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一间屋子两家公司办公,男子交完租金遭遇“一房两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15 10:39: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莉 邱琦/文图视频 夏雨/剪辑

“我3月刚租的办公间还没用,这就被租给别的公司了。”4月13日,市民李先生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热线(0371-65830000)反映称,自己今年3月份在郑州市绿地之窗尚峰座租了一间办公房,后续发现该房屋又被中介公司租给了别人。究竟事实如何?记者现场进行了采访。

现场:一套办公房“两家用”,大门遭多次拆换锁

4月13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来到了位于郑州市普惠路的绿地之窗尚峰座702室,发现有两家公司正在现场共用一处办公场地,一家电商公司正在大厅办公,旁边另一隔间还有李先生公司的工作人员。

李先生向记者讲述,自己公司在3月10日与房东(托管人)、河南森科房地产策划营销有限公司(中介方)三方签了租赁合同,约定租赁期限2年,从2021年4月6日至2023年4月5日,自己已经缴纳了1万多元定金。4月初,李先生发现房子又租给了另外一个公司,该公司很快进驻场地办公,双方在场地使用权上有争议,多次频繁更换门锁,对日常办公造成了影响。

“他们公司都换了两次锁了,我们也是没办法,定金房租都交了,他们为什么还能租给别人?”李先生称,因为前期装修已经耽误了不少时间,现在的局面更是让人为难,与中介公司多次沟通无果。

记者现场询问了正在办公的第二家租赁该办公场地的公司,一位工作人员称公司负责人已经去派出所处理此事,对此事并不清楚,公司也是近日刚搬进来办公,租赁房签订有正规协议。记者向工作人员询问,能否向负责人打电话了解相关情况,并未得到有效回应,其表示已向负责人沟通,需等在派出所处理后再做商议。

回应:因未按时缴纳房租,愿意扣除违约金后退还租金

随后,猛犸新闻记者跟随李先生来到了签署协议的托管公司(房东),询问房屋租赁给两家公司一事,河南德昭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接受了采访,并回答记者问题。

“因为他们有违约行为,未在合同约定时间缴纳房租,我们已经提前告知他们了,后续才将办公间租给了另外一家公司。”自称公司法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李先生一方未按时缴纳租金,根据合同应在3月26日将“押一付六”的全部租金支付。

“3月26号,他们都还没有把办公工具安置妥当。4月7号那天,他们都租给别人了,还跟我们提供账户干嘛?”关于租金未缴纳的问题,李先生一方称因为未达到房屋的交付条件,所以迟迟未打款,但在4月7日已将房租打入对方账户。

记者留意到,双方在房屋交付条件上存有争议,李先生公司的合伙人康先生展示了聊天记录告诉记者,4月6日晚,双方还在商议缴纳房租一事,第二日就租给了别人。公司法人王先生称李先生一方所要求的家具配置较苛刻,公司又多次催款缴纳房租,4月7日上午等待对方汇款无果,才将房子租给了另外一家公司,随后李先生一方才将房租打入账户。

记者从房屋租赁合同上看到,租赁期限的其中一条内容为“甲方(房东)应于2021年3月26日前将房屋按约定交付给乙方。”关于租金及支付方式的其中一条内容为“压一付六,先付后用,乙方应在2021年3月26日之前全部支付给甲方”。

关于此事的处理结果,租赁一方负责人王先生表示提供两个方案,第一是可以退换王先生所缴纳的房租和押金,但需要扣除缴纳违约金,第二方案为走法律程序,双方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

律师看点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吴言彦律师分析认为,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时生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零九条规定“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当事人应当遵循诚信原则,根据合同的性质、目的和交易习惯履行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所以合同签订后双方应当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交付条件、租金支付的时间履行相应的合同义务。如果书面合同签订后当事人双方协商一致可对合同内容(交付条件、租金支付方式、支付时间)进行变更。如合同未经变更,任一方违约,都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违约责任。本案正因为双方对履行内容有争议,才导致一房两租情况的发生。如果协商不成,可前往有管辖权的法院诉讼解决。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