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点学科病理科主任张玉文:用高新技术诊断病情 推动病理与其他科室融合共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8 00:27: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倪政伟  

    实习生 赵瑞/文图

    4月24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采访了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点学科病理科主任张玉文。

    张玉文,副主任医师,1996年毕业于新乡医学院临床医疗系,毕业后从事临床工作,后应医院要求转入病理科,现任商丘市医学会病理主任委员,市病理质控中心及病理会诊中心主任,市抗癌协会常务理事,先后发表学术论文数篇。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病理科创建于20世纪60年代,至今已有60多年,目前是豫东地区技术力量最雄厚、设备最先进的综合型科室。科内专业人才济济,现有诊断医生12 人,技术人员7人。其中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4人,主治医师4人,医师2人,主管技师2人,技师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9人,科内工作人员先后赴北京协和医院、复旦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大学医院、天津肿瘤医院等进修学习,将新技术引进来,争取让更多的病人花最少的钱就能治得起病,治得好病。

    引进高新设备 

    推动科室更好更快发展

    病理科从常规病理发展到免疫病理再到分子病理,科室引进基因检测设备,目前科室分子检测水平逐步增强。科室装备有国际一流的检测设备,包括美国Thermo系列病理设备如全自动恒冷切片机、组织包埋中心、全自动染色机等,德国Leica系列病理设备如全自动密闭式脱水机、荧光显微镜、轮转式石蜡切片机、冷冻台、摊片机及烤片机等,菲兰空气净化系统,美国罗氏全自动免疫组化染色机,美国THIN PREP液基薄层细胞处理仪,Olympus五人共览教学显微镜,图文PACS千屏病理信息系统,荧光原位杂交分析系统。

    引进新型设备,不但能够做更多的病理研究,积累更多病例数据,还能从科研上积累创新,从而助推科室更好发展。

    张玉文告诉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成为商丘市重点学科以来,医院不断给予科室人力财力扶持,帮助科室开展更多新业务,积累数据,在做好临床服务的同时积极推进科研建设。张主任还积极鼓励科室的年轻人去全国各地学习亚专业,将技术带回来。现病理科科学研究基础扎实,成绩显著,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40多篇,其中SCI收录1篇。学术活动活跃,多次参加国家级学习班和学术会议,常年担任基层医院病理科医生的进修培训工作,先后培训多名病理人员。

    摆正自身心态 

    坚持学习新理念

    科室前期面临着许多困难,人员设置不够完善,工作量大,从刚开始每年3000例左右到如今的每年3万例左右的病理检查,科室压力不断增加。因此,病理科要求人才要一人多能,对待每一位病患都要做到“三查七对”,认真仔细,因为这不仅仅是一项检查,更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和家庭。张主任带动科室人才摆正心态,坚持学习,不断进步,刷新观念,紧跟医疗快速发展的步伐,总结经验,深度挖掘和加工,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在该科,曾有许多的特殊病例出现,比如腹部肿瘤通过检测无法确认良性恶性等,在当时这些案例的出现都给病理科带来不小的压力。张玉文说,这些病例也是我们科室进步的动力,在诊断过程中,遇到问题冷静观察与分析,需要将病例与临床相互结合,弄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是病理科的职责与义务。

    张玉文表示,目前病理学科会向河南省重点学科冲击,将压力下沉,结合讲课、交流、学科科研任务建设等,及时更新理念,争取学习与产出共同进步,注重调查、总结、科研思维等,把病理检查充分与各科室融合发展,寻求更大的进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