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孟州:建强第一书记队伍 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7 08:10: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雪妮 萌友 支会如 文
今年以来,河南孟州市多措并举,全面加强驻村第一书记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尖兵”战队,以高质量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该市修订完善驻村第一书记管理细则,明确实施“三重管理”体制,即市委组织部、乡镇街道和选派单位共同管理,形成齐抓共管新格局。市委组织部抓综合管理和考核评价,跟踪了解第一书记履职情况,每半年组织一次群众评议,定期向选派单位和有关部门通报,适时提出提拔任用推荐建议;乡镇街道抓日常管理和考勤监督,建立第一书记基本信息、在村在岗、所驻村现状与问题、驻村帮扶成效等四类工作台账,督促落实工作日志、“五天四夜”在村在岗考勤等制度,有效推动驻村第一书记抓在平时、管在日常、练出尖兵。


孟州市赵和镇坡掌村驻村第一书记乔建华(左一)在了解该村带贫项目——谷子种植基地情况(牛联平摄)

在今年全省驻村第一书记轮换期间,为让新任驻村第一书记尽快融入本村开展工作,充分履职尽责,该市实施老带新行动,要求老第一书记利用一个月时间带领新第一书记熟悉村情户情、党员队伍、集体经济等情况,并组织新第一书记绘制“民情地图”,确保其吃透村情户情;在全市第一书记中集中开展“考、晒、比、评”活动,即开展驻村业务知识测试、晒评帮扶日志、业务知识大比武知识竞赛等活动,推动第一书记学先进、比业绩,着力提升第一书记队伍整体水平。


孟州市会昌街道寺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阳(右)向村里的果农了解葡萄长势(牛联平摄)

该市还探索建立第一书记履职尽责正向激励体系,通过树立三个导向,增强驻村第一书记获得感。树立思想信念导向,组工干部以乡镇为单位分组联系驻村第一书记,为其解业务疑惑、减工作压力、添干事动力;树立政治待遇导向,注重从驻村第一书记中提拔重用干部,2019年以来,从第一书记中提拔重用干部2名;树立正向激励导向,出台关心关爱驻村第一书记具体措施,下拨专项工作经费、坚持每年为其办理体检和大病保险。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