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免费爱心粥屋8年如一日,温暖环卫工人每个清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4 09:20: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慕嘉烜 记者 刘小玉/文 沈翔/视频 夏雨/剪辑

  爱心是照射在这个清晨的一缕阳光,使饱尝饥寒的人感受到人间温暖;爱心是荡漾在整条街上的一首歌谣,使孤苦无依的人获得心灵慰藉……

  5月9日,清晨六点,位于郑州市东风路上的爱心粥屋门前已经如往常一样排好了长队。门前的长桌上,刚熬好的爱心粥配着刚出炉的馒头、炒菜一字排开,冒着香味的热气中,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穿梭其中为开饭坐着准备。

一份免费早餐,开启温暖一天

  像以往的每一个清晨一样,早上刚过六点,爱心粥屋门前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家整齐有序地领取着一份份热乎乎的早餐。不管是附近的环卫工人还是农民工兄弟,不管是流浪在外的异乡人,还是身有残疾的病患,都能在这里开启温暖的一天。

  今年60岁的王之彬是粥屋附近的一名环卫工人,8年前与爱心粥屋结缘,见证了免费爱心粥屋一路以来的每一点善行。“刚开始是蒋老师(粥屋负责人)跑到我们扫地的地方去挨个叫,说他们做了免费的早餐,请我们去吃。” 王之彬回忆说,当时他们其实并不完全相信,大家半信半疑的过来之后,发现这个地方真的能免费吃早餐,大家一传十,十传百,没几天,附近的环卫工人们就都知道了爱心粥屋的存在。

  王之彬说,因为工作性质早上需要起得特别早,之前早饭就是馒头加水,夏天还能凑合一顿,到了冬天根本挨不到中午就饿了。“自从有了粥屋,俺们终于可以吃到热腾腾的早饭了。”

需要和被需要,是爱心粥屋存在的意义

#FormatImgID_2#

  遇到有人过生日,吃早饭的时候还会加上唱生日歌和分蛋糕的环节,颇有仪式感的画面让在场的每个人心里都暖暖的。“我也不会说,但就是在这儿吃饭可高兴,可感谢。”一位排队打饭的环卫工人笑着说。

  被帮助的人开心了,帮助别人的人也同样开心。陈博、王晓敏夫妇就是今天的志愿者,他们还带来了自己的3个孩子,小朋友们争着抢着要帮忙。他们10岁的大儿子说,好像有点明白爸爸为什么喜欢做志愿者了。

  说话间,有志愿者送来一兜青菜。“孩子出差了,我这菜买多了吃不完。”大家见怪不怪,因为像这样的事情经常在粥屋发生,因为在郑州,还有多个这样的爱心粥屋开放在每一个清晨。

8年坚持,免费爱心粥屋在郑州遍地开花

  东风路爱心粥屋的负责人蒋爱荣介绍,因为疫情的原因,现在已不让大家坐下来喝粥了,而是改为打饭带走,尽量减少人员集中就餐。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前来吃早餐的人都带有自己的饭盒,志愿者帮忙打好饭后便迅速离开。半小时左右的时间,热闹的早餐场面就结束了。

  准备收拾餐具时,一位看起来壮壮的农民工兄弟跑来说:“你们看,我没有说谎,5个馒头我全吃完了,没有扔掉。”说完便展示了自己已经吃干净的饭碗。蒋爱荣则是宠溺地笑着摆摆手,转头向记者解释说:“刚刚有志愿者问他5个馒头能吃完不?他刚来那会比现在能吃,一顿能吃7~8个馒头。”

  经常有人问72岁的蒋爱荣,干到多大年龄退休?“干到我干不动的那天!”说完蒋爱荣哈哈大笑了起来。“做公益,心情好,身体就好。”提起做粥屋的初衷,蒋爱荣称不过是想为辛苦的环卫工人提供一份早餐,而连自己都没想到的是这一坚持就是8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这个大家庭,免费爱心粥屋也在郑州这座城市遍地开花。她相信,免费爱心粥屋会一直做下去,郑州这座城市也会越来越温暖!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