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内黄县宋村乡张海村第一书记赵双林 | 贫困村的税务蓝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06 18:48: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于彦鹏 萌友 董小芬/文图

8月,走进内黄县北部宋村乡的张海村,宽敞平坦的公路四通八达,152盏路灯齐刷刷站两旁,健身器材基础设施配套整齐摆列村室旁边,新建的村室两层稳坐街道中央,3000平米的文化广场内,有供人休憩石凳桌椅、公示栏、阅读报刊亭,南头是搭建文化大舞台,村西头是2017年引进光伏发电项目……,这是一幅美丽的新时代乡村画卷。
2015年8月,内黄县税务局工会主席赵双林来到宋村乡张海村成为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帮助张海村摘下“贫困村”的帽子,帮助困难群众走上致富路是赵双林开展扶贫工作的誓言。
“入村后,走访摸底排查贫困户,赵双林书记自从驻到张海村后,张海村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村民们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有劲儿。”谈到张海村发生的变化,村支书张海印自豪地说。
在走访张海村的贫困户中,最让赵双林挂心的是张全法一家。今年50岁的张全法在35岁时才与一名聋哑人结婚,现有一女一子,但一家四口人,三口人没有户口。张全法女儿和儿子因没有户口上不了学籍无法入学。赵双林历时近半年时间,行程数千公里,往返于张全法妻子的娘家河北省魏县野胡拐乡多次奔波、协调,最终才让张全法妻子王新荣落户;又安排张全法夫妇与两个孩子作亲子鉴定,俩孩子的户口问题才彻底解决。王新荣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也顺利缴纳,“十几年了,我们一家终于摆脱黑户,孩子可以上学啦,这都是赵书记帮的忙啊!”张全法见到记者感激地说。
像帮助张全法家一样,赵双林摸清了张海村每个贫困户致贫的原因,因户施策,精准扶贫,为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介绍务工单位等。 贫困户遇到困难都是第一时间求助赵书记。
贫困户王秀琴80多岁,一次下大雨,房顶漏了,打电话给赵双林求助,赵双林不顾天黑路滑,买来油布,抹儿黑来到王秀琴,冒着雨搬起梯子上到房顶盖住了,又到屋内看见地面水深几许,挽起裤腿拿起洗脸盆一盆一盆往外倒,直到清理干净屋内雨水,才放心离去,对待老人这样好的,亲儿子也不过如此。
张海村位于宋村乡西部,曾因交通闭塞陷于贫困,以前来村里大街小巷都是泥路粘鞋底,村里环境脏乱差,内黄县税务局扶贫第一书记赵双林来到张海村后,和村“两委”一起,和国家、省、县多地部门跑手续,招标跟踪协调资金,硬化村内大小所有道路,路修了,张海村一点点地像新时代农村靠近,可大街小巷连个照明路灯都没有,闲不住的赵双林一马当先,从自己单位内黄县税务局开始凑资8.6万元,为张海村安装了152盏路灯,给村庄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线;又带领村两委和上级部门对接,2017年引进产业扶贫光伏发电项目,一度电净利润0.9元,每年收入近10万,用于发放贫困户和公益岗位,提高了贫困户经济收入。

张海村的贫困户变了,村里的外貌也变了,人们精神生活也要跟上,不停歇的赵书记又和乡里对接,健身器材,文化广场,基础设施一样不少在张海村安了家,还自费买来音响,现在每天晚饭后,村里的文化广场分外热闹,小孩快乐玩耍,老人坐在石凳聊天,喜欢跳广场舞的妇女跟着音乐欢快的跳起来…张海村的幸福生活不断彰显,村民无不高兴。“多彩的文化生活不仅丰富我们的精神食粮,更鼓足张海村积极向上的精气神。
扶贫的故事还有许多。经过宋村乡张海村第一书记赵双林的帮扶,”如今的张海村已整村脱贫,30户贫困户在产业扶贫、政策带动、企业分红等国家实施系列帮扶政策下相继提高经济收入,退出贫困户,其中111名贫困人员享受到光伏发电项目补助,25人在公益岗位工作,4名贫困户安排就业……,扶贫路上,第一书记赵双林留下了自己深深的脚印。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