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嘘寒问暖”⑥160多个小区已通过并网验收,背后有“诀窍”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6 19:53: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萌友 武亚杰/文 袁晓强/图

  明天,即将迎来“立冬”,冬天的脚步到了,距离供暖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 那么,一些新建小区,管网验收是否顺利?今冬是否可以如期供热? 11月6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在建业花园里采访管网验收情况时得知,新入网小区要想如期供热,提前申报争取早日验收的同时,还需针对验收意见尽快整改,复验通过之后方能并网供热。截至目前,2020年郑州市区已有160多个小区通过验收,这些小区的居民今冬将如期供暖。

【现场】

每一道环节都仔细验收,不能有一点点马虎

  6日下午,郑州热力集团并网验收处工程师卢豪杰来到建业花园里,要对该小区的金桂苑、海棠苑、紫薇苑、八号院四个院落的供热设施,进行第四次验收。

  在金桂苑5号楼负一层热力站内,斜背着工作包的卢豪杰,左手拿着工作台账和水笔,右手拿着手电筒,仔细观察相关设备。一发现异常,他便拿起笔,进行记录。

  “我们的验收,主要是对热力站、二次网、单元入口装置、管道井立管设施、入户装置、管道支吊架、户内采暖设施等进行检查。比如验收热力站时,我要详细查阅设备参数、工艺流程,看是否满足安全运行要求。比如热力站内的照明系统,是否有防爆装置,同时,还要看热力站内的通风系统是否负荷要求。”卢豪杰说,每一道环节都要仔细验收,不能有一点点马虎,供热毕竟是个系统工程,哪怕有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都会为后期的运行埋下安全隐患。

  “这个小区的供热设施,整体质量不错,比较规范。尽管如此,在今天的验收中还是发现了一点问题,位于楼道间的水暖井没有防水防潮装置。不过,这不是太大的问题,整改起来相对容易。”全部验收完毕后,卢豪杰向项目开发方下达了《用户采暖设施检查整改通知单》,要求对方进行整改,待整改全部到位后再申请复验。

【服务】

新户入网“压环节缩流程”,报前辅导、验收前置

  “对于今天验收出来的小问题,我们立即着手整改,尽快申请复验,确保小区今冬用上暖。”建业郑州区域公司开发部经理吕静成对今年的并网验收工作很满意,这是因为,建业花园里小区享受到了郑州热力集团提供的“压环节缩流程”服务。

  原来,为了顺应优化营商环境大潮流,郑州热力集团在新用户入网报装工作中压环节缩流程,只需通过“报装申请、竣工验收、开阀通热”三个环节,即可完成入网用热。

  在报装申请方面,郑州热力集团创新服务理念,推出了“报前辅导”“设计辅导”“现场辅导”等服务,实现了服务方式由被动到主动的转变。

  从2010年开始,郑州热力就开始免费为用户提供设计图纸审查服务,针对用户的设计图纸提出辅导意见,避免施工后再整改带来的资金浪费,既有利于提高验收一次通过率,也有利于保证整个采暖系统符合运行需要,为用户能够享受到舒适的室温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以前,我们需要递交纸质的资料,而从今年开始,全部实现了网上办理,非常方便。”吕静成说。

  而在并网验收环节,则前移到用户的安装阶段,当项目进展到一定阶段、或者基本完工的时候,工作人员就会进行现场辅导,指出存在的问题和隐患。

  “这样,不但及时纠正了施工安装中不规范的地方,还避免我们走弯路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和时间浪费,从而提高了验收通过率。”吕静成说。

【提醒】

想提高“一次通过率”,这几项建议一定要记牢

  据了解,并网验收工作不分春夏秋冬,覆盖全年,而今年9月中旬,郑州热力集团就迎来了集中供热并网验收工作的高峰。

  “因马上临近供暖季,申请并网验收的项目有所增多,并且主要以复验为主。”卢豪杰说。

  截至今年10月15日,郑州市160多个小区通过了热力集团的验收。其中,一次验收合格通过率超过20%。也就是说,这些小区内的居民,今冬就可以享受集中供暖服务了。

  郑州热力集团并网验收处处长郭彤说,通过以往的并网验收工作来看,最常见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涉及供热运行安全,如设备质量、支吊架设计和制作等;二是影响供热质量,如保温不合格,设备规格和管径大小不符合设计要求等;三是影响设施检查、操作、维修,供暖设施安装高度不合理,前后相互遮挡,操作与维修空间狭小等。

  为提高并网验收一次通过率,郭彤建议用户,申请并网验收最好放在供暖设施安装完、交房前,不仅可以提前进入验收环节,更重要的是可以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另外,施工过程中,建设方一定要严格按照辅导过的设计图纸进行施工安装。

  对于需要整改的项目,供暖设施的建设方务必严格按照并网验收处下达的《用户采暖设施检查整改通知单》进行整改,整改全部到位后再申请复验。

【小贴士】

遇到供热难题,可通过三种方式向记者反映

  如果您有供暖难题,可以和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联系。

  联系方式如下:

  1.拨打东方今报新闻热线65830000;

  2.在东方今报官方微博、微信,东方今报抖音号、快手号留言,一定要留下联系方式;

  3.扫描文末二维码和记者取得联系。

  猛犸编辑:周莉|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