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3月申请用热,11月实现供暖 看老旧小区通暖的“星月样本”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25 05:35: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家里已经暖和了,室内温度21℃,穿着薄睡衣看电视也不冷了。”这几天,郑州的气温最低跌至0℃,但在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北下街街道办事处星月小区,暖气片散发的热流让578户居民家里暖意浓浓。居民马先生忍不住感慨,在这个老旧小区住了20多年,终于能过个“暖冬”了。

    星月小区是老旧小区,往年居民都是靠电暖气或空调取暖过冬。今年3月份,该小区向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申请用热,11月就顺利实现集中供暖。实际上,老旧小区用热报装是个老大难问题,8个月时间就用上暖气,该小区缘何成为样本?11月24日,记者前往星月小区一探究竟。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冯靖雯/文图

    ?“冬天得穿几件棉袄” 居民齐盼供暖

    星月小区位于清真寺街1号,是上世纪90年代的回迁房,现有居民738户、1800多人。小区最初建设时,并没有规划设计暖气。

    随着时间的流转,在小区生活的居民逐渐以老年人为主。冬天,成了他们最难挨的季节。

    “我家里两个老人,一个93岁,一个94岁。一到冬天,室内气温太低,家里把房间隔成小格子‘聚热气’,老人在屋里得穿几件棉袄。”小区居民马大姐告诉记者,为了老人取暖,家里安装了电暖气,最羡慕的是能直接供暖的新建小区。

    马大姐坦言,自己没想过老旧小区能用上暖气。

    那么,老旧小区能不能供暖?

    今年3月,一场关于老旧小区供暖的接力赛开始了。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居民对暖气需求非常强烈。通过考察,社区成立了临时工作组,选取居民代表上门入户对居民作动员宣传。前期工作非常顺利,各方都比较支持。”北下街办事处星月社区党总支书记汤彤彤告诉记者,3月9日,社区居民委员会向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递交申请。

    用热报装,最关键的是换热站选址。为此,郑州热力集团接到申请后,先后两次前往小区对换热站选址、一次支线接入进行辅导。

    “首次选址后,个别用户对换热站选址有异议。后来,经过社区协调,重新选择一个既符合设计要求又让居民满意的换热站位置。”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主任侯小峰说,4月22日,颖达设计院就已经协助社区完成图纸设计工作。

    ?居民在外租车位 保障施工顺利进行

    由于供热管道走地下,在施工过程中,居民的停车成了问题。“我们动员居民把车停到外面,他们非常配合,自己花钱租了停车位,这样才能保证施工顺利进行。”汤彤彤说,虽然经历暴雨和疫情,整体施工进度并没有耽误,5个月时间就完成供热工程施工。

    为了“破题”,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与社区组成临时联合党支部,采用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做法,建立了常态化的协调沟通机制,通过现场辅导、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通报、协商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与矛盾,共同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11月16日,现场并网验收,出具意见书,认定该工程符合采暖技术规范要求,具备安全运行条件,验收合格准予并网。

    这个速度,让北下街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海彦玲直呼不敢相信。

    “我想着,今年装上,明年能用就行。前几天社区开始发卡,我淡定地以为离通暖还有很长时间。”11月23日一大早,海彦玲到几户居民家里,由于端口调试,她并没有感受到“暖意”,居民也一直问啥时间家里热起来。

    通暖的事一波三折,真得等到明年吗?

    “通暖了,热了。”11月24日,正在开会的海彦玲接到消息,立马赶到现场,“我听到这个消息,热泪盈眶,我觉得特别不容易。从这个老旧小区拆违建开始,到现在居民用上暖气,是干群关系更亲密的过程,也是群众对我们认可的过程。”

    11月24日,暖气卡发放现场,马大姐笑得合不拢嘴,“老小区也能用上暖气,老人在家暖和了,活动也方便了。”

    ?老旧小区想供暖

    如何借鉴“星月速度”?

    老旧小区用热报装,是堵点,更是难点。星月小区用短短8个月时间,完成申请到供暖,离不开社区的牵头。

    “社区牵头组织报装,有很多优势。因为居民对社区认可度高,都是为群众办实事,宣传力度也大。在安装过程中,小区内外的事情协调方便,资金管理也让人更放心。”侯小峰认为,一般情况下,老旧小区用热报装耗时比较长,也出现过居民申请最后不了了之的情况,“星月小区的成功点在于社区和居民契合度高,党建引领推进得更快,没有走一点弯路。”

    星月小区通上暖,周边几个老旧小区投来羡慕的目光,多次找到社区和街道办,询问何时通暖。

    “其实,换热站选址是比较重要的,老旧小区居民要想用暖气,就得舍弃一部分停车位。还有些小区违建太多,到时管道无处安装,这都是现实问题。”海彦玲认为,星月小区之所以成为样板,关键在于居民素质不断提高,社区和热力集团等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才有了老旧小区通暖的“星月速度”。

    热力公司工作人员检查居民家中供暖情况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