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博物馆新馆“五一”开放,今起可手机预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8 00:25: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妙相艺境展厅

 

    经过五年多的建设,郑州博物馆文翰街馆终于要揭开神秘的面纱和观众朋友们见面了!4月30日,郑州市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5月1日面向公众开放。4月27日下午,记者受邀来到位于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核心区的郑州博物馆探馆。

    “有27件都是国家一级文物,人头形器口彩陶瓶、晋侯鸟尊、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都是我国禁止出国展览的文物,机会难得,大家可以从5月1日起来参观。”在黄河珍宝展厅,讲解员汤茗茗现场邀请市民,来郑州博物馆看沿黄九省42件(套)文物珍品。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付雨涵

    ■见习记者 冯靖雯/文图

 

    公主金面具(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它来自内蒙古,见证过一千年前北方草原的辽国辉煌

 

    唐宫小姐姐为九省文物“代言”

 

    今起预约 看黄河珍宝 揽华夏文明

 

    远远望去,郑州博物馆建筑外观秉承“中华之中,华夏之冠”的设计理念,凝练郑州地域特色。南立面以石材搭配宽百余米长的玻璃幕墙,现代时尚;北立面曲面结构形似宝盆,隐含“聚宝中原”;顶部由南而北以简洁的型材覆盖,南北落差近20米,宛如黄河之水奔涌而来。作为全国特大型博物馆,“黄龙聚宝,物博盛天”,彰显厚重的古老文明与勃发的时代气息。

    走进馆内,21个展厅规划各类展览20个,其中基本陈列展览3个(4个展厅),专题陈列展览14个,临时展厅3个。基本陈列全景式展示郑州历史发展脉络,从旧石器时代直至近现代;专题陈列分为文物展和文化展两类。

    据悉,郑州博物馆现有文物藏品6万余件,包括陶器、瓷器、铜器等近20个门类。尤以新石器时代陶器、商周青铜器、唐宋石雕、历代瓷器等最具地方特色。

    那么,郑州博物馆如何预约?记者为你打探!

    “4月28日,预约通道就会开启。市民可以在‘郑州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提前三天预约参观。每天分三个时段,共可接待游客8000人。如果当前时段没有约满,可现场预约进入参观。”郑州博物馆副书记、副馆长郭春媛告诉记者,考虑到一些老年人和小孩不会用智能手机预约,博物馆增设人工预约通道,可带身份证现场预约。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地标,而我们更希望能把它理解为是一个文化的聚宝盆,展示我们郑州地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凸显有容乃大的中原文化精神。”郭春媛表示。

 

    沿黄珍宝会“说话” 

    唐宫小姐姐为九省文物“代言”

    蛋壳黑陶杯,它来自山东,见证过约4000年前齐鲁之地的龙山文化;青釉瓷尊,它来自河南,见证过近3600年前中原商都的瓷器历史;晋侯鸟尊,它来自山西,见证过近3000年前西周中期的晋国沧桑……

    由郑州博物馆承办的“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作为黄河文化月最后一项活动,汇集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山西、陕西、河南、山东沿黄九省(区)16家文博单位共42件(套)文物珍品,将在4月30日至6月1日进行集中展示宣传,市民可提前预约,一览黄河流域各大博物馆镇馆之宝,领略千万年前古典风情!

    “不如跳舞,做文物也要跳舞。”“凤鸟祥瑞,西周人人都爱我,你呢?”“一个壶就是一部战国战争大片。”……在黄河珍宝展厅,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现场,九位唐宫小姐姐手持特制团扇,展示扇面上的各式俏皮话语,为青、川、甘、宁、蒙、晋、陕、豫、鲁九地的镇馆之宝“代言”,馆内文物仿佛一下子活了起来。

    参展文物中,有相当一部分为“国家宝藏”和“如果国宝会说话”出镜文物,如彩陶舞蹈纹彩陶盆、人头形器口彩陶瓶、胡旋舞石刻墓门、晋侯鸟尊、武曌金简和商代青釉瓷尊等。该展览是文物博物馆界携手共同奏响一曲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沿黄九省区这次来的都是非常重量级的,虽然数量不多,但是件件堪称国宝。作为郑州博物馆的开馆展览,也奠定了郑州博物馆展览的基调。”郭春媛透露,“今年的博博会将在郑州举行,我们作为分会场将承办博物馆之夜,将有重磅展览,希望大家期待一下吧。”

 

 

    满足公众需求 

    可在馆内停留一天

    长期以来,郑州博物馆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高品质的软、硬件服务及设施,立足中原,辐射周边,充分发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是集中展示古都郑州历史文化名城风采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

    在14.7万平方米的建筑空间内,除必要的文物库房、科技保护、办公用房外,对公众开放及提供配套服务的面积近10万平方米,占到总面积的68%。

    为满足不同年龄段公众需求,拓宽博物馆服务职能,场馆规划有青少年活动中心、小剧场、4D影院,公共空间内预留较大面积为公众提供休闲、书吧、餐饮等配套服务的空间,实现可在馆内停留一天的目标,强化博物馆对公众的全面服务。

    此外,郑州博物馆借助现代技术手段让博物馆活起来,贴近时代、面向未来是博物馆发展的趋势。场馆建设过程中就把智慧博物馆概念融入其中。2018年与河南联通公司签署战略协议,共同打造“5G联合创新实验室”,实现场馆5G全覆盖,并就借助5G领域技术和应用创新推进郑州博物馆智慧博物馆建设共同谋划。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