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豫见“丁真”④韩高建:和朋友合伙种地做丝瓜水,网销年入几千万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8 09:52: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图、视频
“外面的世界很大,但我还是最爱我的家乡。”1991年出生的韩高建在大学毕业后,从河南前往经济更为发达的浙江杭州打拼,2016年时他辞掉工作返回驻马店上蔡县老家,和两位同为90后的朋友一起合伙种起了地,他们不仅种出了3米长的巨型丝瓜,更带村民用丝瓜水做化妆品,通过网络一年卖出几千万元,带动上百户村民脱贫。

每年6月—9月,他们种植千余亩丝瓜,靠滴出来的丝瓜水,年入几千万,这在三位90后巨型一号护肤品公司联合创始人看来,仿佛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12月23日下午5点多,记者在驻马店市电子商务产业园的巨型一号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仓库门口看到,快递员将打包好的近百个快递箱进行整理装车。“别看现在是种植丝瓜的淡季,丝瓜水一点没少卖。”巨型一号品牌联合创始人之一韩高建表示。


大学毕业后前往杭州发展 月工资拿到2万多
韩高建是上蔡县一个普通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他的父母是做生意的,让他从小生活在一个“小康家庭”的氛围当中,但他却并没有安于现状。
2014年,正在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现为郑州西亚斯学院)上学的韩高建就开始“创业”了。别的同学都在玩游戏时,他则开始了摆地摊、送外卖、推销产品……他做过很多兼职,也做过创业项目。
韩高建表示,自己本来就是一个爱折腾的人,让他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在大学时期卖桶装水,当时宿舍没有日常的饮用水,在新生开学前,他就跟卖桶装水商家要来推广和销售的权力,等到新生开学的时候进行销售。在新生开学的一个星期里,韩高建靠卖桶装水挣到两万余元,这也让他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2016年5月,韩高建大学毕业,从郑州前往经济更为发达的杭州发展,踌躇满志的他想在这里打拼出一番事业。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他到杭州折腾了近一个月时间后,却并未找到太好的工作,而身上的钱也已所剩无几了,最终为了“填饱肚子”,找了一份电话销售的工作。
韩高建坦言,在入职时身上的钱已寥寥无几,生性倔强的他不愿意向家里开口要钱,于是就拼命工作,别人休息的时候,他打开手机聊客户;别人周末休息的时候,他主动去公司加班;别人每天打500通电话,他打1000通。刚到公司的第一个月,他的工资只有三千多块钱,三四个月后,他的工资直线上升到两万多。“这份工作我只做了4个月,其中3个月的销冠都是我。”
工作半年后选择返乡 和两位90后朋友合伙创业
虽然当时已经拿到了不算低的工资,但每天机械性的工作让他感觉到了枯燥,这并不是他想要的工作。
未来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关于这个问题,韩高建和朋友张欢高中时期就一起畅想过。“他想成为大老板,我也是。”在杭州这段时间,忙碌了一天后,韩高建经常和张欢深夜里打电话,探讨返乡一起创业的事情。
彼时,同是90后的张欢大学毕业后正在驻马店当地一家生产丝瓜水产品的公司工作,“在老家工作的张欢经常电话里给我介绍丝瓜的种植和丝瓜水护肤品的生产等情况。”
2016年底,在杭州工作半年后,韩高建选择了返乡,回到了上蔡县老家,和张欢以及另一位同为90后的朋友徐嘉伟一起创业,加入了巨型一号护肤品公司,他们开始在老家合伙租地种植丝瓜,他也一个销售小白,成长为巨型一号护肤品公司联合创始人,实现了高中时期相当大老板的梦想。

