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3年20亿100万人次 解读郑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3 15:38: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实习生 王珍珍/文图

  当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有效降低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冲击和影响,力保岗位稳定和就业扩大,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事关民生大计,也是郑州市民生工作的重点。

  郑州在稳岗位促就业、职业技能提升方面有哪些优惠政策和具体措施?7月23日,在郑州市政府举行的“稳就业、保就业”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吴勇给大家做了发布。

  吴勇介绍,郑州依托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打造“1 16 X”技能培训工程体系,重点实施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提升计划等16个专项计划。面向企业职工、重点就业群体以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利用三年时间,使用近20亿专账资金,开展100万人次的补贴性培训,其中2020年培训达到40万人次,支出专账资金7.7亿元。“印发了年度专项工作方案,公布了26家“互联网 职业技能培训”网络学习平台、750多个支持类补贴职业(工种)和420多家承担培训及鉴定(评价)的机构供广大职工群众选择,满足培训需求,提升服务效率,方便职工群众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值得关注的是,对企业组织职工参加线上培训、线下培训、线上 线下培训等形式的岗前培训、安全技能培训、在岗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岗转业培训、脱产培训,参加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培训以及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等,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企业每人300—6000元不等的培训补贴。“我们同时对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实行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并给予培训期间生活补贴、交通补贴等。符合条件的各类城乡劳动者每人每年可享受不超过3次培训补贴,但同一工种同一等级同一年度内不可重复享受。”吴勇介绍。

  此外,在根据国家和河南省关于企业稳岗扩岗专项工作的有关政策,出台了郑州市有关政策文件,重点支持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的和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导致停工停业的中小微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各类行业企业,组织职工开展以工代训,按人数给予企业每人每月200元标准的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此项业务将惠及全市数万家企业几十万企业职工。

  另外,郑州市在全国、全省率先推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项目制”打包培训,对企业和培训机构开展“全形式、全工种、全证书”的“项目制”打包培训的,按照相关支持政策,先行拨付不超过50%的培训补贴资金,缓解培训企业、培训机构资金压力,强化培训效能,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解决生产经营难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