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大学潭头附属中学:坚持特色化办学理念 让师生共同成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8 06:50: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超飞 通讯员 华正好/文 记者 张欢欢/图

    坐落于栾川县潭头镇九龙山温泉西北部、伊河之滨的河南大学潭头附属中学,地处高位、四周开阔,巍巍伏牛山,潺潺伊河水,可谓人杰地灵,文化氛围浓厚。自1939年办学以来,历经80余年办学实践和数代人的开拓奋斗,河南大学潭头附属中学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目前已成为一所办学条件好、管理水平高、发展潜力大,有着鲜明办学特色和优势的学校。

    悠久办学历史

    孕育浓厚文化氛围

    说起河南大学潭头附属中学,可谓历史悠久。据校长党义涛介绍,学校前身是1939年抗战时期河南大学为躲避日寇在潭头办学期间成立的“潭头七七中学”。历经80余载发展,如今已成为一所具有初中、高中办学资格的完中。

    学校占地面积74000余平方米,环境清新宜人,文化氛围浓厚,硬件设施齐全。现有学生900余人,教师85人,其中中学高级教师15人,中学一级教师35人,中学二级教师32人,教师学历达标率100%。

    近年来,学校秉承“师生共同成长,学校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常规落实,教育创新,人人成才”为办学目标,以“态度决定高度,习惯成就人生”为校训,树立了“锐意创新,乐于奉献,相互学习,荣辱与共”的学校精神,形成了“团结,务实,勤奋,创新”的校风、“博学,爱生,敬业,合作”的教风、“勤学,善思,乐助,向上”的学风。

    尤其是学校高中部,克服生源质量不稳定、远离城区等现实条件,结合自身实际走艺术生路线,近年来取得了优异成绩。学校先后荣获栾川县高招优秀生培养先进学校、高考工作先进单位、高考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2018年考入清华大学的孙宜林、2020年考入中国科学院硕博连读的王鑫格、今年高考全县第二名的闫佳琦,都是学校培养出来的优秀学生。

    与此同时,在上级部门正确领导下,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学校还被评为洛阳市园林化学校、洛阳市教育创新先进单位、洛阳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先进学校、栾川县平安校园、栾川县优秀团支部、栾川县教育通讯先进单位、栾川县校园安全目标管理先进单位、栾川县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特色展示三等奖、多次荣获栾川县阳光体育运动会道德风尚奖等荣誉称号。

    坚持特色办学

    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悠久的办学历史孕育了河南大学潭头附属中学浓厚的文化氛围,在这一文化熏陶下,经过长期发展,学校也形成了两大特色:一是教改教研中的“三环”教学模式,二是校园文化中的“花样跳绳”。

    据了解,自2011年以来,学校先后派遣部分教师赴永威学校、嵩县实验中学、栾川实验中学等学校,学习先进的课改经验,同时邀请课改专家到校讲授教改教研经验。经过不断实践探究,最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环”教学模式,即“设疑自学——交流探究——检测反馈”。如今,“三环”教学模式在全校已经全面推广,教学质量大幅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升,教学效果显著。

    与此同时,学校还积极发展“阳光体育”运动,号召全体学生在课间操参加跳绳活动。在全体班主任及其他任课教师的指导下,各班学生积极参与、大胆创新,编跳出了许许多多的跳绳花样。学校每学期举行一次花样跳绳大赛,成立了“激情飞扬”花样跳绳团队,并多次在县级比赛中荣获奖项。除此之外,学校还十分重视学生德育管理,将学生习惯养成的管理常抓不懈,从而使孩子们能够成为一名遵守纪律、文明礼貌快乐的中学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河大潭头附中人踏上了新征程,肩扛着新使命,将披荆斩棘,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潭头镇的教育崛起、为潭头镇的父老乡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党义涛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