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栾川县石庙镇中心小学: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 让孩子得到多元发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8 06:50: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超飞/文 张欢欢/图

    坐落于栾川县石庙镇政府北200米的栾川县石庙镇中心小学,依山傍水、绿茵遍地、书香满园,不仅是孩子们展翅翱翔的地方,更是他们梦想起飞的地方。学校自2012年竣工以来,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一所标准高、设施优、功能全的全日制农村寄宿学校。与此同时,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逐年稳步上升,尤其是近四年来,在全县小学绩效考核中一直名列前茅,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不少县城优质生源也纷纷回流。

    把德育工作放首位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走进石庙镇中心小学校园,环境清新典雅,人文气息浓郁,处处浸润着深厚的文化氛围。“教育的重点在于德育,而德育的核心在于让孩子学会做人。”石庙镇中心小学校长杨辉说,德育不仅是开启学生心灵的明灯,而且是衡量教育优劣的标尺,能决定一所学校的成败。

    自建校以来,石庙镇中心小学始终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秉持着“德育为先”教育理念,根据教学实际不断改进,逐步形成了两个德育体系:班级德育教育体系,包括班级文化墙、图书角、美德少年评比、成长足迹展示等,给学生提供自我发展的平台;学校德育教育体系,出台了《石庙镇中心小学一日常规》和《石庙镇中心小学学生礼仪常规》,同时要求各班主任在日常生活中督促落实,为学生良好行为和优良品质养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无论是在校园里还是教学楼的走廊里,富有哲理的名人名言,活泼向上的学生作品,图文并茂的宣传版面,绚丽多彩的文化墙,新颖别致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牌、提示语,每一处都是精心设计,也树起了学校一道无声而亮丽的校园文化风景。

    与此同时,学校还利用校园广播、电子屏幕、宣传栏、主题标语等对学生开展道德引领;通过开展国旗下的演讲,使学生受到了全方位多面化的素质教育;学校美德少年达标评比、优秀干部、优秀学生、优秀队员评选活动,采取“立足过程、关注全面、多元评价、促进发展”的评价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走特色办学之路

    丰富寄宿孩子们课余生活

    作为全县唯一一所全寄宿制小学,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学校利用一年一度的科技节、体育节、读书节、书法活动周、校园艺术节为孩子们搭建自我展示的舞台,让他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张扬个性,快乐成长。

    与此同时,学校以乡村少年宫为依托,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艺术素养的培养,学校现有陶艺、魔方、石头画、线描、戏曲、书法、手工、舞蹈、经典诵读、篮球等14个社团组织,能同时容纳800余名学生参加社团活动。

    在校长杨辉看来,一个没有特色的学校,教育不出有特色的学生。社团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寄宿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使他们综合素养得到了全面发展,同时又为学校争得了一份份荣誉。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石庙镇中心小学依照“让孩子得到多元发展,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的主导思想,积极走特色办学之路,管理水平稳步提高、教改教研成效显著、教学质量逐年提升、特色教育成绩斐然。如今在全体师生不懈努力和追求下,石庙镇中心小学正勇立潮头,和谐共进,谱写出了一曲新的青春之歌,也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