饰公司的上诉,维持原判。

  在此同时,被告合肥某装饰公司也以该工程存在质量问题,将谢某诉至郑州高新区法院,并向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谢玉龙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公司送达了相关法律手续,并委托被执行人公司所在地法院进行查封合肥某装饰公司名下财产等事宜,同时,谢法官赶到合肥,调查被执行人公司经营状况,约谈公司负责人,在公司门口张贴法律文书等,现场督促被执行人公司履行法律义务。被执行人公司负责人王某告诉谢法官:我们不服判决,已向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交了再审申请,省院也已受理,请不要执行我们。谢法官明确告知他:你有申请再审的权利,在省高院裁定未下达之前我方也有权对你及公司进行强制执行。在调查的过程中,谢法官发现被执行人合肥某装饰公司有规避执行的情节,立刻将其法人王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严厉告知他,若再继续对抗执行,我院将以“拒执罪”将其依法移送公安立案侦查并拘留。

  在强大的执行攻势震慑下,被执行人合肥某装饰公司负责人主动联系法官要求和申请人和解。双方在协商的过程中矛盾争议较大,情绪对抗激烈,谢法官见此语重心长的对双方当事人说,你们都是合肥老乡,不远千里在郑州承接工程,本应诚信友善相待,抱团取暖,合作共赢,却因合作上的摩擦产生嫌隙,也因此闹到法院,忘记了当时一起来郑州的初衷了吗?法官的一席话让他们内心受到了极大的触动,为了某些利益他们分毫必争,互不让步,不惜伤害彼此感情,却忘记了最初的目的。被执行人合肥某装饰公司负责人王某意识到自己的过错,当即表示愿意履行执行款,并主动对该案件相关的一起案件及再审案件进行撤诉,申请人谢某也表示愿意放弃部分执行款。

  11月12日,申请人和被执行人同乘一辆车,从合肥到郑州,原本剑拔弩张、势同水火的双方,如今一起结伴到郑州高新区法院执行局,最终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达成和解,双方签订执行和解协议书,握手言和。

  一起执行案的和解,促成两起案件的撤诉,双方当事人互谅互让解心结,对案件处理结果均表示满意。执行法官在面对复杂的执行程序面前,有理有据有节,找准症结、步步深入,情法相融,高效执行,让双方当事人感受到执行工作的力度和温度,树立了法律的权威,实现了司法公正。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