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础教育 > 合作专栏 > 樱桃沟小学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生态樱小·教师成长】教材研读深分析 言意共生学语文——樱桃沟小学语文组网络培训纪实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9 11:25: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张兰兰 余思瑶图文

为了进一步把握部编版语文教材的编写意图,落实语文要素,提高语言运用的实践性,2020年12月26日“课改中国行,新解新教材”网上培训活动再次拉开帷幕,樱桃沟小学全体语文教师进行了观摩学习。

阅读教学要引领孩子在文本教学中走个来回,如何达到“言意共生”这个境界,姜老师告诉我们要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出发,听和读,是阅读力的表现,说和写,是表达力的表现。把听、说、读、写融汇起来,成为语文学习的一种素养,就是达成了一种言意共生的状态。培训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却给身为年轻教师的我们指明了从教的方向,也让我们不断思考,语文教学如何和教材无缝连接;如何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当中来;如何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首先,姜老师讲解了孩子的阅读力如何体现。阅读不管是在什么年龄段都是一种很好的习惯,对还在知识积累期的孩子来说更是有益处的学习方法之一,能让孩子了解更多的知识,同时增加孩子的学习兴趣。并且阅读可以提升想像力和形象化。所以,孩子阅读能力的培养,对于学习语言文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接着是孩子表达力的培养,表达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能力。首先,语言是逻辑的输出,逻辑是思维能力的体现。如果一个孩子语言清晰流畅,用词准确,表达能力极强,那么孩子肯定差不了。其次,交际依靠表达。孩子进入小学,进入一个新的交际圈,表达自然就显得重要起来。通常一个善于表达的人,容易获得别人的肯定;获得了别人的肯定,自然就获得了充分的自信。

那么,如何将两者结合起来?姜老师提出“言意具象”的概念并举出大量的例子,让我们具体的和语文统编版教材内容相结合,他提出以下几点教学策略: 1.呈画面;2.抓意象;3.找感觉;4.搭支架;5.循阶梯;6.展维度;7.作延展;8.求新解;9.重组创等多种方法。

比如:五年级下册的《威尼斯的小艇》这篇文章来说,课文中有很多段落是描写威尼斯的风景或人们生活的:“我们打开窗帘,望望耸立在两岸的古建筑,跟来往的船只打招呼,有说不完的情趣。”我们细细品味一下,当船夫驾驶着小艇左拐右拐挤过去的时候,这不是在突出小艇灵活吗?在狭窄的地方,船夫总能平稳的驶过去,这不是体现了小艇的方便吗?速度非常快而且能够急转弯,不仅仅体现船夫的高超驾驶技术,它更多的是体现小艇的轻快,没有小艇这样的轻快、灵活、方便的前提,就没有船夫的高超技术,就没有乘客的那种开心的出行等等。所以在读这篇课文的时候,我们脑海中要想到它的主角是小艇,这就是真问题。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姜老师的讲解让我们茅塞顿开,对语文的教学有了清晰的思路。从“言意共生教语文”到“言意共生学语文”,过“言意共生的语文生活”,作为语文学习人,我们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