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强寒潮来了,堪比四年前!河南启动寒潮Ⅲ级应急响应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8 07:04: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首席记者 夏萍

    它来了,它来了,真正的冷空气来了!12月27日,记者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29日到31日河南将出现强寒潮天气,陡然下降10℃~12℃,最低气温可降至-10℃左右。此次寒潮天气范围广、强度大、降温剧烈、低温持续时间长,预计总体强度堪比2016年1月22日至24日的极端寒潮过程。

    河南省气象局已启动寒潮Ⅲ级应急响应。寒潮来袭,将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化企业等产生严重影响,容易诱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为切实做好低温大风雨雪天气条件下的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省应急管理厅提醒:

    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管理。相关部门要加大对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城市干道、桥梁、机场、铁路等重点地(路)相关段的排查和防范力度,全力保障主干道(线)安全畅通,尽量减少对交通运输的影响。加大重点和事故易发路段管控,科学调流,做好车辆和人员疏导。

    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有关企业要及时清扫工棚积雪和厂区工地临时道路积雪,防范工棚倒塌伤人和危旧房倒塌伤人事故。要加强对建筑围墙、外脚手架、深基坑开挖和塔式起重机、施工机械的安全检查和工程施工车辆安全管理,杜绝事故发生。

    加强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管理。生产经营单位要做好厂房、仓储设施、加油站罩棚以及户外广告等建筑除险加固、积雪清除,防范坍塌事故发生。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应做好化工生产设备、设施和管线的防冻保温工作,防止设备、设施和管线冻裂及物料泄漏引发事故,必要时可采取暂时停工措施。用水用电大户企业要加强对管道和线路的检查和维护,排除隐患,防止因极寒天气冻裂管道造成事故,同时也要防止因停水停电而造成次生灾害的发生。其他各类企业要认真做好冬季防冻、防火、防爆、防中毒事故,并加强生产现场的安全管理,严禁违章动火。

    加强公共安全管理。电力、供水、供气、通信等部门要加强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及时组织维护检修抢修,确保不出现大面积供水、供电、供气和通信中断。要积极做好设施农业、畜禽圈舍等增温保暖和防风工作,尽最大可能降低寒潮大风天气对农业生产和畜禽养殖的影响。

    加强应急值守。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应急救援队伍要严阵以待,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出现灾情,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及时报告并迅速、妥善进行处置。

 

    ■相关新闻

    四年的最冷天来了!郑州一周天气预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继忠

    ■见习记者 张莉

    12月27日晚,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获悉,受强冷空气影响,12月29日到31日将出现强寒潮天气。

    根据预报,本次强寒潮将带来显著强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28日夜里到30日全省偏北风6~7级,阵风8~9级。29日到30日全省气温大幅下降,降幅达10℃~12℃,局地12℃~14℃,30日和31日早晨全省大部最低气温降至-10℃左右,局地-12℃~16℃,2021年1月3日前全省低温持续。12月28日夜里到29日白天,黄河以南大部雨夹雪转小到中雪,西部、东南部部分地区大雪;其他地区小雪。

    此次降温幅度和低温强度表现出一定的极端性,总体强度堪比2016年1月22日~24日的极端寒潮过程,部分地区还可能出现积雪、积冰。

    郑州市未来七天天气预报:

    12月28日(星期一):多云转阴天   1℃~9℃

    12月29日(星期二):雨夹雪转小雪,北风4~5级   -4℃~1℃

    12月30日(星期三):晴天间多云,北风4~5级   -8℃~1℃

    12月31日(星期四):晴天间多云   -8℃~3℃

    2021年1月1日(星期五):晴天间多云   -4℃~8℃

    1月2日(星期六):多云   -4℃~6℃

    1月3日(星期日):多云   -4℃~6℃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