据悉,目前,巨型一号护肤品公司创业团队由原来的销售、管理人员不到20人,扩大到现在近百人的规模;产品代理商也从几十人扩展到近4000人;丝瓜种植基地从最初的1000 亩扩展到现在的3000多亩,他们种植的丝瓜最长能达到3—4米。而丝瓜水护肤品材料取自丝瓜切开后,由切口一点一滴流出来的水,其控油美白的功效较高,再配以丝瓜藤滋水添加的保湿因子,达到保湿补水的效果。丝瓜水产品根据产品成分与效果的不同,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的产品价格,辐射各类消费人群,产品数量也从最初的个位数,拓展到现在的46款,涵盖护肤、除油、清洁日化、彩妆等多个品类。


带动了当地500多人就业  员工中不少都为贫困户
记者了解到,几年来,巨型一号丝瓜护肤品的知名度不断扩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周边农户与青年人到公司上班,也有许多的宝妈来代理销售“巨型一号”丝瓜护肤品。截至目前,公司已经为当地及周边地区解决了500多人的就业问题。
张欢、韩高建、徐嘉伟三位90后,返乡创业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而在他们创业的过程中,脱贫攻坚战也在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他们也参与了其中,在当地员工、代理商中,有不少人都是贫困户或有工作能力的残疾人。
“每年6—9月份,公司与农户合作开始种植丝瓜,农户负责种植管理并采集丝瓜水,公司给农户1300—1500元/亩的合作种植费用。在丝瓜水采集之后,农户还可以种植其他农作物,如萝卜等,这样相当于又多了一季的收入。”韩高建介绍。
随着电商发展迅猛,电商新业态层出不穷,短视频带货带来的销量暴发式的增长也越来越受到关注。“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给公司的代理商批货的同时,三位90后联合创始人还对村民们进行一对一培训指导,让代理商们学习短视频的拍摄与制作。

刘更臣是巨型一号丝瓜护肤品代理商之一。今年30多岁的他之前是一名装修工人,一次刷外墙的时候,从二楼掉下来,造成一个高位截瘫,面对当时的情景,他的老婆选择了离开,留下了一个两三岁的孩子和一对六七十岁的父母亲,整个家庭失去了收入来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得知刘更臣的情况,就去看望他,发现他的状态很消极,我们就免费给他进行电商培训,给他捐赠了一辆电动的轮椅,还逢年过节我们就去看望他,他的状态有了很大的改变。”韩高建表示,现在,这位残疾人平均每个月能挣2000—3000块钱。
“外面的世界很大,但我还是最爱我的家乡”
记者了解到,此前当地有个患白血病的村民,韩高建他们除了给他捐助物资外,还让他的家属来公司上班,每月发工资时候,也会悄悄多给了一些。
不仅如此,韩高建他们还帮扶了一个初中生,这位中学生父母双亡,靠奶奶养活,家庭特别贫困,学习成绩很好,但由于家庭比较拮据曾一度想辍学。韩高建说,他们计划承担他的初中、高中、大学生活费,直至其大学毕业。
“我们的代理商中有一个重病患者,家里有四个孩子,我经常去给他们讲如何销售,如何赚钱。在培训的过程中,我会把技术教给他,比如开淘宝店、在家直播做销售。逢年过节也会买些东西去看看他们。”韩高建说,自己第一次见这个代理商的时候,觉得他特别的不自信,抬不起头。“我会经常会告诉他,‘不要管别人怎么说,一定要把自己的生活过的很好’,还会暗示他,‘你和正常人没有什么区别’。扶贫先扶志,现在他心态调整的还可以。”
……
介绍着村民的情况,韩高建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到别人,我真的很开心,也很有成就感。”
韩高建介绍,这些年,丝瓜水护肤品主要通过网店销售,年销售额能达到上千万。公司通过种植丝瓜、生产丝瓜护肤品,给100多名残疾人和贫困户创造就业岗位,每个月至少能为他们增加2000元收入。

说起未来的计划,韩高建表示,公司之后还会扩大经营范围,包括电商的培训和直播团队。“外面的世界很大,但我还是最爱我的家乡,我希望以后可以继续努力,守护好自己的一方土地,陪在家人身边,继续帮助这里的村民们。”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