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从量到质、从传统到创新 洛阳城市配网发展一直在路上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25 01:38: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城市配电网是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面向电力客户,是保障电力“落得下、用得上”的关键环节,因此配电也被称为电力系统“最后一公里”的工作。1964年2月,在金谷园路上,洛阳市第一座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标志着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城市配网工作拉开了新帷幕,踏入了新征程。截至2021年6月,洛阳市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47座,其中市区63座。

    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始终将打造城市坚强配电网作为重中之重,主动转变配电网建设与改造理念,从建设投入、质量提升、智能化发展等重点环节入手,综合城市功能定位、文化特色、建设管理等多种因素制定规划,增强配电网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和适应性,为洛阳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驾护航。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陈琳 通讯员 张静/文图

    从限电到鼓励错峰,见证城市配网基础的发展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电力基础设施、技术水平等现状,电力供应难以达到全市用电量总需求,遇到需要保障用电的情况,限电就成为保障用电最基本的方法。“小时候家里电灯总是忽明忽暗,限电是历史时期每个人都有过的经历。”国网洛阳供电公司经济技术研究所所长高丽萍说,配电网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用电客户对供电服务和用电体验的直观感受,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城市配网建设紧追城市建设发展步伐,不断增加城市配电网体量,加快提升设备装备技术水平。

    仅“十三五”期间,国网洛阳供电公司配网建设投资就比“十二五”翻了10倍,其中7.45亿元用于民生实事工程建设,累计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723千米,400伏线路2711千米,新建改造台区1556个,容量36.72万千伏安,居民用电的户均容量比“十二五”期间翻了一番,在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民生需求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以身作则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

    “目前洛阳城市区的电力负荷和发电量可以满足全市企业、居民需求,不仅限电已经彻底成为历史,同时为了降低用电成本,我们还提倡错峰用电。”高丽萍说,在电价上,白天用电高峰期和晚上用电低谷期是不一样的,对于不需要连续生产的企业和没有严格用电时间要求的居民,鼓励大家错峰用电,节约成本的同时有利于全市用电的平衡高效。

    从保证电量到提升质量,反映城市配网观念的转变

    有了充足的电能供应,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开始从供电质量上下功夫。为了不断提高供电可靠性,将“最后一公里”配电工作做得更好,国网洛阳供电公司还提出了“设备零故障、客户零闪动、工作零差错、服务零投诉”的“四个零”服务原则。

    城市电网从传统时代进入数字时代,从单线发展为双线或多线备用。“现在洛阳城市区92%的区域供电线路都实现了‘双保险’。”国网洛阳供电公司经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衡东强告诉记者,当一条供电线路出现故障时,设备会在3秒内自动切换到另一条线路上保证供电,甚至居民家中的灯都不会有闪动的情况出现。

    配网不停电作业是提高配网供电可靠性和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国网洛阳供电公司聚焦城市配电网建设,积极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让电力客户零感知的情况下,完成设备检修、建设施工、市政迁改等工作,而客户和社会供电均不受影响。通过不停电作业工艺的持续更新和先进设备的陆续投入,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在不停电作业人员队伍、配电网架和自动化水平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高可靠性城市配电网,有效提升城市配网的工作效率。

    除了提高供电可靠性,电能质量也是城市配电网建设的重要指标。“电能质量的主要指标是电压,为保证各种情况下电压合格率都能达标,在配电网规划建设上,要求变压器多布点,缩短供电半径,同时在变压器等设备容量和导线截面的选择上也要留有适量裕度。”国网洛阳供电公司配网管理部副主任宋轶哲说,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家用电器增多,用电负荷增加的同时居民对电能的依赖程度也与日俱增,只有保证供电质量,才能更好地满足居民生产生活的用电需求。

    目前,洛阳市区已经形成了以500千伏为支撑、220千伏核心环网和市区110千伏双环网为骨干通道的网架结构。自1982年12月,市区电网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建成后,截至2021年6月,洛阳电网共有220千伏变电站31座,其中市区16座,完善的网架结构,也使洛阳电网成为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枢纽之一。

    从传统供电到智能化发展,带动城市配网的全面提升

    “以前林立在街边的电线杆、变压器都是这条街道繁华的象征,而如今,越是繁华的地带越不会看到路边有电杆电线。”宋轶哲说,以前悬在空中的电线、街边林立的电杆早已被分布在街角地下的电缆和环网柜代替了,而以前立在街边的变压器也换成了美观的箱变,变电站设备如今也从户外“住”进了漂亮的建筑里,“架空改入地”工程的实施,让城市景观更美观,也让供电更安全。

    随着城市配电网设备装备水平的提高,不但增加了城市电网的运营年限,还减少了重复投资,提高了电能质量。“配网智能化还大大提升了城市配网自愈、智能运维检测水平,助力供电可靠性不断提升。”国网洛阳供电公司配网管理部专责祖文超说,一旦电网设备出现了问题,电网会自动研判缺陷和故障点快速定位隔离,有效减少停电范围,降低对居民生活、企业生产的影响。

    而城市配电网智能化的发展,也让高考、节会等重点保电线路更加有保障。“原来的保电只能提前检修,排除故障可能出现的地方,现在有了UPS不间断电源,像一个充电宝似的,一旦正常供电线路出现问题,备用电源会立刻供上。”衡东强说。

    国网洛阳供电公司践行“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的企业使命,扎实做好电网建设与服务民生工作的协同推进,促进城市配电网智能化的发展也带动了传统能源向清洁化能源的转变。“十三五”期间,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共投资2.82亿元用于煤改电工程建设,累计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426千米,400伏线路416千米,新建改造台区234个,容量10.89万千伏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