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小“舌尖”上的大“学问”,河南高校开发食品思政课获多地推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20 15:49: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萌友 刘骁

食品安全专业大学生如何树立职业道德和食品法律法规意识?食品绿色生产加工有哪些意义?怎样提高中华美食工业化创新能力、食品营养健康理念?近日,在郑州轻工业大学的线上课堂上,食品思政课程受到学生欢迎。

据悉,这是该校教授白艳红主持完成的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工程教育背景下课程思政课程群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目前该项目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在郑州轻工业大学、郑州科技学院、福建农林大学、徐州工程学院等省内外多所高校的食品类专业教育教学中,得到推广应用。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升,食品安全问题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食品从业者的职业能力和操守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的概率。高等教育阶段的学生尚处于成长状态,其思维意识与人生价值观念还未完全成熟,需要高校发挥引导教育作用,帮助其完善自身思想体系与人生价值观念,因此,高校开展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必然要求。”白艳红说。

据悉,该项目通过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指导,帮助专业课教师深挖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采用思政讲堂、交流研讨、党性教育、社会调研等多种方式,提高了专业课教师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人文道德素养;在培养学生专业能力的基础上,针对各专业课程制订了详尽的课程思政教育目标,从食品安全职业道德、食品法律法规意识、食品绿色生产加工、中华美食工业化创新能力、食品营养健康理念等方面,明确了各门课程对于实现预期毕业要求的贡献及程度,使学生能够牢记学习使命、勇于责任担当。

在教学方法改革中,该项目积极开展启发式、案例式、项目式、研讨式多种教学方法,并要求每门核心课程教师利用学校的网络综合教学平台或MOOC/SPOC等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形成了丰富的教学资源。

项目成果有效提高和培养了食品类专业人才的工程素养、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精神,为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良好示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