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汝州首批39家流动摊贩开始规范经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2 10:53: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杨选举 萌友 王丹涛/文图

  5月8日,汝州市39辆崭新的“流动便民服务车”正式亮相,天蓝色的外观十分引人眼球,统一的招牌设计更是让人耳目一新。汝州市流动摊贩们至此告别流动摆摊,正式开启定点销售。

  为解决好流动摊贩生计和群众需求问题,按照汝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汝州市城管执法局把为民办实事当作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堂,针对“流动摊贩”难管理问题开出新路子——在该市5个试点设立临时便民疏导点,划定经营区域,免费提供摊位,设立集中经营时间段,统一经营摊车、服装和编号,让小摊贩不再流动。

给流动摊贩“安家”

  流动摊贩违规占道经营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一方面是商贩经营和群众多样化消费的需求;另一方面是便于群众出行和环境治理的“硬杠杠”,怎样破解?

  汝州市城管执法局本着“主动服务,先行先试”的原则,组织执法人员和数字化城管网格员深入社区、街道,对长期流动经营的摊贩进行全面摸排。之后,汝州市城管执法局以座谈会的形式,面对面与流动摊贩“交心”,共同协商解决问题。在临时便民疏导点的设置,汝州市城管执法局经过反复调研讨论,综合考虑了居民是否欢迎、条件是否允许、配套是否完备、是否影响交通和市容,以及销售点规模和经营业态等因素,并坦诚公布临时便民疏导点方案计划。临时便民疏导点的设置受到热捧,摊贩们纷纷报名,签订承诺书。

  “现在做起生意,不仅踏实,还省事。”摊主马俊芳说,“过去经常被赶来赶去,心里也虚的很,而且每天出摊收摊要忙活半天,身累心更累。”

  不仅是马俊芳,47岁的王芳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有一天能被编为“正规军”。王芳曾在多个工厂上过班,后来厂子或倒闭或效益不好,为养家糊口她做起了小吃买卖。苦于租不起门面,她便推着车子到处跑,成了一名流动摊贩。

  在王芳看来,“流动便民服务车”不仅意味着自己拥有了正式摊位,还代表着正规、安全,再也不用像以往那样东躲西藏了,每天按照出摊和管理标准进行售卖。

“规范统一”带来好生意

  在金世界步行街南侧的临时便民疏导点,杨明超的“流动便民服务车”前已经围着一圈买煎饼果子的顾客。“变成正规军后,生意还兴旺多了。”

  两个月前,老杨还骑着小三轮车和城管们玩着“猫捉老鼠”的游戏。他说,“过去,这么‘理直气壮’地摆摊想都不敢想,见到城管就躲。现在不仅不用躲,还帮着找个合适的地方,生意更好了”。

  生意更好了,成了首批入驻临时集中销售点39名摊主最直观的感受。

  原来,每辆摊车的醒目位置,都贴有摊贩信息公示卡,包含经营人员信息和健康证明(必须在市人民医院进行"乙肝五项、丙肝、艾滋病和梅毒三项"等内容体检,体检报告为合格者,才可以报名经营)。摊贩还需签订《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书》,落实相关市容环境秩序责任要求。

  “五一”假期期间,先期购置的流动便民服务车就已经亮相沙滩公园景区,整齐划一的摊位,受到市民朋友的热烈欢迎。临时便民疏导点带来的好处迅速在流动摊贩里传播开来,甚至有不少流动摊贩主动要求“加盟”。

“微自治”助力市容环境大提升

  根据管理办法,各临时便民疏导点摊主要做到“三定六统一”,即定人员、定地点、定标准,统一餐车样式、统一营业服饰、统一环境卫生、统一招牌广告、统一营业时间和统一管理办法。流动便民服务车“上路”前,经营者需接受管理部门组织的统一培训。

  结合汝州市各夜市自治管理经验,组织各临时便民疏导点成立自治委员会,制定自治公约,引导参与的商户开展自我管理。汝州市城管执法局还对各临时便民疏导点摊主建立诚信档案,其违法经营、侵害消费者权益等事件都将被记入诚信档案。当诚信档案亮起红灯,管理部门将依据自治规约,要求失信商户退出临时便民疏导点。

  “下一步,汝州市城管执法局将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活动为契机,在其他条件合适的区域规划推广临时便民疏导点,努力实现‘流动摊点定点化、定点摊点规范化、规范摊点长效化’,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促进城市管理与居民生活的和谐发展。”汝州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