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光山农商银行:围绕“十四五” 绘就“新蓝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30 07:11: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会的关键节点,光山农商银行深入贯彻落实省联社及上级有关部门决策部署,全体员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勠力同心,积极作为,奋力开启“十四五”发展新篇章。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亮 通讯员  徐波 杨媛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光山农商银行由光山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组建而成,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七十年来,光山农商银行坚持“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经营理念,一路前行、一路坚守、一路创新,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十三五”时期,乘着全省农信社体制改革的东风,光山农商银行在银监部门、省联社、市办的领导和帮助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组建农商银行的三年规划,牢牢把握改革发展的战略契机,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圆满实现了农信联社向农商银行的华丽转身,于2018年5月9日正式挂牌开业。自成立以来,光山农商银行狠抓资金组织与管理,全面满足城乡信贷需求,存贷款市场份额均居县域同行业首位,已经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

    一路改革,一路发展,市场竞争力日益凸显。近年来,光山农商银行按照上级部门决策部署,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已成为一个产权明晰、治理完善、内控严密、服务高效,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经营活力的现代金融企业。资金规模日益壮大,监管指标持续向好,经营质效得到显著提升,业务规模持续领跑县域金融机构。截至目前,各项存款余额139.1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9.65亿元,各项数据创历史新高。

    一路改革,一路发展,服务实体能力显著增强。光山农商银行坚持“立足县域、服务三农”的经营理念,坚定“支农、支小、支微”的市场定位,不断转变服务理念,创新信贷产品,开展普惠金融,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争当服务县域实体经济发展的排头兵。特别是在“十三五”收官之年,面对疫情考验,坚持疫情防控与业务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危急关头展现新作为、新担当。以“提质、增效、扩面”为抓手,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全面满足个人和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金融需求,着力服务“六稳”“六保”,实现了涉农贷款持续增长和小微贷款“两增两控”目标,截至目前,涉农贷款余额64.59亿元,服务实体实现了新突破。

    一路改革,一路发展,社会影响力全面提升。2020年疫情期间主动担当,以优质金融服务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合理安排网点营业时间,7X24h保持自助设备等服务渠道正常高效运转,加班加点完成疫情防控款项划拨工作。组建党员先锋队,奋战抗疫一线,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为疫情防控企业提供了一亿多元的信贷支持。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守望互助精神,为抗疫一线捐款30余万元,以“真金白银”为防控疫情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展现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提升了社会影响力。

    砥砺奋进谱新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1年站在新的起点,光山农商银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省联社“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拓市场、调结构、促转型、控风险、强党建”各项工作,全体员工正以更高的站位、更昂扬的斗志、更饱满的热情全面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推动光山农商银行发展迈入新台阶。

    党建引领,固本强基,夯实发展根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聚焦党建与业务工作的“黏合度”,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及群众优势转化为光山农商银行的核心竞争力。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凝聚合力,争先创优,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全体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党章及党纪党规,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行党委与文殊乡东岳村、凉亭乡王湾村签订党建联建合作协议,与各辖区村支部开展党建共建,先后组织开展“六一关爱留守儿童”“看望老党员”“看望孤寡老人”“义务清扫”“慰问环卫工人”等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展现光山农商银行良好形象。

    支农支小,精准投放,服务乡村振兴。光山农商银行作为一家根植地方的本土特色银行,坚持支农支小支微的市场定位,精准投放信贷资金,争当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

    创新推出“益家贷”“益企贷”“益农贷”“公积贷”“银保贷”等特色信贷产品,全方位满足个体工商户、公职人员、农户、小微企业金融需求。班子成员带队跑市场、联客户、抓项目,对县域中小微企业逐个进行调查摸底,上门走访,及时给予信贷支持。开辟信贷服务“绿色通道”,充分发挥“金燕e贷”线上渠道的申贷、授信、审批、用信“一站式”服务优势,实现贷款随用随贷,提高办贷效率,提升服务质效,切实解决客户“短、频、急、快”的融资需求。2021年度新发放贷款3384笔,金额7.96亿元。特别近期以来,针对农业生产时间紧、任务重、季节性强、资金投放集中的特点,依照“资金需求早调查、支持措施早研究、贷款发放早到位”的工作思路,提前部署,统筹谋划,全力支持“三夏”生产,共计发放三夏贷款1300余万元。

    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光山农商银行充分发挥深耕县域优势,多点发力、因户施策、因人施策,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增强扶贫“造血”功能。一方面整村推进,加大小额信贷投放,在贫困村设置专属扶贫客户经理岗,开展扶贫贷款发放“一站式”服务。一方面创新机制,与当地政府及相关单位合作,创新产品扶贫模式,支持河南三元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光山县德利家庭农场等带贫企业做大做强。客户经理充分发扬“背包精神”,深入田间地头,完成180个贫困村12646户贫困户的逐村核贷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7598笔,金额2.54亿元,产业扶贫贷款102笔,金额8.77亿元,带动8300余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风险防控,合规经营,防范金融风险。光山农商银行将合规建设作为业务稳健发展的前提,强化警示教育,形成“不敢腐”的震慑,完善制度机制,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加强宣传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全辖干部员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强化“纪在法前、纪比法严”的意识,严守党的“六大纪律”,常怀敬畏之心、律己之心,不踩底线、远离红线,始终做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的“明白人”,时时自警、处处自省、事事自律,筑牢合规思想底线。同时,全面做好案件风险管控,定期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坚守合规经营理念,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法规,健全全流程的风险防控体系,营造合规经营环境,以合规促发展,向合规要效益。

    优质服务,智慧转型,打造现代银行。聚焦客户金融服务需求,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客户群体提供一站式办理服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代收代发业务服务。优化网点布局,大力投放智能机具,提升网点营业环境。全行员工将“客户为中心”“服务创造价值”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专业、热情的服务态度,高效、统一的服务流程,培育一流的服务文化、打造一流的服务品牌、展示一流的行业形象,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着力打造现代化特色银行。

    践行责任,普惠融联,延伸服务内涵。光山农商银行积极推进线上线下金融服务深度融合,开设普惠金融服务站、金燕驿站、金融超市,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民生服务为支点,将服务外延,延伸农村金融需求服务半径。依托全辖38个营业网点,39家普惠金融服务站,充分发挥辖内71台自助设备、71台智慧柜员机、950台POS机、12180户金燕e付商户的便民惠民效应,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以整村授信和网格化营销为抓手,积极开展金融普惠大走访、金融夜校等活动,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公众金融素养,宣传信贷产品、拓展客户资源。目前已在246个行政村开展整村授信,累计授信13554户,金额21.66亿元,用信12925户,金额19.92亿元。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作为县域金融体系的主力军,光山农商银行将抢抓发展机遇,深挖发展潜力,厚植发展优势,激发发展活力,凝心聚力,务实重干,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助力智慧光山建设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