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伊川县直中学:守正创新、立德树人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25 01:38: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学校文化是学校发展的方向性保证和决定性因素。”近年来,伊川县直中学始终秉承“守正、求真”的办学理念,“正德明理、博学追真”的校训,“气正浩然,行尚美善”的校风,不断强化每一位学生的自身修养。无论是学校的校训、校风还是教风,都包含一个“正”字,让“正”贯穿始终、深入人心。在这一独具特色文化理念的引领下,近年来,学校升入高中人数连年攀升,且均位居全县第一,受到了社会各界及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超飞/文 李书宝/图

    注重班子建设,通过榜样引领带动学校发展

    伊川县直中学确立“以党建工作引领学校发展,以党建工作支持学校发展”的工作思路,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领导班子实行分级管理制,对年级之间的协调和联系,学校给予了足够重视,各年级既有较大独立性,互相之间又纵向或横向保持高度协调性,保证学校工作整体可持续发展。

    “尽管各个领导各有分工,但我们常常是交叉管理。”伊川县直中学党支部书记赵延锋说,工作不分你我,相互配合、相互提醒、相互帮助,形成了团结务实、高效廉洁的班子队伍,使学校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在提高教师工作激情方面,先后进行金牌教师、优秀教师、点金神手评选,举行星耀杏坛讲座,每期星耀杏坛分别有智慧老班、教学神手、师德楷模经验介绍。同时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让更多学生家长及社会人士了解他们的优秀。三个年级及学校微信群每天宣传日常表现优秀的教师,每天早读提前到岗的教师、当天班级管理好的班主任、课堂管理优秀的教师等好现象,随手拍下来配上简短的评语发至微信群内。

    在赵延锋看来,看似很小的举措却带动了工作作风的进步,推行榜样教师、进步之星评选工作,是肯定进步师生的努力价值,激励全体师生持续进步。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更新教师思想观念

    对教学质量影响的核心部分是教师的观念和精神状态。为此,学校把提高教学质量的着眼点和突破口定位在教师观念更新上。

    “应该说我校教师的专业知识、学历层次、职业道德、敬业精神等方面整体上是可靠的、过硬的。”校长王社坤说,但是在信息化社会、知识经济时代、呼唤创新和实施素质教育这样的教育背景下,教师如何树立全新的观念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为了更新教师观念,学校通过开展常态化学习、专题报告、取经汇报和校内培训等方式,每次召开教职工会议时第一个内容就是统一学习。学习内容包含教育大环境、教育发展趋势、思考和对策,以及职业观、价值观、发展观等多方面。

    不断组织老师外出到特色名校学习,先后到江苏东庐学习导学案的规范操作使用、学习常州中学的德育教育,到浙江、上海教育金三角地区学习先进教育理念等。走出去学习的领导、老师回校后,要向全体教师汇报自己学习的收获和体会。

    每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集中培训教师,全校大教研、分教研组培训、集体学习等,公开课是校内培训的重要一环,人人上课,教师间互评,这种方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强化集体备课,做好教学中的每一件小事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其中“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辅导、考评”这五个教学基本环节,是全面提高教师综合教学水平、提高学生素质的关键。

    “我们要求关注细节,把教学五个环节细化并且落到实处。从细节中来,到细节中去,把教学中的每一件小事做好做实。”年级主任杨洁说。

    备课是教学工作的首要环节,也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前提条件,备课中要求做到“五个一”。即:每周集备一次、每次每人讲一节微课、每人至少给出一条改进建议、每课制作一份优质导学案、每课一个优质课件。

    除此之外,要求教师做到三类备课:学期初备课、学期中备课和学期末备课,重点是学期中备课,学校集体备课领导分包教研组,全程参与。

    “集体备课,提供了教师合作、探讨、实践的途径,弥补了教师发展不平衡的缺陷,备课组教师提高了自身业务水平,使学生享受最优化的教育。”语文教研组长尚义娜说,为了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每期还要举行公开课讲赛、优秀课件和导学案评选、板书大赛、年级赛课等教研活动,促进集体备课的有效实施。通过这一阶段的实践,学校已呈现集体研课的良好势头,一大批教师迅速成长起来。

    “师友互助”教学模式,实现高效课堂

    课堂教学改革是提高课堂效率的必要途径,近年来,伊川县直中学通过实施“师友互助五步导学”课改模式,并根据学科特点灵活运用,实现了高效课堂。

    “师友互助”教学模式具体说,“互助”就是学生同桌两人为一个学习组,学习优秀的做“师傅”,学习较弱的当“学友”,课堂上通过学生帮学生,学生教学生,一师一友,最终实现师友互助双赢。

    和谐互助模式遵循一个原则,就是“学友”会的先让“学友”讲,“学友”不会的时候“小师傅”再给“学友”讲,难度大的知识点两组师友、一个小组合作探究。“师友互助”学习模式,教学设计是五步导学,总的课堂模式是:自主学习、互助释疑、互助巩固、互助拓展、总结提高。

    当然这一课堂教学模式的建立健全,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也不是某位教师单独的努力能够开展,必须各科教师齐心协力,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分析学生实际情况,才能够取得实效。教学更应该结合自身实际调整教学方案,一味地“吸收”而不去“消化”,只会带来“南橘北枳”的效果。经过努力,如今学校的课堂在发生变化,生本课堂已经呈现,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得到了极大提升。

    坚持德育为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在注重学习成绩的同时也十分关注学生素质教育,坚持德育为先,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王社坤说。

    学校非常重视德育工作:坚持每周升国旗仪式;坚持每学期“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坚持养成教育和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利用主题班会时政教育,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坚持德育和全学科课程融合,全力落实“立德树人”;坚持家校融合促德育;坚持营造好班级文化和校园文化。

    定期举行经典诵读、演讲、合唱、书法、美术展、学科小教师讲题大赛、运动会、校长杯足球赛、篮球赛等,以赛激发学生竞争意识,以赛培育学生团结意识,以赛提高学生自身展现能力,以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依托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师生多姿多彩、多才多艺的精神风采得到展示,学校的特色文化也得到了彰显。

    在全校师生不懈努力下,近年来学校升入高中人数连年攀升,并且连续三年均位居全县第一。由于办学成绩突出,学校先后获得河南省义务教育装备标准化实验学校、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标杆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河南省海军青少年学校优质生源基地、教育教学先进单位、教学创新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县直人正走在爬坡路上,尽管累,但我们仍要砥砺前行。”王社坤说,接下来将进一步从课堂教学做起,用行动者、探索者、研究者的身份去学习、去工作、去实践素质教育的理想,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