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国百强县”长葛市的电力发展之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2 07:26: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现在的电力施工

    不忘初心,全力做好电力服务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韩争强 

    通讯员 刘楠楠/文图

    千年古县,革命老区,长葛的百年征程承载了波澜壮阔的红色印记。1924年冬,豫南第一个党小组——中共长葛党小组在长葛成立,革命火种开始在长葛大地播撒。

    趁着革命的火种,从艰苦奋斗创伟业、改革开放铸辉煌到全面小康新飞跃,长葛市供电公司广大干部员工传承革命精神,接力拼搏奋斗,在“赋能葛邑发展,电靓美好生活”的征途中奋勇向前!

    新中国成立以后,长葛的电力工业得到了较快发展。1953年,长葛县电灯照明公司成立,出现了电力工业的萌芽,设计安装的35千瓦柴油发电机正式运转发电。夜幕降临,千余盏灯泡一齐点燃,县城街头和县直机关大院一片明亮,人们奔走相告,欢呼雀跃,庆贺长葛有史以来第一次有了电。1960年5月1日,地方国营长葛县1500千瓦火力发电厂建成发电,长葛有了可靠的电源。

    曾任职基层供电所长、农电科长、安监科长,有着61年党龄、今年81岁的高忠岭,回忆长葛电网的发展:1966年11月,长葛第一条35千伏输电线路许长线路和第一座变电站长葛35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至1970年底,在河南省黄河以南地区率先实现了全县社社通电,并在各人民公社全部建立了电管站。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长葛奔马、森源电气、众品实业等全国知名的工业企业在长葛落地,与快速发展的地方经济同步,长葛县电网建设也进入飞速发展阶段。许贺、城古、贺城、许古35千伏线路相继竣工,1988年底,薛黄110千伏线路工程和110千伏黄庄变电站,217人经过323天的艰苦奋战,自主设计安装完成投运。其中32名党员同志带头,吃住在工地,通宵达旦地开会、画图纸、探讨施工方案,最长的情况,有一个月没有回家。

    不仅工业强,长葛还是产粮大县。20世纪80年代后期,中原大地农村家家户户争相用电,黑白电视机、录音机、电风扇等家用电器迅速普及,长葛县耕地电灌面积达89%,麦收电脱粒普及率达95%以上,乡村企业、家庭副业用电迅猛增加。至1990年底,全县357个行政村,755个自然村全部用上了电,1994年,长葛市供电量首次突破2亿千瓦时大关。1995年,长葛率先建成全省黄河以南地区第一个农村电气化县(市),被誉为“豫南一枝花”。

    1998年初,为了加快农村电气化建设,国家进行农村及城市电力网的建设与改造,最终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2003年底,长葛市两期“两改一同价”工程全面完工。进入新世纪以来,长葛秉持“工业立市”“工业优先”的发展理念,在超硬材料、冷链服务、电气制造等领域杀出了一条生路,奠定了长葛“全国工业百强县”的地位,规划建设长葛市产业集聚区、大周产业集聚区、1个特色商业区和8个特色专业园区,各类企业3500余家。

    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长葛市供电公司开展新一轮农村电气化工程。2007年,成功创建全省第一个新农村电气化县(市),被评为国家电网公司“2007年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先进单位”。到2010年10月,长葛市供电公司建设改造10千伏及以下农村低压线路294.61千米、下户线167.47千米,更换安装电能表计量箱59660个、电能表84090块。全市349个行政村实现电气化,在河南也属首家。

    “十二五”末,长葛市建成了10千伏电网,形成“手拉手”环路供电或双电源供电结构。经过电网改造,极大缓解了用电“卡脖子”现象,供电能力也大幅度提升。

    “十三五”期间,长葛市新建110千伏变电站3座,扩建(改造)110千伏变电站7座,新增主变容量51.6万千伏安。2020年底,全市共有220千伏变电站3座, 110千伏变电站14座, 35千伏变电站3座, 110千伏线路35条,总长度233.7831千米,35千伏线路14条,总长度85.1913千米。长葛供电区域高压电网已经形成以220千伏变电站为受电电源点,110千伏为主干网架的网络结构。全年售电量37.34亿千瓦时,全省县级供电企业第一。

    穿越时空,百年党史的红色力量在传承。从20世纪70年代初中共长葛县电业局支部委员会成立,基层支部由1个发展到现在的38个,党员由30余人发展到413人……历经沧桑,长葛电网发展集聚了几代共产党员的拼搏与奉献。

    如今,长葛已经形成城乡电网建设同一标准、城乡故障抢修同一时限、城乡抄表收费同一平台、城乡用电报装同一通道的供电服务新局面,“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深入人心。曾经贫瘠落后的中原小城已成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曾经摸黑的城市,现在变得灯火辉煌。

    展望“十四五”,长葛市供电公司计划新建变电站7座,新增主变7台,新增变电容量36.3万千伏安;扩建变电站3座,主变3台,新增主变容量15万千伏安。该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将持续提升供电服务能力,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及乡村振兴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