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豫见“丁真”⑤张毅、李好利:厂搬到农村,让村民不出村就有钱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8 09:52: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超飞/文 张欢欢/图、视频
位于洛阳市伊川县鸦岭镇南姚沟村的扶贫车间里,有一家专门生产藤编儿童手推车的企业,企业负责人则是一对年轻的“90后”小夫妻。为响应脱贫攻坚的号召,张毅、李好利这对“90后”小夫妻将他们在洛阳市区的企业搬迁至了南姚沟村。先后带动了鸦岭镇及附近高山镇、平等乡等300余户村民,让当地那些走不出去的村民,不出村就有活干把钱赚。

“90后”小夫妻跨行做起了藤编儿童车
12月24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驱车来到了位于南姚沟村的这个扶贫车间,见到了张毅和她的爱人李好利。

见到张毅时,一身迷彩服打扮的他正在厂房内忙碌着。放眼望去,硕大的厂房内,20多位工人分工明确,选料、打弯、定型、焊接、油漆、缝制等工序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厂房一角整齐地摆放着半成品和已经包装好的儿童推车。
“这些半成品的童车,安装好轮子就可以打包了,包装好的产品多数已经预定出去,就等着过完年发货了。”张毅说。

张毅他们家之前在洛阳做儿童推车批发零售生意,2010年之后开始转型做规模化的生产加工企业。别看张毅年轻,他已经在藤编儿童推车这一行干了八年。
大学里张毅学的是电子商务专业,2012年大学毕业后,原本想去南方大城市从事与金融类有关的工作。但因为是家里的独生子,父母不想让他离的太远。在父母劝说下,经过一凡思索后,张毅最终选择了留在家里帮助父母。
“我刚进厂里也是从最低级的工人,连技术工都算不上,只能做一些苦力活。”张毅说,不过既然从事了这一行,就要下决心干好,都是从农村出来的也不怕吃苦。从最初的干苦力、做销售,最后到开发新产品、负责整个企业,他用了8年时间。如今他们公司生产的藤编儿童推车,已经远销到云、贵、川等地,在藤编童车行业也颇有名气。
为了支持老公事业,妻子放弃当医生的梦想
张毅这一路走来,离不开爱人李好利的支持。
他和爱人是高中同学,大学各自在不同的城市就读。张毅学的是电子商务,李好利学的则是临床医学。2014年李好利大学毕业后和张毅结了婚,如今他们已经有两个可爱的孩子。
为了支持张毅的事业,李好利也放弃了很多。多数学医的人,都有一个医生梦。大学毕业的李好利最初也想从事医生职业,并且还准备了医学研究生考试,面试了几家医院,也有医院提供工作岗位。
但由于毕业后结婚、生子,耽误了一些时间,与医学有点脱节;另外看到老公整天忙碌的身影,如果自己选择从医,两个人会更忙,家庭和孩子将会无暇顾及。经过深思熟虑,为了家庭,更为了支持老公事业发展,李好利终究还是放弃了从医的想法,选择和老公一起做起了藤编儿童推车的行业。
在她看来,夫妻俩人在一块生活就要相互支持,总要有一个人选择放弃一些东西。李好利当初的大学同学,多数都从事与医疗行业有关的工作,就属她自己的转型跨度最大。“如今别人问我大学读的什么专业,我都不好意思告诉人家是学临床医学的,因为紧接着就会问为什么要转行。”李好利笑着说。

今年因为疫情企业停工的那段时间,每当在电视上看到奋战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时,李好利内心深处总会产生一阵悸动,有点后悔没能选择医生的职业,如果选择了医生,自己也应该在抗疫一线为国家做贡献。
不过如今他们的企业搬迁到了南姚沟村,能够通过藤编童车让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在她看来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没能从事医生为抗疫做贡献,那就带动周边群众致富,为脱贫攻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李好利说。
凭借藤编童车产业,带动周边300多户村民致富
为了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2019年底,张毅和爱人李好利决定,将厂房从洛阳市区搬迁至了伊川县鸦岭镇南姚沟村,开始扎根农村,吸收当地村民就近务工,致力于当地脱贫攻坚事业。
之所以选择南姚沟村,是因为早在2010年他们家从零售转型做生产加工时,就已经和南姚沟村结缘了。因为藤编儿童手推车,其中一项重要工序就是手工编织工艺,需要大量的劳动力。
机缘巧合下,张毅母亲听说南姚沟村几个人有基础想学童车编织,就跑到村里手把手教编织技巧。从那时起,南姚沟村的一些村民就开始为他们编织藤编童车。
自从厂房搬迁至南姚沟村后,更加方便当地村民致富了。虽然平时在厂房里工作的仅有30多个人,但背后带动的人群却十分庞大。
“现在吸收的编织户,多数都是出不了家门的农村妇女,她们利用业余时间编一天也能有几十元的收入,可以补贴家用。”李好利说,平时公司只需把材料和藤条送到编织户家里,他们足不出户随时都能编,也不影响日常接送孩子、干农活之类的事,很方便,编完后公司会专门安排车去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带动了鸦岭镇及附近高山镇、平等乡300余户村民足不出户在家工作增收。
如今,为了兼顾孩子,李好利每天要在洛阳和南姚沟村之间来回奔波,早上开车过来晚上再返回市区,老公忙的时候一连几天都待在厂里。然而对此李好利并无怨言,而且每天脸上都是洋溢着迷人的微笑。在她看来,能够提高当地村民收入,为国家脱贫攻贡献一点自己的贡献,再苦再累都值得。

“既然选择把企业搬迁到农村,就是要下决心在这里扎根发展下去,让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更加方便。”李好利说,他们夫妻俩接下来的目标就是要继续扩大生产规模,不断更新产品种类,通过藤编儿童推车这一产业,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